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观看火箭发射的正确姿势

解锁观看火箭发射的正确姿势
2020年07月23日 11:2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的航天

  火箭发射这样一个

  集高精尖技术为一身的“神操作”

  如果身在现场的你

  看到腾空起飞的火箭

  只会发出“哇!快看!”

  “哇!好亮!”“哇!声音好大!”

  之类的惊呼

  那就枉顾这枚价值不菲的火箭咯~

  那么,作为一枚专业“吃瓜群众”

  如何在看火箭发射时显得与众不同呢?

  1

  首先我们要选一个最佳观看场地

  那么问题来了,去哪里?

  中国目前有4大航天发射场

  酒泉、西昌、太原、文昌

  小编最推荐的是文昌航天发射场

  这是国内首个开放性滨海航天发射场,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其选址不仅具有纬度低、射向宽、安全性好、运输限制少、综合效率高等优势,而且建设之初,地方政府就为其绘制了“航天旅游”的设计蓝图。这里可以发射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自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至今,文昌航天发射场已经进行了7次发射,其中长征五号系列4次,长征七号系列3次。

  酒泉、西昌和太原三个航天发射中心较为偏远,相比来说,位于海南的文昌有着绝佳的椰海风光,任何人都可以来到文昌,坐在沙滩上,吹着海风,近距离一睹火箭发射的壮观景象。酒店阳台,还是沙滩海边,具体选择哪个观看火箭的位置,就随君选择了。

  2

  接下来

  我们就来解锁观看

  火箭发射的正确姿势

  好好说一说火箭发射的三大看点

  看点一

  发射前文昌发射场有两个发射工位,站在发射场东边的海滩上看,左边是用于发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一号发射工位,右边的发射长征七号的二号发射工位。火箭在总装厂房组装好之后,通过地面轨道系统转运至发射工位上。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到达工位至发射前约6小时,火箭一直被回转工作平台包裹着。回转工作平台可以为火箭遮风挡雨,为工作人员提供工作空间。

陈肖/摄
陈肖/摄

  发射前约6小时,塔架抱臂打开,此时,你就能看到通体洁白的火箭“本尊”了。细心的你会发现,火箭箭体上正在冒烟。别担心,冒烟是因为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使用的是液氧煤油和液氢液氧燃料,一方面,低温燃料会使箭体周边的水汽凝结形成水雾;另一方面,燃料储罐里的低温液态燃料会蒸发,为了保证储罐里的压力处于可控范围内,需要对储罐气体进行泄压,同时补充液态燃料,泄压出来的冷气就是火箭冒出的“白烟”

陈肖/摄
陈肖/摄

  看点二

  升空,低空段“5、4、3、2、1点火!”点火的一瞬间,你会看见一道刺眼的闪光,如果是晚上发射,你会发现这道强烈的闪光是绿色的

  在自然界中,在太阳从海平面落下的瞬间,会出现绿色的闪光,这是一种因大气折射出现的自然现象,在电影《加勒比海盗》中,传说看到绿闪的人会穿越时光。而在火箭点火的瞬间也会出现“绿闪”,不过这个绿闪其实是发动机点火药燃烧的颜色。包括长征五号火箭在内的许多液体火箭的发动机在启动时,需要点火器启动涡轮泵,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火箭发动机使用的点火药是硼酸酯,准确的说是硼酸三乙酯,燃烧时会产生绿色的焰色反应。

  敲黑板 划重点啦

  这些都是高中化学知识点

  大家请记牢哦~

  生活中,硼酸三乙酯的乙醇溶液可用于制作特效,还可以用于焰火表演哦。

史悦/摄
史悦/摄

  紧接着,你会看到大量“白烟”从火箭两侧升起,这并不是来自火箭燃料液氢液氧燃料的生成物——水(蒸汽)。在文昌的两座台架上,各有一座能够容纳600吨水的水箱,在火箭发射时,水箱中的水通过“大流量喷水降温降噪系统”技术,在火箭飞到5米高以后向箭体尾部火焰中心喷水,喷水量达400吨,这些水会在瞬间被气化。

史悦/摄
史悦/摄

  只要曾经在电视上看过火箭发射直播,应该对程序转弯这个词就不陌生。在现场,当火箭升空20秒左右,就开始进入程序转弯,你会明显地看到火箭开始调整飞行方向,向预定轨道飞去。像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这样的大型火箭,它们的转弯是通过调整发动机喷口方向实现的;对于小型火箭、导弹、固体火箭,它们的程序转弯则大多是通过安装在箭体侧面的小型姿态控制系统,利用喷气产生的作用力来调整飞行。

陈肖/摄
陈肖/摄

  如果你足够细心,还会发现,火箭上升阶段不仅方向发生了改变,箭体本身也在绕纵轴旋转。火箭滚转是为了将载荷以正确的方向送入轨道。

  举个栗子

  比如,我们今天要发射一枚对地观测卫星,火箭在空中滚转调姿就是为了在星箭分离的时候,卫星照相机能对着地球。当然,熟悉俄罗斯航天发射系统的朋友们知道,他们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火箭时,将滚转这一环节在发射塔架上实现了。(不旋转火箭,旋转发射塔架……不得不说还是你们“狠”!)

  回归正题,看到现在,火箭已经飞过头顶,向更高远的空中迅速移动,此时已经看不清火箭的细节,这时就要进入第三阶段了。

  看点三

  火箭突破音障产生击波的画面,像是给火箭戴上了一个“帽子”,只不过这顶“帽子”是由水汽形成的。这顶“帽子”先从火箭顶端出现,逐步下移,“帽子”的大小会根据火箭箭体的粗细变化而变化、闪烁。“帽子”一般出现在升空150秒左右(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不同),持续的时间大约10秒左右。

肖海林/摄
肖海林/摄

  接下来,你有可能看到白色水雾——火箭尾迹。火箭尾迹和飞机尾迹的出现原理相同,热气在冷空气中迅速冷凝形成因为液氢液氧发动机的尾气生成物为水,因此水雾比飞机尾迹更浓。飞机尾迹形成的温度条件通常为-40到-60摄氏度,这一温度出现在海拔10-20千米的高度,这就是长五B的白色水雾仅出现了一段的原因。

肖海林/摄
肖海林/摄

  最后,如果你的视力足够好,且当天大气环境特别好,你也许能看到助推器分离和整流罩分离,那时火箭的飞行高度已经超过100公里……

陈肖/摄
陈肖/摄

  最后的最后,当你已经看不到任何与火箭有关的东西后,就可以拿出手机,等待官方宣布“圆满成功”的消息,然后和朋友们一起吹吹海风、吃吃文昌鸡、喝喝清补凉啦!

  温馨提示:下次观看火箭发射时,小伙伴可参照本指南,做一名专业的“吃瓜”群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