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正在受到塑料的威胁:粪便样品中首次发现微塑料

人体正在受到塑料的威胁:粪便样品中首次发现微塑料
2018年10月26日 12:03 新浪科技
食用海鱼或饮用瓶装水可能是人体内微塑料颗粒的来源。食用海鱼或饮用瓶装水可能是人体内微塑料颗粒的来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消息,科学家首次证实,人类的身体正在受到塑料的污染。在一个试图了解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吃进去多少塑料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在每一位参与者的粪便样品中都发现了微小的塑料碎片。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研究都关注的是自然界的塑料污染,但这项新研究显示,人体也受到了塑料的威胁,一些塑料碎片会逗留在我们体内。研究人员对在人体粪便样品中发现如此众多的塑料颗粒感到震惊,他们指出,食用鱼类或饮用塑料瓶装水可能是主要的微塑料来源。

据估计,全世界的塑料制品有2%到5%最终会进入海洋。据估计,全世界的塑料制品有2%到5%最终会进入海洋。

  环保活动人士表示,塑料危机的规模意味着人们“不可能”避免通过食物、饮水和空气摄入塑料。这可能会带来有害的影响,包括细菌感染、向体内引入有害化学物质、刺激肠道内层以及影响免疫反应等风险。

  研究第一作者、维也纳医科大学菲利普·施瓦布尔(Philipp Schwabl)说:“这是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的第一个研究,证实了我们长期以来所怀疑的情况:塑料最终会进入人体肠道。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对我们的身体意味着什么,特别是那些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

  最小的微塑料颗粒能够进入人体血管和淋巴系统,甚至能到达肝脏。“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微塑料在人体内存在的第一个证据,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了解这堆人类健康意味着什么,”施瓦布尔补充道。

塑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人类也以多种方式接触塑料。塑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人类也以多种方式接触塑料。

  在维也纳医科大学进行的这项研究中,来自该大学和奥地利环保署的研究人员从参与者的每个粪便样品中都发现了数以百计的微塑料颗粒。这些参与者来自英国、芬兰、意大利、日本、荷兰、波兰、俄罗斯和奥地利等8个国家。研究结果显示,每个样品都检测出了微塑料,并且鉴定出了多达9种不同类型。最常见的塑料是聚丙烯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二者都常见于食品和饮料的包装材料中。

  该研究是一项涉及8名参与者的试点研究。在实验室分析样品之前,每位参与者都记录了为期一周的“食物日记”。

  这些日记显示,所有参与者都吃过用塑料包装的食物,或者饮用过塑料瓶装水;而且所有参与者都不是素食者,其中有6人吃过海鱼。在粪便样品中发现的微塑料大小在50到500微米之间,而人的头发直径在17到181微米之间。

虽然《蓝色星球》(Blue Planet)等纪录片生动地展示了塑料对野生动物的破坏性影响,但我们还不知道人类健康受到的影响。  虽然《蓝色星球》(Blue Planet)等纪录片生动地展示了塑料对野生动物的破坏性影响,但我们还不知道人类健康受到的影响。

  此前已经有许多人呼吁对塑料危机采取更多应对措施,包括停止在化妆品中使用微小的微塑料珠,以及塑料袋税的引入等。据估计,所有的塑料制品中,有2%到5%最终会进入海洋,被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吃到肚子里。科学家已经在金枪鱼、龙虾、虾类和贻贝中检测到大量的微塑料。

  今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微塑料颗粒已经成为“我们呼吸的空气的一部分”。一项实验室研究发现,来自8个大型超市的鱼类样品在放置于露天柜台之后,都检测到了来自空气的微塑料颗粒。人们一直认为微塑料对健康的风险主要来自食用被塑料污染海域的鱼类,但该研究指出,空气中也含有微塑料。

  在维也纳举行的欧洲消化医学会肠胃病学学术会议上,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研究者公布了研究结果,并指出:“很有可能在食品加工的各个阶段,或者在包装过程中,食品被塑料污染了。”

  合成织物也是环境中微塑料的重要来源,因为来自我们衣物中的纤维会通过处理或未处理的污水进入河流,并最终进入海洋。施瓦布尔说:“塑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人类也以多种方式接触塑料。我没有想到每个样品都呈阳性。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研究中的样本量很小。”

  “在全球范围内,塑料生产和塑料污染的相关性非常高。因此,如果人类不改变目前的状况,塑料污染的程度会进一步加深,”施瓦布尔补充道。

  “这是更加令人不安的证据,表明塑料在我们的环境中是多么普遍,”地球之友组织政策负责人迈克·柴尔兹(Mike Childs)说,“现在似乎已经不可能让人们避免摄入或吸入塑料污染物了。虽然《蓝色星球》(Blue Planet)等纪录片生动地展示了塑料对野生动物的破坏性影响,但我们还不知道人类健康受到的影响。”

  “这是有一个令人震惊的研究结果,显示了塑料对我们生活各个方面的污染程度有多严重,”英国绿色和平组织的路易斯·艾奇(Louise Edge)补充道,“全球塑料问题已经完全失控。我们需要政府采取紧急行动,大规模减少塑料的使用,并确保我们使用的塑料都是必需的,并且可以被妥善回收和重复利用。”

  英国约克大学的环境科学教授阿利斯泰尔·博克索尔(Alistair Boxall)说:“这是一项很有意思的研究,强调了人类在每天的生活中都接触到微塑料。”

  什么是微塑料?

  微塑料是尺寸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近年来,随着不当处理的大量废弃物进入海洋,使微塑料成为许多媒体报道的头条新闻。每年都有数吨的塑料垃圾无法回收或适当处理,最终进入了海洋生态系统。

  尽管科学家还不清楚微塑料进入水体的确切途径,但塑料制品日常的磨损、衣物和地毯的碎屑等,都可能是水体中微塑料的来源。滚筒式烘干机也可能是来源之一,尤其是它们都装有露天的通风口。

  塑料可以在数千年时间里不降解。据估计,海洋中可能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塑料垃圾,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研究还表明,在每次洗衣机使用过程中,都会有70万根塑料纤维被释放到大气中。

  由于微塑料颗粒很小,目前的水系统无法有效地滤除所有污染物。201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如果人类没有采取更有效的回收措施,那么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重量将超过鱼类。

  2017年9月的一项研究指出,全世界80%以上的自来水都存在塑料污染的问题。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称,美国的污染比例最高,达到93%,黎巴嫩和印度紧随其后。法国、德国和英国的污染比例最低,但也达到了72%。总体而言,全球数十个国家中,饮用水样品受塑料污染的比例达到83%。

  研究显示,在各种天然和人工制品,包括蜂蜜、糖、食盐、有机肥料以及住宅的灰尘中,都可以发现微塑料的存在。科学家警告称,微塑料体积很小,能够穿透人体内脏器官。瓶装水可能不是自来水的安全替代品,因为科学家已经在其中发现了微塑料污染的样品。

  在众多不同体型和形态的生物体内,目前也已经发现了微塑料污染的证据。它们直接或间接地进入了生物体内。此前的研究还发现,微塑料会吸收有毒化学物质,然后释放到动物的肠道中。(任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