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地外文明不会是一场太空竞赛!国际合作才是王道

搜寻地外文明不会是一场太空竞赛!国际合作才是王道
2020年07月31日 09: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新型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世界上最大的单碟式望远镜。目前,科学家正在研制一套最新勘测方案,展开大规模、最全面的地外文明搜寻活动(SETI)。如果未来某一天中国科学家成功探测到地外文明信号,这将意味着什么?或许一场非官方的国际SETI竞赛将悄然开始……

  球面射电望远镜

  球面射电望远镜是亚洲在射电天文学和地外文明搜寻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大多数科学领域一直由美国人和其他西方国家主导,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越了西方国家。中国现已成为多个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领域的领军者,并逐渐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传递信号

  米沙德称,FAST望远镜能够探测到地外文明发射的射电信号,2008年获奖科幻作家刘慈欣在小说《三体》中讲述了人类接收到外星智慧生命(METI)发出的信号意味着什么。

  目前尚不清楚该观点是否获得广泛认同,任何通过快速射电望远镜传输强大信号的努力都可能需要得到政府的批准和支持。

  新的太空竞赛?

  美国旧金山非营利组织METI国际负责人道格拉斯·瓦科赫(Douglas Vakoch)说:“当代的国际搜寻地外文明计划中,任何希望重演上世纪60年代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太空竞赛的人都将会失望,在搜寻地外文明活动中,国际合作模式取得成功的概率将远大于国际竞争模式。最终,确认与外星人的第一次接触关键在于陆基望远镜,它必须具备先进的信号处理能力,能探测到地外文明信号。任何国家的天文学家都为自己成为第一批发现智慧外星人的发现者而感到自豪骄傲,但是他们单打独战的方式,就很可能失去证实这一发现的机会。”

  国际合作

  SETI科学家正在跟踪分析一颗神秘恒星附近的重要信息,国际合作对该项勘测意义重大,全球各地的陆基望远镜协同工作,可实现持续一周、24小时不间断信号跟踪,最佳效果是多个陆基望远镜同时太空观测,然后将观测结果汇总分析。

  随着中国开始实施“共体射电天文快速调查(CRAFTS)”计划,中国科学家将更加密切地观测快速射电爆发、脉冲星,以及明显来自地外智慧文明的人造信号等现象。

  除非能在地球两个相隔较远地区建立陆基望远镜观测同一太空信号,否则很难排除该信号是否存在失真度,在对太空信号的瞬态观测中,如果一个重要信号毫无征兆地出现,那么它可能很快就会消失。因此我们有必要查明它的来源,并确定它是否具有外星文明释放信号的特征。

SETI搜索有可能探测到邻近M31仙女座星系是否存在任何先进地外文明。SETI搜索有可能探测到邻近M31仙女座星系是否存在任何先进地外文明。

  保密工作

  瓦科赫说:“如果SETI科学家基于中国FAST望远镜发现一个很有价值的地外信号,那么该信号需要被澳大利亚帕克斯射电望远镜或者美国绿岸天文台探测到,才能进一步验证该信号的重要性。在检测到假定地外信号后,最有可能展开的保密措施就是进行针对性探索。”

  在定向搜索任务中,望远镜将瞄准一颗恒星几分钟,如果未发现地外文明迹象,就会瞄准另一个目标恒星。所以只有当外星人向地球方向发送信号,并且科学家正在瞄准该恒星系统观测才能发现该信号,否则我们可能不会幸运地发现地外文明。

  如果某个地外文明信号可能一直存在,或者至少经常重复,当我们首次发现该信号之后,第二天继续观察,或许仍会发现该信号。

  延伸事件

  《天体生物学、发现和社会影响》一书作者史蒂文·迪克(Steven Dick)说:“在我看来,未来的地外文明探索将是一项国际间合作,近年来,中国在天文探索领域发展迅速,拥有FAST望远镜,以及众多太空科研人才,他们将充分发挥全球地外探索的领军作用。对地外文明探索过程中,不会出现国家之间的竞争,政府之间或者非政府之间,这只是多个国家共同致力解决的一个科学问题。”

  话虽如此,但是首次发现地外文明意义深远,即使是美国首次发现地外文明信号,但未经其他国家验证,该结果仍是模棱两可的,而且天文学家试图弄清楚它是否是一个真正的地外文明信号的过程中,很可能是一个延伸事件,必然会受到地缘政治因素和沟通问题的影响。

  最终我们探测到的可能是一个模糊不清的地外信号,带有加密数据,如果信息可以破译,一切都不一样,但是破译过程会很艰巨。这将是一项多方努力的项目,不仅包括天文学家,还包括通信专家、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广泛学者。从长远来看,实现与外星人接触可能会改变当前人类的宗教、哲学和科学世界观。(叶倾城)

外星搜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