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开“亚瑟科普学者奖”大门的社旗人

叩开“亚瑟科普学者奖”大门的社旗人
2018年09月08日 16:5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河南日报

  2018年8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马大为在波士顿获得2018年“亚瑟·科普学者奖”(Arthur C。 Cope Scholar Awards)。马大为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者,并应邀出席了颁奖仪式。

  1963年出生在河南省社旗县唐庄乡的马大为,1980年考入山东大学化学系,1989年考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并获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4年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和Mayo Clinic 神经化学和神经生物学研究部从事博士后研究。

  在美国他潜心研究化学和生物学,已在业内成绩斐然。美国的导师、同学都让他留下来,提出了优越的条件和优厚的待遇。

  赴美国前,马大为曾经作诗一首:“十年寒窗苦修成,天时地利汇一功。今负重任美国去,异域再战壮国风。”拳拳爱国之心,时刻在提醒自己。学业有成后,念念不忘母亲的送行诗:雄鹰奋飞,凌空万里,征程无限。为中华崛起,异域征战,无边学海,早达彼岸,祖国期盼(望),时代召唤,世界科坛待新篇。……从小聆听母亲讲述岳母刺字的故事,培育家国情怀,马大为学业有成后毅然决然地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马大为回国后,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主要从事有机化学合成和药物化学研究,把在国外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国家生命有机化学重点实验中。在有机化学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1998年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1年被评为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2005年获上海市科学进步一等奖;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科技精英。

  从事有机合成化学和药物化学研究中,马大为发展的促进Ullmann反应的改良配体,广泛应用于新药研发和新材料创制,应用超过1000次,其中包括两个临床实验药物的百公斤级生产,以及抗高血压药物培朵普利中间体的吨级生产,300余项美国专利利用他改进的Ullmann反应设计了合成路线;以有机小分子催化反应为基础发展了抗抑郁药物帕罗西丁、抗流感药物达菲和乐感清的高效合成新路线;创新性地利用分子内氧化偶联构建并环和螺环等合成策略,完成了30余个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生物碱、大环肽内酯和萜类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基于有机合成化学的优势,通过与生物学家合作,发展的选择性代谢型谷氨酸受体拮抗剂APICA已作为研究该受体的工具药;细胞坏死抑制剂IN-104已经在欧洲进行一期临床实验研究,用于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第三代新型EGFR抑制剂ES-072作为治疗肺癌的药物也已获批美国FDA临床研究。

  据悉,亚瑟·科普学者奖由Arthur C。 Cope基金资助建立,是有机化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国际奖项。从1986年开始,每年分三个类别(Early、Mid、Late Career)总共评出10名优秀的获奖者,表彰他们在有机化学领域的卓越贡献。该奖的获奖者包括K。 Barry Sharpless、Robert H。 Grubbs、RyojiNoyori、J。 Fraser Stoddart等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在内的国际著名有机化学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