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些错误的信念如此难以动摇?

为何一些错误的信念如此难以动摇?
2018年09月17日 08:20 新浪科技
地平论者认为地球是一个圆盘,周围有一圈冰冻的墙地平论者认为地球是一个圆盘,周围有一圈冰冻的墙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旦信念在人的大脑里站稳脚跟,即使有大量的数据和证据,也很难让人改变想法。现在,一项新研究提出了一个解释:当一个人只获得少数有关信念的正反馈时,他们会非常肯定自己是对的。

  即使整体上的证据显示信念是错的,这种对自己的确信也会一直持续。8月16日,研究人员在开放获取期刊《Open Mind》上发表了这一结果。研究作者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生路易斯·马蒂(Louis Marti)表示,这种确信会扼杀人的好奇心。“如果你对问题的答案恰好是错的,而你又对自己的正确性确定无疑,那你很可能就不会去寻找其他相关的信息,”马蒂说道。

  马蒂和同事们对信息如何在人的头脑中“扎根”很感兴趣,在虚假信息传播如此迅速的当下,这也是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面对坚实的证据,一些人依然抱持着错误的信念,比如“地球是平的”或“气候变化是一个骗局”,并且对政治和政策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研究人员从此前的研究中获知,好奇心会促使人们搜索新的信息。问题在于,有哪些因素会让人失去好奇心?他们怎么会对某些信念如此确信不疑?

  为了解释这些问题,研究团队通过亚马逊公司的众包数据采集平台“Mechanical Turk”在网络上招募参与者,进行了3个独立实验,每个实验都有超过500名参与者。研究人员在电脑屏幕上呈现了各种各样的彩色形状,要求参与者回答各个形状是否为“daxxy”的问题。“daxxy”被定义为一个具有特定颜色、形状和大小的结构,但参与者并不知道是什么颜色、形状和大小。他们必须做出猜测,然后通过是否答对的反馈来推理出“daxxy”的准确定义。

  研究作者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教授塞莱斯特·基德(Celeste Kidd)表示,这种方法的优势是,研究者可以根据所提供的信息情况,从统计学上确定任意一位参与者在任一时刻对“daxxy”定义的确信程度。接下来,他们询问参与者对自己确信程度的感觉,然后对比这两个数据。

  马蒂称,人们很擅长利用反馈来推理出“daxxy”的含义。然而结果表明,他们并不是很清楚什么时候答案是正确的。研究人员指出,影响一个人对定义确信程度的主要因素是他们在最近几次回答中的表现,无论表现有多么糟糕。

  “你可能会在前19次试验中答错,但在最后5次试验中答对,”马蒂说,“如果真是这样,那你很可能就会说自己很确定,即使你答错了19次。”

  对于否定气候变化和相信平面地球论的人来说,情况要比“daxxy”实验复杂得多。但是,这种对确信程度的混淆在这些情况下可能仍然很重要,因为这会阻止人们搜寻可能会扰乱先入为主观念的新信息。

  以地平论者为例,他们的信念能解释为什么地平线看起来是平的,以及为什么你不会感觉到自己在太空中旋转等问题。这种“正反馈”可能就足以让某些人不再寻找真实的解释——分别是地球的巨大曲率和地球自转的恒常性质。

  该研究的结果不仅适用于边缘的阴谋论者。马蒂表示,每个人都可能持有一两种错误的信念。他现在希望研究是否有任何方法让人们摆脱对确定性的误解。“我们的理论预测,如果我们能让人们意识到他们的信息中存在空白,那就会提高他们的好奇心,从而更有可能促使他们自己进行研究。”(任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