给自拍修图危害大!最新研究:修图让你感觉自己更丑了

给自拍修图危害大!最新研究:修图让你感觉自己更丑了
2020年06月03日 09:39 新浪科技综合
图片来源:Brittany England图片来源:Brittany England

  来源:科研圈 

  撰文 | 闫硕

  编辑 | 魏潇

  自拍社交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而修图成了很多人自拍后的必修课。一份国内美图行业针对10万人的调查发现,近四成男性和七成女性会在拍照后对图片进行美化和修饰,尤其是自拍照。然而,最近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选择和修饰自拍照的过程会对情绪和外观满意度产生负面影响。

  在社交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把自己的日常生活拍照 po 上网已经成为了一种默认的社交方式。但是,只拍照片还不够,越来越发达的手机摄像和图片美化 App 让朋友圈成为了新一代摄影大赛现场——不论是展示风景和美食,还是晒对象晒宠物晒自己,每个人似乎都抵挡不了把照片修得更美的诱惑。

  尤其是在上传自拍照之前,“修图”似乎成为了一种社交礼仪(甚至会引发一些朋友间的矛盾)。许多朋友在修图时不仅会花上大把的时间,还会辗转于不同的修图软件来让自己的颜值达到“完美”。

  可是为了一张自拍这么大费周章真的能换来愉快的心情么?最近,发表在期刊 Body Image 上的一项新研究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自拍之后的修图,并不能给你带来真正的好心情

  这项研究是由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教育学院心理学与社会工作专业教授 Marika Tiggemann 团队进行的。他们通过实验研究发现编辑自拍照会导致操作者的负面情绪和面部不满表情增加。不要小看这种暂时的“坏情绪”,它们累积起来会让你对自己的形象越来越不满意。最后,为了迎合这种完美主义,人们可能会加大对身体的关注(例如去整容),甚至面临刻意减重而导致饮食失调的风险。

  为什么离不开“修图”?

  近年来,作为一项特别的社交活动,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拍照广受欢迎。现有的研究表明,女性和青少年更爱发布自拍,并且有自恋、外向和社交外露性格的人也更喜欢发布自拍。

  自拍被认为是在线自我展示和印象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人们编辑美化自拍照的目的主要有三个:完成自我欣赏;向他人展现出最佳的自我形象;获得更多的点赞、评论和关注。因此,大家往往只上传自己“最好”的照片。

  然而,一张自拍的实际发布过程可能比想象中更长、更复杂。许多女孩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拍摄和选择自己的照片。根据一份来自国内美图行业的年度调查报告,70% 的修图软件用户会在美化自己的全身照时修饰身材,尤其是拉长腿部线条;还有超过七成的女性用户追求肤色以及眼睛大小的调整。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相貌满意度与修图行为没有关系:一个人花费时间和精力给自拍照修图,不是因为对自己的相貌不满意,而是因为 TA 们希望能在网上做到更理想的自我呈现

 图片来源:Brittany England 图片来源:Brittany England

  修图带来的烦恼

  但是,给自拍修图真的会带来快乐么?有研究表明,自拍修图会导致焦虑增加、信心下降和饮食紊乱等心理问题。

  曾有学者发现,相对于观看未经编辑的自拍,观看理想化和经过编辑的自拍会使人对自己的外观满意度降低,引发青春期女孩对面部和身体的不满以及饮食问题。此外,自拍修图与不诚实的自我呈现感相关,而后者又与抑郁症状相关。

  Marika Tiggemann 团队此次发表的研究又一次印证了这些负面影响。在这项实验中,研究者邀请了 130 位 18~30 岁的青年女性,首先要求她们看一些身材纤瘦或中等身材的女性在 Instagram 上的照片,然后,要求她们用 iPad 自拍并用 10 分钟的时间对自拍照进行后期“美化”。在修图完毕后,研究者测量并统计了参与者的情绪,以及对自己的身体和面部的不满程度。

  他们发现,自拍和编辑自拍会导致负性情绪和面部不满情绪的增加。对自拍的编辑程度越大,对自己的颜值就越不满意。但是,因此导致的对自身形象的不满意并不会反过来强化自拍编辑行为。这意味着给自拍修图不是由不满情绪引发的,而是参与者本身的习惯性做法,属于个人特质。

  这种特质可能是每个人对自己颜值的完美主义要求。每个人都渴望给别人呈现最好的自己,途径就是隐藏自己的不完美。而通过修图把完美的自己发布到社交媒体上,就给了人们一个实现内心这一渴望的独特机会。

  这项研究还发现,自拍结束后,面部不满情绪的增加与修饰自拍的程度有关。显然,自拍修图并不是一个良性过程,它会产生负面的后果。这可能是因为挑选和修饰自拍可能会使女性从第三者视角特别挑剔地看待自己。

  研究者认为,这可以用两个理论来解释。首先,社会比较理论认为,在自我评价的驱动下女性总是将自己与不切实际、理想化的媒体形象进行比较——这种向上的比较总是会导致对女性自己身体和外表的不满。第二,客体化理论指出,社交媒体会让女性更容易被旁观者的评价所控制,并将自己物化。这种自我物化会给身体形象满意度大打折扣

  自然的才是最好的

  对于喜欢自拍的人来说,挑选和编辑自拍才是至关重要的。与原始照片相比,TA 们对“精修过”的自拍更为满意。在这一点上,TA 的动机应该是希望把最好的自己展示出来,获取别人最好的评价。

  但是大幅度的自拍修图,可能会导致观看者认为发布者在网上表现得不真诚,从而无法使其他人对自拍产生广泛的认同和满意。这就与当初费力修图的目的背道而驰了。

  与此同时,修图对情绪和面部满意度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短暂的情绪变化可能会累积起来,使喜欢自拍修图的人对自己的颜值越来越不满意。因此,长期以来在自拍修图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甚至金钱)可能最终转化成对身材和颜值的不满。

  研究者认为,不把自拍“修到完美”就不罢休的行为不值得提倡,自拍爱好者需要得到引导,不要过于在意自拍收到的点赞和评论次数,并且应该尝试减少或不再使用有编辑自拍功能的应用程序。

  同时,社交媒体也应该做出行动来改变“精修”自拍的流行趋势。比如鼓励人们贴出不经修饰的、更自然的自拍。这样可以赋予女性在社交媒体上展示真实自我而不用在意他人评判的权利,将女性从“修图”的咒语中解放。

自拍自拍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