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首晟教授:英魂长存于行行字迹 何惧漫漫征途

纪念张首晟教授:英魂长存于行行字迹 何惧漫漫征途
2019年05月02日 08:48 新浪科技

  著名美国华裔科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教授因病于2018年12月1日在旧金山逝世,享年55岁。

  为了追忆张首晟教授的生平,张教授家人在美国西部时间5月1日下午于斯坦福举办纪念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希望张教授对生活的激情、对科研的执着、对创新的热爱能够鼓舞更多的人,邀请中特别提到着装:请来宾穿着色彩明快的服装参加本次纪念活动,与张教授家人一同用微笑与祝福送别张教授。

  张首晟教授生前任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作为理论物理学的知识领袖,华人在美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人物之一。

  作为一位非凡的科学巨匠,张首晟教授在理论物理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在拓扑绝缘体、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等领域取得了高屋建瓴的成就。2007年,其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与此同时,张教授亦涉足投资界,专注于投资具颠覆性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和商业创新项目。

  在这短暂而精彩的一生中,张首晟教授将时间、热情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科学创新、对年轻一代科学家的培养,以及对真理的探索,真正实现了”让今天的科研成果改善人类明天的生活,帮助年轻一代在学术上跨跃自己今天的局限“的誓言。

  5月1日,让我们共同追忆张教授献身科研,追求真理的一生,缅怀教授对学术、创新、以及生活的热爱,在张教授的鼓舞下前行!

  既然无法抵挡她万有的吸引,

  为何不遨游星际而时时相伴?

  既然为量子因果而纠缠绵绵,

  为何不心心相印寄水一方?

  既然追不上她永恒不变的步伐

  为何不对镜赏花以光传因缘?

  既今见英魂长存于行行字迹,

  又何惧漫漫征途中渊深峰险?

                                                                         张首晟

                                                                          2016年2月6日

  科学巨匠今已辞世,谨以此诗向张首晟教授致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