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器观测:手把手教你观测天和核心舱过境

航天器观测:手把手教你观测天和核心舱过境
2021年06月02日 10:00 新浪科技综合

  除了追踪太空中自然存在的天体,在人造航天器过境时进行观测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天和核心舱从4月29日中午成功入轨,到现在已经在太空安家1个月了,我们不妨拿起望远镜和它打个招呼吧!

  所谓航天器过境,指的是航天器从观测所在地的上空飞过,此时可以在观测地看到这颗航天器。天和号核心舱的轨道高度是352×384公里,轨道倾角41.5度,因此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机会看到天和号核心舱过境的场景。

  那么想要观测天和核心舱过境,具体要做哪些准备呢?

  对于航天器过境观测来说,最主要的是要知道航天器什么时候过境以及从哪片天区过境。这一点在一些网站和手机端软件都可以提前查询到。

  美国摄影师DavidHash使用天文望远镜拍摄的天和核心舱

  01

  设置观测地点

  在查询过程中,首先要设置你的观测地点,如果是移动端软件一般会请求获取手机的位置信息,有了位置信息以后软件会自动进行设置并计算航天器过境信息。如果是电脑端软件则需要我们手动设置经纬度和地点信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软件默认的是位于东经0度、北纬0度这个地方,这时查询到的所有过境信息都是非洲几内亚湾西南那片海域的。

  02

  搜索观测对象

  设置好地点以后就可以去人造天体搜索界面搜索天和核心舱了。天和核心舱的空间飞行器目录编号是48274,国际标识符是2021-0350A,空间飞行器目录名称是CSS(TIAN-HE-1)。一般情况下,搜索飞行器目录编号48274就可以找到它了。由于天和号核心舱现在可以说是亮度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器 ,所以网站上有快捷链接,直接点击即可。

  03

  获取过境信息

  打开链接后1页面会显示天和核心舱最近10天内的过境信息,主要包括过境日期、亮度、开始时的时间和方位,飞到最高点时的时间和方位以及过境结束时的时间和方位。如果航天器从地平线附近就能够被看到,那么此时显示的开始和结束时间指的是高度角达到10度以上时的时间。如果在飞行过程中进入地影或从地影飞出,那么显示的则是进地影或出地影的时间。亮度指的是航天器过境时能够达到的最大亮度预报,例如5月20日过境,“天和号”预报亮度1.2等。对于星等系统来说,数值越小,代表亮度越高。

  04

  看懂过境星图

  点击具体某一次过境信息,页面就会显示此次过境时的星图。在星图中会显示航天器能够被观测到的天区轨迹和飞行方向,非常直观,观测时通过星座就可以比较容易地找到“天和号”了。

  还是以520日“天和号”过境为例,首先确定星图方位是上北下南左东右西,这与面朝南方仰望星空时的实际方位一致。从过境星图中可以看出,此次“天和号”过境是从西偏北方向升起向东方飞去,21∶15升至地平高度10度以上;21∶16依次飞过火星,从双子座两颗亮星北河三和北河二之间穿过;21∶18上中天,飞越北斗七星所在天区;直到21∶19进入地影,阳光照耀不到从而消失不见。

  观测小贴士

  具体观测时可以以易于识别的亮星和星座进行导航,比如前面提到的火星、北河三、北河二以及北斗七星,都是易于识别的目标。

  如果要进行摄影观测,最好是守株待兔,选择好合适焦段的镜头提前对准即将过境的天区,从航天器过境之前的适当时间内就开始进行连续多次的曝光,直到过境结束。拍摄结束后再利用电脑软件,例如startrails进行叠加处理就可以得到完整的航天器过境轨迹了。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航天器过境时的亮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由于太阳光照角度的不同以及地面观测角度的不同,航天器的亮度也是会发生变化的。

  从个人经验看,天和核心舱过境时,尤其是高度角较高时是非常明亮的,甚至比天上所有星星都亮,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一个亮点自西向东慢慢飞过整片夜空,即使在城市之中也是可以观测的。大家不妨试一试,亲眼看看我国的空间站核心舱过境是什么样子。

  本文转自中国航天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