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地球是圆的?你有什么证据?

想说地球是圆的?你有什么证据?
2020年08月24日 09:1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地球近似是个球体在当今社会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识。但你真的从心底认同吗?

  2018年的一次美国民意调查访问了8000个样本,发现大概有六分之一的美国人并不完全相信地球是圆的。

  当你说地球是球形时,有人会反问你见过吗?你拿出相片来给他看,说这是卫星拍摄的。他会反问,你去过太空吗,这是你拍的吗?即使已经有多位宇航员造访过太空,看到过圆圆的地球,但这些认为“地球是平的”的阴谋论者会认为这本身就是个阴谋,除非他们搭乘飞船亲自去太空看一眼。

  幸运的是,有许多比搭乘飞船成本更低的方法来证明地球是圆的。本着科学和实用的精神,今日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

  太阳的轨迹

  在北半球,太阳每天东升西落,在南边的天空上升到顶点。如果绘制出太阳一年中每天在天空中走过的路径,我们会发现在冬至太阳的轨迹线最低,白天日照时间很短;在夏至太阳轨迹线最高,基本就在头顶。

  如果用一台照相机拍摄一年中太阳穿过天空的路径,我们会看到一系列漂亮的弧线,其中最高、最长的弧线是在夏至时形成的,最低、最短的弧线是在冬至时形成的。

图片来源丨The Centre for Planetary Sciences at UCL/Birkbeck图片来源丨The Centre for Planetary Sciences at UCL/Birkbeck

  古希腊天文学家埃拉托色尼在亚历山大港生活期间,在夏至的时候收到了来自埃及南部城市西恩纳的信件。信件上提到:有些物体在中午没有影子。

埃拉托色尼  图片来源丨Wikipedia埃拉托色尼  图片来源丨Wikipedia

  这说明,太阳在夏至那天与西恩纳所在的地面完全垂直,直射头顶。然而埃拉托色尼清楚地知道,在亚历山大即便是正午也不可能有物体完全没有影子。

  于是,在夏至的中午,影子最短的时候,他测量了一根垂直木棍投下的影子的长度,算出此时太阳与亚历山大港地面的垂线之间的角度,他得到的答案是7.2度。

  根据这个现象,埃拉托色尼认识到如果太阳的光线是平行的,那么地面就是弯曲的。换句话说,地球的表面是个球面!

  天才的灵感就这样迸发了出来,要知道,这可比麦哲伦、哥伦布等人乘船探索地球要早了一千多年!

  之后,埃拉托色尼还测量了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通过角差计算出了地球的周长,得到的数值与现在比相差不到2%。

  在今天,我们依然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证明地球是个球体,并且手动测算地球的周长。

  下沉的船舶

  另一种证明地球是球状的方法是去港口观察。当一艘船驶向地平线时,它不会变得越来越小,直到它不再可见为止。

  相反,船体似乎先下沉到地平线以下,然后是桅杆。当船只从海上返回时,顺序相反:首先是桅杆先从地平线升起,然后是船体。这说明地平线并不是“平”的,地平线的这端和那端存在一定的弧度。

  而且如果在不同地点进行观察,会发现当船只回港的时候,从它在海面上露头到完全出现之间,船行进的距离都是大致相等的,说明各地的地面弧度基本上是相等的,具有这种性质的只能是球形。

  曾经有文章批判这种简单的方法不科学,狡辩是因为视角的错觉。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可以带上望远镜去一看究竟。

图片来源丨Jim Schubert/Shutterstock图片来源丨Jim Schubert/Shutterstock

  欲穷千里目

  还有一种显而易见的方法证明地球是球形的而非平的。正如古人所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地球上如果你想看到更远的地方,就必须站得更高。

  如果地球是平的,无论海拔多少,在地球的任何地方你都应该能看到相同的景色(没有遮挡的情况下)。

  人的眼睛能看到远在260万光年外的仙女座星系发出的光芒。所以如果地球是平面的话,理论上在一个城市,你应该可以看到另一个城市的灯光。

  但事实是你很难看到,无论用不用望远镜。这是因为地球的曲率把我们的视线限制在5千米内,除非你爬上一座山,或者坐上飞机,从高处往下看。

图片来源丨惠俊博图片来源丨惠俊博

  除去以上所说的几种办法,我们还可以通过不同纬度不同的星空、地球昼夜更替和时区设置来认识到地球是圆的,甚至可以通过参照天空中其他天体的形状来类比地球的形状——毕竟地球也只是一颗行星,没太可能“搞特殊”。

  当然,在坚信“地平论”的人眼中,这些可能都是错觉。很多时候,比起证伪来说,证实要难得多。那么,最后只有动用科技的力量,将他们送入太空亲眼看一看了。

地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