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能否揭示我们最深的秘密?

梦境能否揭示我们最深的秘密?
2020年02月12日 08: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消息,你半夜惊醒,心跳加速;过了一会儿你才意识到,你并没有只穿着一条浴巾就冲出去参加工作面试。根据你查阅的不同解梦词典,你可能会发现自己的梦揭示了对工作的焦虑,某种羞耻感或困窘感,甚至可能认为自己是一个被严重压抑的精神暴露狂。

  考虑到所有这些可能性,梦真的能揭示我们最深的秘密吗?

  梦可以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有用的洞见,但不管你从好莱坞电影,抑或最喜欢的小说中学到什么,需要了解的一点是,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表明梦可以揭示我们的内心活动。

  哈佛医学院的心理学家和梦境研究者迪尔德丽·巴雷特(Deirdre Barret)说:“确实没有研究支持这个观点。”梦并没有象征意义。她指出,词典或解梦者都无法告诉你梦的真正含义。

  长久以来,人类一直尝试在梦境中寻找意义。古代美索不达米亚人和古埃及人把梦看作是来自神的信息。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用它们来预测未来。但是,认为梦中符号隐藏着关于我们内心真实秘密的信念,其实起源于19世纪的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他认为,梦是一种愿望满足,揭示了我们被深深压抑的欲望。

  自弗洛伊德以来,关于梦境的科学又有了新的进展,并提出了一个比弗洛伊德理论更平凡无奇的现实。梦并不是神秘的,也不是虚幻的。事实上,做梦要比你想象的更接近白天的所思所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梦境毫无意义。研究表明,在做梦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只是在处理那些通常在白天占据我们大脑的兴趣、记忆和忧虑。

  “我们有一厢情愿的幻想,我们会思考威胁和恐惧,我们还会思考社会生活和我们所爱的人,”巴雷特说道。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梦境研究者威廉·多姆霍夫(G。 William Domhoff)在《心理健康实践科学评论》(Scientific Review of Mental Health Practice)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解释称,梦具有心理学意义,是我们清醒时的想法和担忧的延伸。研究表明,梦更像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而不是迷幻的动作片。除非,梦境中有时确实会发生一些非常奇怪的事情。

  另一方面,虽然梦境比我们想象的更接近清醒时的思想,但我们的大脑在睡眠时的运作方式却与清醒时大不相同。

  “(做梦时)我们的思维是在一个非常不同的生物化学状态下运作的,”巴雷特说道。这意味着在睡眠期间,大脑中的化学混合物会发生变化。我们大脑的某些部分变得非常不活跃,其他部分则变得更加活跃。例如,次级视觉皮层是我们大脑中形成图像的部分,在睡梦中会变得更加活跃,帮助产生我们“看到”的生动图像。与此同时,通常会过滤我们思想的前额叶皮层被抑制了。

  一些心理学家认为,梦境可以作为一种很有价值的工具。卡尔·斯图肯伯格(Karl Stukenberg)是美国泽维尔大学的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学家,他对梦境是否含有实质象征意义,抑或是被压抑的欲望表示怀疑,但对于学生和病人,他都会使用释梦的方法。“思维中更具有象征意义的部分,与逻辑意义上的部分之间,产生了对话,”他说道。

  巴雷特指出,我们并没有解释梦的公式。梦不是等待被发现的复活节彩蛋,但它们确实为如何处理睡眠生活提供了参考。在这一点上,至少弗洛伊德是对的,“他提出了梦境存在意义的观点。通过梦境,我们或许能了解更多关于自身的事情,”巴雷特说道。

  我们为何总是记不住梦境?

  2011年的一项研究指出,当我们入睡时,并不是所有大脑区域都同时进入睡眠状态。研究人员发现,海马体是最后进入睡眠的大脑区域,该结构对于短暂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至关重要。如果海马体最后进入睡眠,那么也可能是最后苏醒的,因此当你醒来时,由于海马体尚未完全苏醒,因此不能留住梦的记忆。

  当我们入睡时,与保存记忆有关的两种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和去甲肾上腺素——会显著下降,这可能导致了我们在睡眠时编码新记忆的能力较差。当我们进入快速眼动睡眠期时,会出现一些生动的梦境,而此时乙酰胆碱指数恢复到了清醒时的水平,但去甲肾上腺素仍维持在较低水平。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神经递质的变化可能就是我们会忘记梦境的主要原因。

  不同的梦境之间也有差别。研究人员认为,更生动、更情绪化以及更清晰连贯的梦境更容易被记住,可能是它们引发了更多的觉醒,使梦境的组织叙述更容易储存。半夜苏醒通常也伴随着梦境记忆。当你早上起来时,可以努力思索碎片式的梦境记忆,闭上眼睛并反复回忆,或许就能让海马体捕获并保存这些记忆。(任天)

梦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