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地吃辣椒?

如何科学地吃辣椒?
2019年07月07日 11:1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回形针PaperClip

  辣椒比你想的要危险。

什么样的辣椒最可怕?如何科学的测量辣椒到底有多辣?什么样的辣椒最可怕?如何科学的测量辣椒到底有多辣?

  切开一根辣椒,胎座是最辣的地方,辣椒素就在这里积累,通过子房隔膜运输到果肉表皮细胞,而辣椒籽里反而没有辣椒素。

  和其他打开味蕾的调味料不同,辣椒素刺激的是你的口腔里的辣椒素受体,在大脑中形成了类似于灼烧和针刺的痛觉,这就是辣。

  所以,喜欢吃辣实际上是一种良性自虐(benign masochism),但如果不加节制,就变成恶性自虐了。

  为了科学的测量辣椒到底有多辣,1921 年,美国化学家威尔伯·斯科维尔(Wilbur Scoville)设计了一种感官测试。

  我们可以在这份国家标准中进一步了解细节,斯科维尔测试的核心在于把辣椒稀释到不辣为止。

  为了做到这件事,需要先粉碎被测辣椒。根据辣味选择3个区段,提取对应重量的辣椒粉,等级越高辣椒越辣,取样重量也更小。

  以 D、E、F 三组为例,取样为 0.05g,之后,这 3 组辣椒粉会被酒精稀释到 50mL。

  为了进一步稀释最辣的 E 和 F,需要从刚刚的 50mL 稀释液中取 5mL ,再分别稀释到 50 和 100mL ,得到最终的 3 组提取液。

  接下来需要进一步稀释,以 F 组为例,测试员需要先在对照表里确定一个不辣的起点体积,比如 1mL。

  之后,从 F 组的 100mL 稀释液中取出 1mL,加入蔗糖溶液稀释到 50mL,就得到了 1 组测试液。此时,0.05g F 组辣椒已经被稀释了 1000 倍。

  然后,这张表里  1mL 之后的 5 个连续体积都按刚刚的方法操作,得到 6 组用于测试的辣椒+酒精+蔗糖品评液,每组 5 杯,再加入 1 组只有酒精和蔗糖的空白液。

  这 7 组共 35 杯品评液需要给 5 名测试员由稀到浓开始品尝,只要有 3 人以上同时感受到辣,此时的稀释倍数就能反映 F 组辣椒到底有多辣。

  根据对照表把稀释倍数乘 1000,就是 F 组辣椒的斯科维尔辣度单位。英文是 Scoville Heat Unit ,简称 SHU,是评价辣椒辣度的通用指标。

  今天,高效液相色谱仪可以更精确的测量辣椒中的辣椒素含量,溶于甲醇的辣椒素会在输液泵的作用下经过色谱柱。

  色谱柱通常是一根 10-30cm 的空心金属管,里面注满了硅胶,根据不同成分经过色谱柱的时间,就能得到一张这样的色谱图。  

  横坐标是被测成分穿过色谱柱进入检测器的时间,纵坐标对应被测成分吸收的紫外线强度。

  这里的每一个峰就对应一种具体的化学物质,因为我们已知在标准液中辣椒素的含量,再计算样品液辣椒素峰面积和标准液辣椒素峰面积的比值,就能算出被测样品的辣椒素含量。

最后,把辣椒素含量带入这个公式中,就能算出斯科维尔指数。最后,把辣椒素含量带入这个公式中,就能算出斯科维尔指数。
假设 1 千克辣椒中有 1 克辣椒素,SHU 就是 14490,已经非常辣了。假设 1 千克辣椒中有 1 克辣椒素,SHU 就是 14490,已经非常辣了。
这是中国常见的 4  种辣椒,这种矮胖的青色辣椒是甜椒的一种,SHU 只有几百。这是中国常见的 4  种辣椒,这种矮胖的青色辣椒是甜椒的一种,SHU 只有几百。

  而另一种细长青椒的品种是二荆条,SHU 在 1.5 万左右,比矮胖青椒要辣几十倍。

  经常用来做辣酱的朝天椒 SHU 在 5-10 万,更猛的黄灯笼椒 SHU 已经达到了 15W,吃酸汤肥牛的时候请多小心。

  今天中国市场上最辣是一种野生辣椒,叫涮涮辣。SHU 高达 44 万,即使用一个标准游泳池,也无法完全稀释到没有辣味。

淘宝上那些辣到屁股冒烟的买家秀,就是这种辣椒。淘宝上那些辣到屁股冒烟的买家秀,就是这种辣椒。

  今天,这个地球上最辣的辣椒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叫做 Pepper X,SHU 高达 318 万,威力已经接近一罐军用催泪瓦斯。

辣椒除了刺激人,也能刺激猪。

  辣椒除了刺激人,也能刺激猪。

  在这份来自泰国农业大学的专利中,饲料里添加了辣椒素的小猪免疫力更强,身体更壮,每天都能多长 1 斤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