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达火星有多难?

抵达火星有多难?
2020年07月22日 12:4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探月工程

  人类对地球的“姊妹星”火星的探测始于上世纪60年代,前苏联和美国率先展开,后期日本、欧空局、印度相继加入这一行列。几十年来,火星探测成功率仅为一半左右。前苏联在1960-1988年间进行了近20次探测任务,但没有一次取得完全成功。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成功率才达到三分之二左右。

  那么,开展火星探测的难点在哪里呢?

  第一,距离遥远。火星距离地球在5600万—4亿千米之间,且变化区间大。地火距离和相对运动规律对方案总体设计、可靠性设计、计划管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人类探测器飞往火星耗时大约要7个月。此外,火星与地球并不处在同一平面内,轨道设计难度可想而知。由于距离问题,地火之间信号传输时延达到23分钟,标准的火星着陆过程持续时间仅7分钟左右,这意味着全程的降落过程必须依靠探测器自主完成。

  第二,窗口难得。根据地火在太阳系的相对运动关系,约26个月出现一次从地球发射探测器到火星的机会,这就是所谓的“窗口期”,一旦错过就需要等待两年多。在本窗口期,阿联酋“希望号”已经启程,我国“天问一号”已整装待发,美国“毅力号”也将于近期发射奔火。

地球和火星距离变化地球和火星距离变化

  第三,需要强力运载火箭。前往火星,不仅需要摆脱地球引力,还需要摆脱太阳的强大引力,这意味着更强力的运载火箭是探测火星的先决条件。今年的火星探测任务中,各国都拿出了自己的王牌运载火箭,阿联酋使用日本H-2A运载火箭,美国使用宇宙神五号运载火箭,我国使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

一次标准的霍曼转移轨道一次标准的霍曼转移轨道

  第四,着陆难度大。火星大气密度仅为地球的1%左右,可以利用它对探测器进行减速,但过程中会产生高达2000摄氏度的热量。火星着陆器既需要隔热罩隔绝热量,还需要配备减速、降落伞进一步减速。但不足以让探测器减速到可实现软着陆的水平,另需要反推发动机进行减速,实现悬停、避障、降落。

好奇者号火星车降落火星过程好奇者号火星车降落火星过程

  第五,着陆区域与时机的选择。火星表面沟壑纵横,砂砾遍布,对着陆点的选择和火星车的路径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长期风化,缺乏温室效应又导致火星不同区域气压差很大,进一步导致火星表面风力强劲,经常出现沙尘暴。

  无畏挑战的科学精神永远闪耀,探索浩瀚宇宙的步伐不会停止。我国天问一号任务目前正在做最后的发射准备,即将开启飞向火星的梦想之旅,敬请期待。

火星天问一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