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伽利略“挂了”?吓得我赶紧去看了看北斗

听说伽利略“挂了”?吓得我赶紧去看了看北斗
2019年07月13日 09:45 新浪科技综合

  文章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伽利略挂了,不是指伟大的科学家伽利略·伽利雷,而是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一的,由欧盟建设的伽利略系统挂了。

  据“监测评估中心”报道,伽利略系统在UTC时间2019年7月10日14-15和17时(北京时间7月10日22-23和7月11日01时)出现3个小时的异常,其卫星导航信号的广播星历没有更新。

  Part.1什么是卫星导航系统?

  卫星导航系统,简称GNSS系统,它是距离我们一群两万公里的星星,它们不会发光也不会发热,甚至肉眼没有办法观察到它们,为我们提供着位置服务。

  在卫星导航系统俱乐部中一共有4位VIP会员,除了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大家所熟知的美国GPS系统以外,包括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以及我们国家自主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Part.2是时候跟你们介绍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据新华社报道,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已完成建设。根据计划,2020年10月前,由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系统共同提供服务;2020年10月后,将以北斗三号系统为主提供服务。

  可以说,北斗,不仅是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的徐颖,在中科院SELF格致论道讲坛曾说:“北斗系统从诞生到现在,虽然已经通过多方面证明,精度和可靠性,完全不输GPS导航系统。或许你会问:有GPS了,还要北斗干嘛?事实上,GPS系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靠。因为GPS系统只被我们开放了民码信号,而GPS民码信号战争时候很容易说变就变,为了保障自主权,欧盟建设了伽利略系统。对我们来讲也是如此,为了保障我们的可靠性,国家开始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北斗系统。”

  Part.3北斗的应用 只有你想不到

  北斗系统不仅能提供位置、导航和授时这样的功能,而且还提供通信功能。

  美国GPS之父帕金森教授曾经这样盛赞北斗的导航通信一体化功能:“既能够知道你在哪里,也能够知道我在哪里,这是多么美妙的体验。”

  目前北斗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领域。

  北斗亮,中国强!

  中国北斗,拥抱全球。

北斗北斗卫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