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吃不起猪肉?另一场食肉主义大危机正在酝酿中

已经吃不起猪肉?另一场食肉主义大危机正在酝酿中
2019年09月28日 09:56 环球科学

  文章来源:环球科学

  非洲猪瘟扩散以来,国内生猪供应量持续下滑,猪肉价格飙升,许多人已经高呼吃不起猪肉。但是,最新发表在《科学》上的研究指出,关于食用肉,还潜伏着一场更大的危机:抗生素滥用和抗生素抵抗现象已经威胁着全球肉类供应市场。如果不严加管控抗生素使用,超级耐药菌一旦出现,不仅会让我们吃不上肉,更可能会影响全人类的健康。

  撰文丨杨心舟

  8月以来,猪肉价格持续走高,短短一个多月,全国猪肉价格已经平均上升了18%。而纵观2019年,猪肉价格也是一路上扬,上涨幅度高达50%。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受到猪肉价格影响,8月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已经同比上涨2.8%。

  当然,今年猪肉价格激增很大程度上是肆虐全国的非洲猪瘟导致的。尽管这种疾病并不会传染给人类,但对猪群的生存造成毁灭性打击。一旦某一养猪场出现感染,整个养猪场的猪都需要被捕杀、焚烧、掩埋。自今年4月首例非洲猪瘟病例报告出现以来,全国生猪供应量持续下滑,这也是许多人直呼吃不起猪肉的原因。

  随着昨日1万吨中央储备猪肉走向市场,猪肉价格在未来将逐步稳定下来。而攻克非洲猪瘟的研究工作也正加紧进行中,上周,中国农业科学院已经宣布非洲猪瘟疫苗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预示着非洲猪瘟终将会收敛至可控的范围内。到时猪肉价格会随之回落,我们也不会一直陷入吃肉难的窘境。

  但是,非洲猪瘟并不是肉类市场面临的唯一挑战。我们的肉类供应链,正面临一场更大的危机。而造成这场危机的,就是我们习以为常的抗生素。

  抗生素危机

  抗生素的发现,将人类从细菌感染疾病的泥潭中解救了出来。不计其数的病人因抗生素而得救,延续了生命。

  正因为见效快、疗效好,抗生素的使用已经过于泛滥,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对这一行为发出了警告。大量人类疾病中出现的抗生素抵抗、耐药菌株正让抗生素联合治疗失效,医院中也已有超级细菌出现。

  抗生素杀灭细菌的过程,相当于人为介入,给细菌进行了一次自然选择。那些因基因突变获得抗性的菌株存活下来,开始扩大种群,并向周围的细菌转移抗性基因。目前,科学界认为抗生素抵抗之所以转移得如此之快,主要依赖接合和转导两种方式,这样可以让细菌快速交换抵抗基因。

图片来源:Science图片来源:Science

  不过,我们或许想不到,包括抗生素在内的抗菌剂有73%是用于家畜和家禽的,而正是这些动物一直在给人类供给肉源。绝大部分动物用的抗生素与人类是相同的,并且饲养动物中的抗生素使用量从本世纪开始就一直在升高,这一现象与我们对肉类的需求激增是离不开的。

  从2000年至今,随着中低收入国家的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居民对肉类蛋白的需求大幅增加,非洲、亚洲和南美的需求分别增长了68%、64%和40%。以猪肉为例,中国目前饲养的家猪约占全球的一半,猪肉年产出量已经从上世纪60年代的150万吨,升至近些年的5400万吨。

中国产出着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猪肉量中国产出着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猪肉量

  许多地区养殖场不断扩张,卫生管理却一直处于落后状态,为了保证动物不患病就只能增加抗生素的使用量。因此,在如此数量庞大且稳定的肉类供应链背后,是抗生素一直在保驾护航。

  养殖动物出现抗生素抵抗

  大规模的抗生素投入,保证了肉类从农场源源不断地走向餐桌,但是最新发表在《科学》上的研究指出,家畜养殖业已经开始大面积、高比例地出现抗菌剂抵抗现象(AMR),这意味着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正在对许多药物产生耐药性。

  目前,全球仅有哥伦比亚一个国家会向大众公开动物中有关AMR的监控数据。可想而知,我们对抗生素抵抗状况几乎是完全不知情的。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就已经提出减少在动物中使用抗生素的倡议,但至今仍然没有合理的结论来告诉我们,动物中AMR已经严重到什么程度了。而在那些缺乏严格管控的中低收入国家,抗生素在动物中的滥用更加严重。

  不过,现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Thomas P。 Van Boeckel完成的研究,让我们首次看到动物中抗生素泛滥和抵抗的形式已经非常严峻。他整理了2000年~2018年一共901例有关抗生素抵抗和使用的调查报道,并且根据国家和地区分类后,将二者进行了重叠比对。

  研究主要调查的是四种在人类和动物感染疾病中常见的细菌,包括弯曲杆菌(Campylobacter)、非伤寒沙门氏菌(nontyphoidal Salmonella)、大肠杆菌(E。 coli)和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目前,我们有许多抗生素来针对这几种细菌,比如用于抗弯曲杆菌的喹诺酮,和更普适的四环素和青霉素。

  在所有的数据整理完备时,他设置了一个P50的值,用来描述抗菌剂抵抗已经达到50%的状态。Boeckel表示,他对结果感到非常惊讶,因为他发现这18年来,在中低收入国家中,养殖鸡抗菌剂中大于P50 的比例已经从0.15上升至0.41;这一比例在养殖猪、牛中,分别从0.13上升至0.34以及从0.12上升至0.23。

  其中抗生素抵抗最严重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印度南部和东北地区、中国东北和华北地区、巴西、埃及和中东一些国家。而抗生素使用率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在飞速增长。研究指出,像临近这些抗生素热点附近的区域,正在不断搭建新的养殖场,这些地区将成为抗生素抵抗扩增的部分。

蓝色代表着抗生素使用量增长区域,绿色代表着抗生素抵抗严重区域蓝色代表着抗生素使用量增长区域,绿色代表着抗生素抵抗严重区域

  在常用于动物生产中非常喜欢使用的四环素、磺胺类药物和青霉素都已经展示出明显的抗生素抵抗。而在人类医疗中广泛使用的环丙沙星和红霉素,同样也面临着抗生素抵抗率激增的趋势。目前,为了应对越来越耐药的菌株,许多养殖场已经开始使用三代或者四代头孢菌素来防御大肠杆菌,但是研究中,这些新一代抗生素也没能避免极高的抗生素抵抗状态。

全球范围内抗生素抵抗现象严重程度(红色深浅)全球范围内抗生素抵抗现象严重程度(红色深浅)

  “抗生素抵抗已经成为中低收入国家亟需关心和解决的问题,这些地区肉类需求越来越大,但是抗生素却很容易获取。”Boeckel表示。“因此,过度使用抗生素造成了这一局面。”

  影响的不只是肉价

  如果拿此次非洲猪瘟为例来做对比,非洲猪瘟只是让我们吃不起猪肉,而一旦超级菌株出现,影响的将是各种类型的肉源。并且,非洲猪瘟不会传染人类,但很多抗生素是人类和家畜通用的,杀灭的也是会在人体中致病的细菌。因此当动物中出现耐药菌株后,很容易向人群中转移,这代表着不只是动物健康没有保障,人也可能面临无药可治的状况。

  此篇研究的评论稿指出,错误使用和滥用抗生素已经让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抗生素抵抗危机,这是国际合作之间需要放在首位解决的公共健康问题。

  如果再不正视抗生素滥用的问题,未来可能就不只是吃不起猪肉这么简单了。

菌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