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池水中充满粪便病菌,但成年人不必担心患病

游泳池水中充满粪便病菌,但成年人不必担心患病
2019年07月18日 08:12 新浪科技
图中是隐藏在人体粪便中的病菌,当人们到泳池中游泳时很容易将身体的粪便病菌传播扩散,你为此担忧吗?  图中是隐藏在人体粪便中的病菌,当人们到泳池中游泳时很容易将身体的粪便病菌传播扩散,你为此担忧吗?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消息,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报道,游泳池里可能隐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据统计,游泳池里一个小孩的屁股可以洗掉10克的粪便,10克是非常少的,但是你必须考虑到炎热夏季,公共游泳池平均每天会有多少个孩子前来游泳,他们身体上的粪便残留物有多少会漂浮在水池之中?你回想一下,自己上一次在游泳池中遭受感染的情况……

  是去年夏天?还是过去某一年的夏天?客观地讲,孩子在游泳池中会吞咽池水,因此更容易生病,所以你需要回想一下,当你还是孩子的时候,是否因喝下游泳池中的水而导致疾病?研究结果显示,基本不会出现这种可能性。即使你童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公共游泳池中度过,你也很少会因水池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而患有疾病。

据统计,游泳池里一个小孩的屁股可以洗掉10克的粪便,10克是非常少的,但是你必须考虑到炎热夏季,公共游泳池平均每天会有多少个孩子前来游泳,他们身体上的粪便残留物有多少会漂浮在水池之中?  据统计,游泳池里一个小孩的屁股可以洗掉10克的粪便,10克是非常少的,但是你必须考虑到炎热夏季,公共游泳池平均每天会有多少个孩子前来游泳,他们身体上的粪便残留物有多少会漂浮在水池之中?

  需要明确的是,这并不是因为游泳池水质清洁。事实上,游泳池水质检测结果会令你大吃一惊,水池中充满了粪便和尿液,甚至还有一些血液混入水中,而且许多游泳池都未使用适当浓度的消毒剂。

  这并不是说没有人因为喝泳池的水而生病,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从2009年至2017年,隐孢子虫疫情每年平均上升13%。游泳池和其他游泳场所(例如水上乐园)占疫情爆发的35%,其余感染源主要来自牛畜或者儿童托管机构。

  我们对游泳池进行氯消毒是因为当氯溶解在水中时,会分解成两种化学物质(次氯酸盐和次氯酸盐离子),破坏微生物的保护壁。但是隐孢子虫的表面有一层厚厚的保护层,不允许氯渗透,所以即使在游泳池进行适当处理,隐孢子虫也能存活下来。当一个小孩感染隐孢子虫后到游泳池里很快就能将病菌传播至整个泳池。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强调称,“一次急性腹泻事件”可导致1000万至1亿隐孢子虫卵沉积,而其他年龄较小的孩子很可能将虫卵摄入体内。我们还是面对现实吧,小孩子在泳池中学游泳,很难避免不喝水。

  如果泳池中没有正确的消毒化学物质平衡,那么隐孢子虫卵并非你唯一需要担心的,你可能会感染由假单胞菌引起的脓疱性皮疹、军团杆菌引起的发烧和咳嗽、志贺氏杆菌引起的腹泻、贾第鞭毛虫引起的腹泻、诺瓦克病毒引起的腹泻或者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等。一些细菌还是耐氯的,有些则不是,关键在地公共泳池四处都是微生物。

  据不完全统计,大约80%的游泳馆水质检查都会发现水质超标,其中有10%的游泳馆水质严重超标,不得不立即关闭进行整治处理。许多水质超标与实际检测细菌或者病毒数量无关,而是更多地与泳池中是否有足够的消毒剂有关。这正是病菌爆发的真实原因——没有采取正确方式进行消毒。美国疾病防治中心估计称,所有水疗中心大约有一半违反了健康规定,九分之一的水疗中心应当立即关闭,主要原因是水质各项健康指数严重超标。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美国每年有超过3亿人去过游泳池,仅有大约1400人因泳池水质差而感染疾病。从统计数据上看,考虑到泳池水质较差,感染疾病人群仅占少数。美国每年大约有4500人因泳池消毒剂而患病,而去急诊室的人要比那些因消毒剂患病的人更多,在泳池中不小心呛水摄入这些化学物质,或者吸入游泳池臭气,最终都可能被送到医院治疗。

  游泳池水质可能很恶心,但是人们的身体在预防感染方面会很出色。事实上人们每天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细菌,其中大多数细菌会让人们患病。泳池水质不适合饮用,儿童最容易感染隐孢子虫,但作为成年人,你没有什么可担忧的。泳池感染病例没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只有来自儿童看护中心和牛畜感染病例出现了上升趋势。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称,目前尚不清楚感染病例整体上升趋势是否与检测工作改进有关,可能之前的疾控数据被低估了,很多孩子不需要去看医生就生病了,因此一开始就没有做过检查,但即便如此,游泳池里的危险因素远比里面的细菌更多。

  如果你仍然感到恶心,你在腹泻之后几天不要去游泳,如果你有孩子,让他们远离泳池,如果他们有肠胃病,最好不要接触泳池。此外,由于许多原因,人们不要喝泳池的水。(叶倾城)

疾病腹泻游泳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