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全球人口停止增长,将发生什么?

如果全球人口停止增长,将发生什么?
2019年09月05日 08:42 新浪科技
专家预测称,预计很快全球人口将停止增长!依据联合国最新数据,人口统计学家对这一趋势的最佳预测是2100年左右,到那时,全球人口预计将上升接近110亿。  专家预测称,预计很快全球人口将停止增长!依据联合国最新数据,人口统计学家对这一趋势的最佳预测是2100年左右,到那时,全球人口预计将上升接近110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消息,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如果全球人口停止增长,将发生什么?专家预测称,非洲将变成人口最多的大洲,全球居民趋于老龄化。

  在人类发展史上,全球人口数量增长的确很缓慢,公元前1万年,预计全球人口为400万,在接下来的1万年时间里,地球人口达到了1.9亿,即使到19世纪,人口总数仍低于10亿。

  之后随着医疗、卫生和食品生产的快速发展,全球人口数量迅速攀升,截至1900年,全球人口已达到16.5亿,截至2000年,达到60亿,之后短短20年时间,全球人口就达到了77亿。

  但是专家预测称,预计很快全球人口将停止增长!依据联合国最新数据,人口统计学家对这一趋势的最佳预测是2100年左右,到那时,全球人口预计将上升接近110亿。

  之前人类历史上也曾经历过人口下降,中世纪出现的黑死病被认为造成大约2亿人死亡,但此次将显著不同,在过去,当全球人口出现下降时,主要是由于大量居民死亡,未来即将到来的人口停止增长则是人们拥有更少孩子所导致的——这是成民收入增加、教育水平提高的结果,尤其是经济不发达国家女性人口将持续减少。

  即使未来生育率低于预期,也不会改变这样一个事实——即在未来100年的某个时候,世界人口将达到峰值,除非生育率显著增长,亚洲部分国家人口数量不太可能继续增长。

  因为决定未来80年后人口数量的一些因素已被锁定,我们有可能预测到人口结构出现的普遍变化,当世界人口逐渐稳定的时候,非洲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区域。

  最重要的是,全球人口整体呈衰老趋势,联合国数据显示,2020-2100年的80年,80岁以上人群将从1.46亿增长至8.81亿,同时,全球人类平均年龄从31岁增长至42岁。

  当一个国家人口呈现老龄化趋势时,会对该国的政治产生某些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上班族的压力较大,他们需要赡养退休的父母,无论是社会层面,还是国家退休福利和家庭收入层面,老年人需要儿女的生活照顾,日本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当前日本人口趋于老龄化,政府必须面对居民低生育率和寿命延长现象。

  如果全球人口趋向老龄化,则意味着许多国家将不同程度地出现养老危机,当某个国家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考虑移民,将老年人较少的国家引入更年轻、更有工作能力的人,从而抵消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但现今的政治形势表明,移民不是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一些国家抵消人口老龄化采取争议较少的方法包括:发展经济(政府拥有更多的收入投入养老事业)、在劳动力市场为女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将改变国家在职和退休人群的比例)。

  到本世纪末,人口趋势将改变居民家庭生活结构,随着全球许多地区生育率下降,家庭规模及成员将缩小,美国康奈尔大学发展社会学教授帕露菲强调称,随着人口趋于老龄化,未来孩子们的兄弟姐妹会更少,父母可以在每个孩子身上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关爱,或许会花更多的钱让孩子们上更好的学校。

  这种文化趋势正朝向家庭核心化而不是扩大化的方向发展,例如:在非洲,家庭成员可以扩大化,他们可以堂兄妹或者姻亲住在一起。

  这将产生两种情况——没有很多亲戚的人可能很难获得亲情,同时面临家庭财务管理新问题,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多,很难有效担任家庭财务责任,因为家庭成员之间可能互相帮助,当家庭成员缩小,我们不得不考虑家庭经济福利的维度:如果管理家庭财务风险?

  依据联合国数据统计,从2020年-2100年,亚洲25岁以下人口比例将从56%下降至37%,同时,非洲青年人口占全球比例从25%上升至48%,其他地区的人口比例不会有太大波动。

  在此期间,地球自身也在发生变化,我们已对地球环境造成了一系列破坏。科学家对此非常担心,人口急剧增长对环境构成影响。

  不幸的是,21世纪人口结构对解决该问题并没有太大帮助,恩雅格指出,当前出现的问题,无论是环境问题、家庭结构转变问题,还是其他任何问题,都将在不同的时期冲击着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单纯地分析全球平均情况是一种简化统计,就当前的人口生育率而言,世界是非常多样化的。到2100年左右,各国人口总量都逐渐趋稳,这可能会使人们难以就形势和补救措施达成共识。但至少我们在本世纪有充足的时间为未来做准备。(叶倾城)

养老增长人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