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分析:为什么你会突然害怕乘坐飞机?

心理学分析:为什么你会突然害怕乘坐飞机?
2020年01月15日 08: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人们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突然对乘坐飞机感到一种恐惧,而自己曾多年经常乘坐飞机,曾经一些毫不在乎事情会让自己陷入恐慌中。让我们来看看多位心理学家专家是如何探究飞行恐惧症的根源的。

  机长汤姆·邦恩(Tom Bunn)

  注册治疗师和航空公司机长,《高空飞行:对飞行恐惧的突破性治疗》一书作者,他的高空飞行训练有助于人们克服飞行恐惧。

  “一旦我们认为逃避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当处于无法立即逃避的境地,就会陷入恐慌之中。这种情况包括:电梯突然停止、桥梁坍塌、隧道塌陷、地铁故障、身处高山、坐在剧院中间座位、坐在牙医椅子、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当然还有乘坐飞机。”

  当某人遭受了创伤经历之后,出现恐惧症是可以被理解的。然而,当一种恐惧无缘无故地出现时,就令人感到费解,但莫名恐惧出现的概率却非常高。乘坐我驾驶客机的客户中至少一半是首次乘机未遇到什么困难,但当他们登机时却莫名感到恐惧,声称无法登机,人们出现恐惧症的平均年龄是27岁。

  当我们逐渐成熟并意识到某些事情可能会结束我们的生命时,就会产生这种恐惧症,当我们初为父母时,恐惧症也会开始,担心如果自己的孩子发生了什么事,他们将如何处理。如何提高对脆弱性的认识是一个问题,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显然这个清单内容很多,我们不能确定要具体避免哪些问题。

  部分人试着回避任何新鲜事物,在所谓的“广场恐惧症(agoraphobia)”中,人们会躲在某个角落,也许只是一间房屋,从而获得安全感,但我们大多数人都会转向控制。为了不让某些事物影响自己,我们试图去控制一切,但如果我们无法控制一切,就需要一个备选方案,我们的B计划就是“逃离”。既然我们控制事物的能力不是绝对的,那么,我们就需要一种逃避的能力:这是绝对的。

  一旦我们认为逃避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当处于无法立即逃避的境地,就会陷入恐慌之中。这种情况包括:电梯突然停止、桥梁坍塌、隧道塌陷、地铁故障、身处高山、坐在剧院中间座位、坐在牙医椅子、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当然还有乘坐飞机。

  我们大多数人都有一种控制情绪的健康方法:一个激活人体镇静系统精神疗法,该镇静系统是一种副交感神经系统,当令人震惊的事情发生时,虽然我们会感到惊慌,但它仅持续几分之一秒,然后就会自动转变为对正在发生事情的好奇。这种思维自动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便于准备决定做什么。

  如果某人未形成自动调整恐惧心理的能力,就会一直保持警惕,直到引起这种感觉的应激激素消失。由于执行功能在受到警告时无法正常工作,他就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做。这种执行能力的缺失会使人们陷入可怕的恐惧噩梦,当遇到危险处境时,身体会变得僵硬,无法动弹,意味着他们无法控制自己,无法快速逃离现场,只能陷入紧张和恐慌之中。

  德布拉·奥普(Debra Hope)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大学心理学教授,他的工作重点是焦虑症的评估和治疗

  “当你处于高度压力状态时,你将进入一个自己可能不经常保持的境地,你会有一个不同的心态,你将寻找恐惧感、寻找危险源。”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知从何而来的恐惧是比较少见的,通常情况下,人们对于飞行总有一种低水平、易于控制的恐惧感,由于一些原因这种恐惧会突然变得更糟糕,当你真正去关心的时候,会发现它并不是那么出乎意料。

  人们产生飞行恐惧的一个原因是压力和焦虑,他们可能担心自己的工作、人际关系或者患病的家庭成员,同时,飞行恐惧也可能是一种积极的压力源,例如:即将搬家或者结婚,担心自己出现飞行意外。当你处于高度压力状态时,你将进入一个自己可能不经常保持的境地,你会有一个不同的心态,你将寻找恐惧感、寻找危险源。

  有时这些事情也会发生在人们的生活发生改变的时候,他们觉得自己会失去一些东西,尤其是当人们第一次初人父母的时候,他们会想:天啊!如何飞机坠毁,我的孩子们将怎么办?事实上,飞行恐惧、高空恐惧或者驾驶车辆的恐惧感,像社交焦虑一样,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

