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圆球”一层开门啦!北京科学中心迎来首批参观者

“大圆球”一层开门啦!北京科学中心迎来首批参观者
2018年09月15日 16:40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第八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今天正式启动。作为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刚刚投入运行的北京科学中心上午迎来了首批上千名参观者,其中大部分是小学生。走进逼真的“蛟龙”号潜水器模型,戴上虚拟现实眼镜体验一次“登月之旅”,通过偏振镜亲眼见证水滴变成冰晶……神奇的科学世界让孩子们大呼过瘾。

  位于北三环安华桥西北角的北京科学中心由原来的中国科技馆老馆改建而成,这里寄托了北京不少80后、90后们的记忆。记者上午就见到了专门带孩子来寻回记忆的高先生,“我小时候就常来这里,最爱‘大圆球’里的特效电影。前几天听说这里的北京科学中心要开放,马上决定带孩子过来看看。”高先生说。

  第一站:科学广场 酷炫展品带你脑洞大开

  走入北京科学中心东门,迎面是跃动的喷泉,喷泉四周即为科学广场。科学嘉年华期间,这里设置有新奇酷炫的室外科技体验,主要包括“两翼行动”科技酷品区、“玩转科学”互动体验区和“科学秀场”三部分。

  其中,“两翼行动”科技酷品区占地面积400平方米,设有空天探索、物联生活、高能对战3个主题展区,汇聚了前沿科技、智能制造、军民融合、央地合作几类展品。这里既有中国首个民营公司发射的卫星及火箭演示及北京第一个获得无人驾驶路测牌照的智能汽车展示,又有裸眼3D曲屏模拟驾驶、全息投影军事装备交互、冬奥滑雪虚拟现实体验等带来感官新风暴,智能化的风火轮、卡丁车、万能取物抓特器等生活场景“黑科技”还将带领观众脑洞大开。

  “玩转科学”互动体验区占地面积900平方米,设有创客DIY、爱想象空间、智慧互动、机器人互动、机器人演示、未来工程师、流动科技馆、智慧农业等内容,汇集近200件展品。

  “科学秀场”上,科学表演秀、科普表演剧、科普影视剧等40余个节目不间断进行循环演出。

科学中心外景科学中心外景

  第二站:大圆球 30个创新成果展科研实力

  公众熟知的地标“大圆球”,现在成了北京科学中心的1号楼,这里的一层设置有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这也是本次北京科学嘉年华的展陈亮点之一。展览布展面积1150平方米,展现近30个科技创新成果,设计10余个互动展项,通过专家讲授、文字阐释、模拟演示、现场互动等多种方式,深度挖掘科技创新成果背后的故事,深入阐述创意源点和创新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主要以问题导入,现场设置了诸多问题引导观众思考,比如高铁为什么长这样?车头是动力还是阻碍等?计算机也会遗忘吗?脑子里有水吗?吃面包与拓扑性质改变有关系吗?在这里,能对话、能自主移动的白色智能机器人“小胖”还变身讲解员,为现场观众讲解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热点。

  “大圆球”的二层以上为特效影院,面积650平方米,容纳观众350人,未来将播放科教影片,不过目前还在施工,尚未对外开放。

  第三站:“三生”主展区 27套主题活动解密生命

  设在2号楼二至五层的“三生”主展区活动,布展面积6860平方米,共180件展项,分为三个展厅“生命乐章”“生活追梦”和“生存对话”。

  展览精选“寒武纪的矛与盾”“细胞屋”“微生物探秘”“物理实验室”“气动元件与自动化”“天空为什么这么美”“城市用水的前世今生”等27套主题活动,每套活动约45分钟,活动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导向,通过讲解、互动、实验、交流等形式,提高青少年的认知水平和科学素质。

  此外,“科学与艺术主题展”集中展示光影故事、显微摄影、演奏色彩等19件互动体验展项,呈现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引领未来”主题展分“全球视野下的科技教育实践”“北京市科协亮点讯息”“创新实践”三部分,展示全球科技教育实践的发展历程、标准等概况,以及北京市科协组织“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市长奖”人才培养等科技教育工作成效。

  嘉年华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北京天文馆、中国古动物馆等场地均有相关科普活动。

  特别提醒:儿童乐园暂未开放

  位于4号楼的儿童乐园布展面积3820平方米,分为奇趣大自然、小小科学城、健康小主人、亲子活动区四个展区,展品76件,通过观察和体验激发小朋友产生浓厚的科学兴趣。

  记者了解到,目前,儿童乐园展品已全部到位,但嘉年华期间暂不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北京科学中心官网和官微将发布通知。

  嘉年华期间,北京科学中心将迎来近万名观众,包括展线专场、媒体专场、外宾以及网上预约散客等,目前,15日至19日的网上散客名额已全部约满。

  据悉,嘉年华活动期间科学中心参观实行免费不免票,市民可登录中心官网(官网(www.bjsc.net.cn)注册并)注册并实名预约,届时凭身份证或二维码入场。

  除了北京科学中心,嘉年华期间其他场馆也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活动区将设立科学探究、科技教育悦读科普、“科学”流言榜等12个主题展区。在20000平米的活动区域内,将展示中国、美国、德国、新加坡、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480余项科学互动体验项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