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一棵圣诞树:想要的装备都给你!

重新定义一棵圣诞树:想要的装备都给你!
2018年12月25日 08:40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 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又来临

  目之所及,大家都是这样过圣诞的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温馨但缺少创意

  这不是我想要的圣诞节

  逛逛推特

  激发灵感

图片来源:Stephanie Mounaud图片来源:Stephanie Mounaud

  美国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J。 Craig Venter Institute)的研究者Stephanie Mounaud创作的圣诞树。作画所用的是一些真菌——星星:Talaromyces stipitatu,装饰品:Penicillium marneffei,树:Aspergillus nidulans,主干:Aspergillus terreus。

图片来源:Brian Wagner图片来源:Brian Wagner

  化学教授布莱恩·瓦格纳(Brian Wagner)晒出的一棵十分酷炫的荧光圣诞树。

  画风独特

  但还是不能体现我们科研段子手的审美

  你们不懂我……

  苦闷之时

  段子手@水白羊 抛来一棵用

  铁架台和烧瓶搭起的“圣诞树”

图片来源:Wageningen University&Research @水白羊图片来源:Wageningen University&Research @水白羊

  眼前一亮

  虽然没有叶子

  还是能够认出来的吧

  继续抛到“我是科学家段子手群”

  科研段子手们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

  我会用代码绘制圣诞树

  @罗碗-电子电机-PhD:

  学算法的宝宝没有烧瓶、没有手套、没有试剂、没有培养皿、也没有铁架台,就只能在电脑上用MATLAB画一棵圣诞树啦,还低碳环保无污染……

我们学校地处赤道,所以圣诞节不仅没有雪,还三十多度……只能望树兴叹。图片来源:罗碗我们学校地处赤道,所以圣诞节不仅没有雪,还三十多度……只能望树兴叹。图片来源:罗碗

  @Scarlett-心理语言学Ph:

  “我也可以用代码画一棵圣诞树!”

圣诞树。制图:Scarlett,代码来源:Daniel D Reidpath圣诞树。制图:Scarlett,代码来源:Daniel D Reidpath

  @万万-建筑学PhD:

  15分钟在 Auto CAD 里画一棵简陋的圣诞树,不代表建筑学专业水准,仅代表一个年底忙碌疲惫的科研老母亲对大家的一点心意,笔芯!

图片来源:@万万图片来源:@万万

  这可真的是动动小手指,一棵圣诞树就来了,懂代码的段子手,厉害厉害!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浪漫方式,除了代码圣诞树,@Ent 贡献了一棵生物圣诞树。

  看我的圣诞进化树

圣诞“进化”树。图片来源:Ent圣诞“进化”树。图片来源:Ent

  这并不是圣诞树着火了,此乃“圣诞进化树”。

  看来圣诞树基本上都是松科 Pinaceae 植物,大概可以分三类,上面各种fir都是冷杉属的,可以统称“冷杉”;中间一堆包含了3个属,松属、雪松属、黄杉属(Douglas fir 是北美黄杉),勉强可统称“松”;下面的spruce们是云杉属的,统称“云杉”。最下面的马达加斯加苏铁应该是给“树”置根用的不是圣诞树。@钟蜀黍

  除了圣诞树,圣诞花环怎么做才有创意?

  圣诞花环惊喜降临

  段子手@莘莘·脑机接口phd 所在的帝国理工心肌功能研究中心搞了一个“花圈大赛”。用实验室和办公室的“剩余”物资制作花圈。

此次参赛的花圈。此次参赛的花圈。

  有三四个暗黑花圈参赛,第一名以体积大胜出(没错就是左边那个),没有奖励,只有荣誉!

  仿佛看到了装着血浆的离心管……

  此图一出,小伙伴直呼太辣眼睛

  没关系,看段子手@郅鸥-语言学-薛定谔的Phd  这个毛线圣诞花环舒缓一下

图片来源:@郅鸥图片来源:@郅鸥

  @郅鸥-语言学-薛定谔的Phd :

  用毛线织的,上面还有铃铛,用毛绒绒的毛线搭配一些小零件就可以做出一个可爱的圣诞花环,在圣诞夜挂上花环,保护自己和家人在新的一年中不被妖魔伤害,既表达了美好的祝福意愿,也充满了节日的喜气。

  科研不易,埋头工作的同时记得用圣诞树装点一下实验室,也是赏心悦目呀

  圣诞节,网上还有不少有趣的创意,来来来,想要的装备都给你,重新定义一棵圣诞树

  01最热闹圣诞树

  其中涵盖了银镜反应、红绿灯反应(靛蓝胭脂红的氧化还原)、化学花园(过渡金属盐在硅酸钠溶液中反应)、风暴瓶(也就是所谓的“天气瓶”,并不能真的显示天气不过可以欣赏到很漂亮的樟脑结晶)以及各种颜色的金属盐溶液……

  02手套圣诞树

  吹起你的手套

图片来源:推特网友图片来源:推特网友

  可搭配EP管使用

图片来源:推特网友图片来源:推特网友

  03枪头圣诞树

  就算没有魔性的手套,移液枪枪头自己也变身圣诞树

  图片来源:推特网友

  04最简单圣诞树

  不需要铁架台、烧瓶、手套、枪头,只要你有培养皿,就可以堆出一棵圣诞树。

图片来源:推特网友图片来源:推特网友

  当然了,如果你眼中有圣诞,看什么都是圣诞树

图片来源:推特网友图片来源:推特网友

  05圣诞彩球

  信息图示博主Compound Interest更新了2018年的化学圣诞日历,富勒烯摇身一变成为圣诞彩球,有没有很惊艳呢?

图片来源:compoundchem.com图片来源:compoundchem.com

  教你一招简单的

  用旋转蒸发仪把瓶子画成装饰彩球

  真是十分省力

图片来源:Julia Rho图片来源:Julia Rho

  06圣诞小雪人

图片来源:npl.co.uk图片来源:npl.co.uk

  2009年时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ational Physical Laboratory)的研究者们为庆祝圣诞节而创作了一个小雪人。这个雪人只有10微米宽,相当于头发宽度的五分之一。在显微镜下亲手打造了一个科技感满满的圣诞节。

圣诞节圣诞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