  赛斯·吉尔罕(Seth J。 Gillihan)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临床助理教授、《认知行为疗法》作者。

  “这种存在的威胁感将引发更具体的恐惧,这可能是一种保护某人不受真正恐怖来源(自己的死亡)的方式。”

  我曾治疗过许多人,他们生活中产生了恐惧,其中包括飞行恐惧。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年轻父母身上(尤其是年轻妈妈们),当他们登机时,会突然感到飞行途中发生灾难带来的影响。如果他们独自旅行,会害怕孩子失去父母,如果他们和孩子一起乘机旅行,他们会担心孩子的安全。恐惧与我们和他人的联系非常紧密,当这种联系受到威胁时,我们会感到强烈的恐惧。

  随着荷尔蒙变化也会产生各种新恐惧,包括强迫症,特别是雌激素与安抚恐惧反应有关,随着雌激素水平下降,恐惧反应会逐渐增强。我曾治疗过患有幽闭恐惧症、恐高症和各种类型的强迫症中年患者,这种恐惧的产生除了与年龄增长有关,没有其他明显的外在诱因。

  一些人当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会死亡时,生活中的恐惧感将油然而生。在他们年轻的时候,他们觉得自己有无限的潜力,但随着他们意识到自己一生中经历和完成的事情是有限的,这种潜力开始变得非常有限。这种存在的威胁感将引发更具体的恐惧,这可能是一种保护某人不受真正恐怖来源(自己的死亡)的方式。

  格雷厄姆·戴维(Graham C.L。 Davey)

  英国苏塞克斯郡心理学名誉教授

  “当人们生活中处于压力状态,时常也会引起恐慌,某些情况下会产生长期恐慌症,因此当他们乘坐飞机时很可能引发飞行恐惧症。”

  飞行恐惧症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么显而易见,它很少与恐高有关,但与恐慌症密切相关,当人们开始经历有规律、无法控制的恐慌发作时,恐慌症就会出现,通常人们登机时对恐慌行为的恐惧,才导致飞行恐惧症。

  这样做的原因是,当某人经历惊恐事件时通常会立即逃离至一个“安全地方”,例如自己的家中,这样他们不会因公众场合出现恐慌而感到尴尬,有时他们认为处于恐慌状态容易出现心脏病发作或者呕吐,但事实上这些情况很少发生。然而对于身处3万英尺高空的飞机乘客而言,担心恐惧症发作是多余的,他们是无法从飞机逃离,事实上,他们是对封闭空间的恐惧,而不是对飞行高度的恐惧导致了焦虑。

  当人们生活中处于压力状态,时常也会引起恐慌,某些情况下会产生长期恐慌症,因此当他们乘坐飞机时很可能引发飞行恐惧症,有时他们不需要亲自经历飞行才会有飞行恐惧症,只要一想到这种恐惧症,就会避免飞行计划。

  米歇尔·施塔(Michelle Shiota)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社会心理学副教授兼系主任

  “出于某种原因,某天你会突然增强恐惧感,或许是你近期不慎摔倒、观看一部关于飞机失事的惊悚电影,或者经历了由生物原因引起的眩晕,无论是什么引起了你的注意力转移,你可能开始经历更多的恐惧事件。”

  人们生活中形成一种自发恐惧症并不是不可能的,但出现飞行恐惧症是不同寻常的事情。通常强烈的恐惧感是在儿童时期之后形成的,该机制与严重危险或者伤害事件相关。相关证据表明,杏仁核(人们通常认为其与恐惧相关的大脑结构)实际上有强化人们对创伤前情景或者刺激的记忆功能,当这些情景或者刺激再次出现时,大脑杏仁核似乎重新激活之前经历的记忆,并唤醒之前的恐惧情绪,这个过程基本上就是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然而,还有另一种方式让人们突然产生从来未有的恐惧,那就是注意力的改变,假设你是一位经常乘坐飞机却从未真正地往窗外观看的人,也没有想过自己距离地球有多高。出于某种原因,某天你会突然增强恐惧感,或许是你近期不慎摔倒、观看一部关于飞机失事的惊悚电影,或者经历了由生物原因引起的眩晕,无论是什么引起了你的注意力转移,你可能开始经历更多的恐惧事件。

  此时,引起你注意力转移的原因并不重要,你可能会在某种普通的情况下经历更多的恐惧,当你乘坐飞机时,你会突然考虑到更多的潜在危险,一旦这个与潜在危险相关的注意力集中过程开始,就会不断地升级,唤起心理图像和情感反应。(叶倾城)

飞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