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6.5个小时,跨越4天!最高分辨率火星全景图来了

耗时6.5个小时,跨越4天!最高分辨率火星全景图来了
2020年03月11日 11:3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蝌蚪五线谱  

  去年北美正在欢庆感恩节时,一辆火星上努力旅行的小漫游车趁机停下来四处看看。当人类在休息时,“好奇号”正在从夏普山一侧的高处勘察广阔、孤独的火星景观,并煞费苦心地拍照。

  其结果是一张由1000多张独立照片组成的近18亿像素的惊人的全景照片,耗时6.5个小时,跨越4天。

  由于此类全景图必须在光线充足的窗口期内拍摄,以确保光源一致。因此,忙于其它任务的“好奇号”并不经常有时间来执行此操作。但这个假期是个例外。

  “当我们团队中的许多人都在家里吃火鸡时,‘好奇号’为我们创造了这场盛宴,”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好奇号”项目科学家Ashwin Vasavada这样说道。

  “这是‘好奇号’在执行任务期间首次将业务重心放在立体360°全景图上。”

图自NASA/JPL-Caltech/MSSS图自NASA/JPL-Caltech/MSSS

  这张图片拍摄了一个名为Glen Torridon的区域——以苏格兰的一个地方命名——探测器在2019年1月从富含赤铁矿的Vera Rubin山脊下降后一直在探索这个区域。

  相比之下,Glen Torridon的沉积岩层中富含粘土矿物,行星地质学家对此非常感兴趣。当“好奇号”探索着下方的地面时,它的发现慢慢地揭示了关于火星气候变化历史的宝贵信息。

  “好奇号”收集的钻探样本证实了轨道成像中所预测的黏土丰度。更令人兴奋的是,其中的一个样本上的湿化学物质发现了有机分子——这不是第一次在火星上有这样的发现,而是现在有更多的证据表明,火星泥浆中存在有机化学。

  该地区还帮助我们了解了盖尔环形山(Gale Crater)的戏剧性变化,该环形山是位于中心位置的夏普山周围的巨大的古代撞击盆地。有证据表明,它曾经是一个咸水湖,在很久以前就因为我们还没有完全理解的某种机制而排干或干涸了。

  “好奇号”分析的Glen Torridon沉积物的质地变化表明,在某个时候,盖尔环形山底部沉积物的沉积方式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包括深湖在内的其它环境都发生了变化。

  关于这些发现的论文越来越多——尽管,令人遗憾的是,第51届月球与行星科学会议由于COVID-19被取消了,而该会议原定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不过,我们期待着尽快看到这些结论。

  现在,“好奇号正雄心勃勃地爬上夏普山下坡的一个底层,叫“Greenheugh pedimen”。希望这一部分能揭示更多关于火星地质、地貌和气候的历史信息。

  与此同时,如果你想探索火星,那就去看看全分辨率的图片吧。

火星全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