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学大数据揭示:北方人比南方人更能饮酒

基因组学大数据揭示:北方人比南方人更能饮酒
2020年05月18日 09:4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赛先生

  撰文 | 秦芳菲

  责编 | 叶水送

  代谢相关疾病,如二型糖尿病、肥胖等,已成为一个逐渐增加的人类公共健康问题,影响着全球致病率和致死率。很多常见代谢缺陷和疾病都是因为人群中出现的基因突变体造成,因此建立起代谢疾病相关的遗传信息库,对我们了解这类疾病、推动药物的研发以及精准医疗来说都十分关键。

  2020年4月30日,《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发表了长文章“The ChinaMAP analytics of deep whole genome sequences in 10,588 individuals”,首次报道了中国的基因组学大数据库中国代谢解析计划ChinaMAP (China Metabolic Analytics Project)一期研究[1]。

  ChinaMAP由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牵头开展了多项覆盖全国的队列研究,主要用于综合分析中国汉族和其他主要少数民族之间基因的异质性,以及研究他们对于代谢疾病的贡献,从而获得生物医学相关定量特征[2]。

  ChinaMAP由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牵头开展了多项覆盖全国的队列研究,主要用于综合分析中国汉族和其他主要少数民族之间基因的异质性,以及研究他们对于代谢疾病的贡献,从而获得生物医学相关定量特征[2]。

ChinaMAP检索(www.mBiobank.com)ChinaMAP检索(www.mBiobank.com)

  目前,ChinaMAP主要整合了15万例参与者的非传染性疾病监测,25万例参与者相关的糖尿病人癌症风险评估,以及5万例参与者的上海城市化所带来的心血管疾病风险研究。

  研究者随机选取了27个省、8个民族:汉族、回族、满族、苗族、蒙古族、彝族、藏族和壮族,整合分析了10,588名参与者的GWAS数据。参与者平均年龄54岁,64.8%为女性。

ChinaMAP数据库涵盖了27个省份ChinaMAP数据库涵盖了27个省份

  ChinaMAP数据库中所有变异的位置、注释、频率和数据质量等信息,可在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www.mBiobank.com网站搜索。在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的管理和批准下,研究者可以与ChinaMAP研究团队进一步开展合作[2]。

 图 中国人酒精代谢出现明显的异质性,但是咖啡因代谢几乎没有明显差异 图 中国人酒精代谢出现明显的异质性,但是咖啡因代谢几乎没有明显差异

  数据分析显示,喝酒和饮用咖啡是最常见的与健康状况相关的饮食习惯。通过分析与乙醇代谢和依赖相关的ALDH2(rs671)和ADH1B(rs1229984 和 rs2066702)的基因多态性,发现,中国人普遍乙醇清除率低于欧洲和非洲。也就是虽然中国酒文化盛行,但在喝酒潜力方面不如其他人种。

喝酒脸红,隐藏着健康风险,图源:plos.org喝酒脸红,隐藏着健康风险,图源:plos.org

  与亚洲人的酒后脸红相关的基因ALDH2 rs671,亚洲人有4.50%的纯合子,34.27%的杂合子,有更高的乙醛富集风险和食道癌患病风险。

  从地理分布来看,在中国,北方人相比与南方人有更强乙醇代谢能力,少数民族如藏族、蒙古族、彝族等排在最前面,而岭南汉人(广东省)、东南汉人(福建省)基本垫底。

  至于在咖啡因的代谢方面,国外和国内不同地区人群基本不存在偏好性,也就是调控咖啡因代谢的基因基本无差别。对咖啡的喜好虽然是后天习惯培养出来的,但是不管爱喝,还是不喝咖啡,代谢能力方面相差不大。

 图 ChinaMap的两篇论文 图 ChinaMap的两篇论文

  此外,该研究团队还在2020年2月24日,新冠疫情鼎盛之时,研究分析了新冠病毒的受体人类ACE2的基因异质性分析发表在Cell Discovery杂志上,论文发现现在还没有证据显示天然存在的新冠病毒S蛋白不能结合的ACE2突变体,东亚人组织中ACE2的表达量高,证明东亚人或许易感性更强[3]。

  对于这一结论目前尚存争议,此前钟南山、钱文峰[4]、蔡国帅[5]等研究团队表示,不同人种(亚洲人和欧洲人)细胞表面的ACE2受体表达无差异,但吸烟者特别是有吸烟史的人群,肺部ACE2表达量高,感染新冠病毒时,症状可能更严重一些。

  简而言之,有关代谢疾病相关的基因数据库此前主要来源于欧洲,东亚人的大规模数据研究缺乏,ChinaMAP建立了高质量中国人群数据库,可为疾病机制研究、风险评估、疾病预防、遗传咨询和公共卫生管理提供依据。ChinaMAP对汉族和少数民族群体的精确遗传结构分析也为中国人群的精准基因组学研究提供了参考数据。

基因组大数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