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喜欢吃大蒜但又讨厌吃完大蒜的口臭味?

为什么我们喜欢吃大蒜但又讨厌吃完大蒜的口臭味?
2019年05月31日 08: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至少从5000年前开始,古人们就已经开始对吃大蒜充满热情。

  大蒜的那种刺激性的,略微带有辣味的感觉让人着迷,很快,大蒜就被融入了咖喱,意大利面,炒菜甚至某些小吃之中。但吃大蒜一时爽,吃完你就开始意识到一个问题:吃完大蒜之后的口气实在令人尴尬,并且这种气味一般会持续几个小时。

  那么,既然吃大蒜会有这种后果,人们为什么还那么乐此不疲呢?

  大蒜里含有一种会令人感到愉悦的硫醚类化合物,这些挥发性分子正是赋予大蒜那种独特的刺激性味道的来源之一。

  当我们烹饪大蒜时,这些化学分子会释放进入空气中,让整个厨房中洋溢着一种令人感到心情愉快的气味。然后我们开始吃大蒜,这些味道进入我们的鼻孔,让我们吃的津津有味。

  大蒜最开始对人们产生吸引,或多或少与它对人类健康带来的益处有关,有证据显示大蒜中的某些化学成分可以帮助降低血压,并具有杀菌效果,这些对身体健康的益处可能让我们不自觉地想要吃大蒜。

  大部分与肉类有关的口臭现象,究其原因一般都和食物残渣残余在口腔内腐败分解产生的难闻气味有关。但大蒜产生的气味不一样,它要等到被你吃进肚子里,抵达你的胃部之后才开始发挥作用。

  在胃酸的作用下,大蒜物质被进一步分解,从而释放出硫醚类化合物和其他维生素及矿物质。这些物质中的大部分将被顺序送入小肠进行进一步处理,但一种名为“烯丙基甲基硫醚”的分子却不然——它的分子足够小,可以穿过你的胃壁粘膜并进入你的血液。

  当然,“烯丙基甲基硫醚”还只是构成大蒜那种独特味道的化学成分之一,但它的确是其中唯一一种足够小,以至于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进入你的血液的成分。当它随着血液穿行到你的肺部时,就像当初它轻松进入血液一样,此时它轻松进入了肺部并与肺部的气体混合在一起。于是,当你呼出肺部的二氧化碳时,大量的烯丙基甲基硫醚成分也随之被带出来了——嗯,浓浓的口臭味。

  这样的效果可以持续大约24个小时。这可真是职场人士的噩梦!有没有解决方法?或许有的。吃苹果、生菜或薄荷将可以显著降低吃大蒜产生的难闻气味浓度,之所以这些食物可以产生作用,主要是因为它们含有酚醛类化合物。这类物质可以与硫醚类物质相结合,而结合之后产生的化合物分子太大,无法再自由穿行于血管壁内外,也就大大消除了臭味的来源。

  当然,你还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忽略它,适应它,接纳这种“奇特”的气味。事实上,吃过大蒜后的口气并非天然的会令人不悦,或许我们只是无法习惯食物的气味从一个人的嘴里出来,而不是美食的味道从嘴里进入而已。

  问题并不在于那种难闻的口气,它只是缺乏了连续的故事情节。你可以试试这样想:这种味道其实就像一个小小的时间胶囊,记录了你今天所享用的那顿美味午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