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本性是善还是恶?婴儿天生就拥有道德判断

人类本性是善还是恶?婴儿天生就拥有道德判断
2019年04月24日 09:16 新浪科技
近期发展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性中可能存在一些天生“善念”,或者更专业地讲,至少孩子们能够在较早年龄段拥有道德判断。  近期发展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性中可能存在一些天生“善念”,或者更专业地讲,至少孩子们能够在较早年龄段拥有道德判断。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我们天生拥有道德指南,还是伴随着我们成长而逐渐形成道德规范?

  几个世纪以来,哲学家们一直在争论人类本性是善还是恶。亚里士多德认为,道德是可以学习的,我们出生时是“与道德无关的生物体”,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认为新生儿是一个“道德白板”。任何读过小说《苍蝇王》的读者都会认为孩子们将成为成熟的反社会者,只是等待着从成人强加给他们的枷锁中解放出来,进行一次祭仪,并残忍地试图杀死对方。

  这场辩论最著名的两种对立观点分别是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和让·雅克斯·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提出的。霍布斯描述称,人类是“肮脏”和“野蛮”的,人类兴旺发展需要社会和规则约束他们的本能;之后卢梭公开批判他的观点,认为如果没有社会强加给我们阶级制度所导致的贪婪和不平等,人类是温和、单纯的。

  近期,一项发展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性中可能存在一些天生“善念”,或者更专业地讲,至少孩子们能够在较早年龄段拥有道德判断。

  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婴儿的美妙世界》中一项研究表明,学步儿童倾向于“善念”行为。为了做到这一点,研究人员让不足1岁的婴儿观看木偶戏,木偶戏中不同颜色的木偶外形以不同方式进行表演,其表演行为可清晰地被识别出对错和善恶。一个红色圆形木偶挣扎地爬上一座小山,而“邪恶”的蓝色方形木偶试图将它推下山,与此同时,“善良”的黄色三角形木偶向上推动红色圆形木偶,试图让它爬山。

  木偶戏结束之后,婴儿们被问及最想要的木偶形状:“邪恶”的蓝色方形还是“善良”的黄色三角形,他们都选择了后者,即表现出“乐于助人”和“大公无私”的三角形,甚至7个月婴儿也做出相同的选择。

  这个实验场景复制了2010年美国耶鲁大学婴儿认知中心的一项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婴儿选择木偶是基于它们的行为,而不是其它变量因素(例如:对某种颜色或者形状的先天喜好和熟悉程度)。当木偶戏以相反外形的木偶扮演角色时,婴儿仍能选择“乐于助人”的善念木偶。

  2017年,日本京都大学一项研究采用了与木偶戏研究相似的方法,获得了相同的结论。研究人员向6个月婴儿播放3个类似吃豆人角色的视频时,这些角色分别是:“受害者”、“欺凌者”和“第三者”,“欺凌者”猛烈地撞向“受害者”,将它撞到墙壁上,有时“第三者”也遭到伤害,“第三者”有时会介入帮助“受害者”,将自己置身于两者之间,帮助“受害者”逃离。看完这段视频之后,婴儿们必须选择他们喜欢的角色,大多数婴儿会选择“第三者”。

  其他研究表明,婴儿会表现出利他行为,例如:美国哈佛大学的“母爱研究”项目,在该项研究中,婴儿并不知道他们处于被观察状态,但仍表现出善良和乐于助人,这意味着婴儿的利他行为并非后天学习产生的,并非源自避开惩罚或者监视。

  虽然这些研究无法完全反驳弗洛伊德和霍布斯的观点,但研究结论似乎倾向于婴儿天生喜好利他行为。(叶倾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