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科学家和他们墓碑上的方程式

3个科学家和他们墓碑上的方程式
2019年04月05日 08:29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 | 邢志忠

  保罗·狄拉克(Paul Dirac)是二十世纪英国最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量子力学的奠基人之一、量子电动力学的开创者,也是最早预言反物质的科学家。

  他最负盛名的代表作是发表于1928年的狄拉克方程,其中m和psi表示电子的质量和波函数。

  狄拉克的研究风格充满了数学上的简洁和美学上的优雅,曾让理论物理学大鳄们赞叹不已。杨振宁在评价狄拉克的论文时,感叹其“秋水文章不染尘”。

  狄拉克生于1902年,1984年10月2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去世,死后被埋葬于当地的罗斯兰公墓。

  1995年11月,一块刻有狄拉克方程的纪念石碑首次亮相于英国名人墓地——威斯敏斯特教堂,距离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的安息之所不远。

  路德维希·玻尔兹曼(Ludwig Boltzmann)是奥地利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在热力学和统计力学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

  生于1844年的波尔兹曼一生致力于科学探索,却在其晚年陷入与哲学家的论战而不能自拔,最终身心疲惫,于1906年9月5日自杀身亡。

  他死后被埋葬在维也纳中央公墓,墓碑上刻的是玻尔兹曼熵公式,其中S描述了一个热力学系统的熵,W代表该宏观状态中所包含的微观状态数量,k则是著名的玻尔兹曼常量。

  对于许多奥地利人而言,玻尔兹曼在有生之年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是件天大的憾事。

  意大利物理学家布鲁诺·庞蒂科夫(Bruno Pontecorvo)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作为中微子物理学领域教父级的人物,庞蒂科夫的深刻物理思想和敏锐洞察力影响了实验和理论研究的各个方面。

  他出生于1913年,1993年9月24日在俄罗斯的科学城杜布纳辞世,享年80岁。

  在庞蒂科夫的墓碑上刻着一个不等式,它代表了这位物理学先知的一个重要预言:m子型中微子不同于电子型中微子。

  这一猜想在上世纪60年代被实验证实,并由此成就了一项诺贝尔物理学奖。

  其实通过发明或发现重要的方程式而名留青史的科学家不胜枚举,他们借助于简单的数学表达了对自然规律的深刻认识。

  正如狄拉克本人在评论原子弹之父罗伯特·奥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对于诗歌的兴趣时所说的那样,“科学的目标在于以更为简单明了的方式去理解困难的事物,而诗歌则旨在将单纯的事物以令人无法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两者是不相容的。”

  正因为如此,把自己得意的方程式刻在墓碑上成为很多大科学家孜孜以求的梦想。

  2002年1月11日,英国剑桥大学举办了一场庆祝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60岁生日的国际会议。霍金本人也在会上做了演讲,描述了黑洞如何通过量子辐射效应而使质量降低,从而导致黑洞蒸发的现象。他对自己发明的黑洞熵公式喜爱有加,并声称“我希望这一简单的公式将来出现在我的墓碑上”(I would like this simple formula to be on my tombstone)。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