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型揭示地磁场变化速率比预计的快10倍

新模型揭示地磁场变化速率比预计的快10倍
2020年07月15日 08: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5日消息,在近期的新研究中,科学家通过模拟显示了10万年以来地磁场的动态变化,揭示地球磁场改变方向的速度要比原先预计的快得多。

  地磁场源自于地球内部,延伸至太空,就像一个保护罩一样,使地球的大气层保持在适当的位置,并保护生命免受宇宙辐射和太阳风的伤害。不过,地磁场平均每几十万年就会发生一次地磁逆转,即磁北极和磁南极突然(在地质时间尺度上)互换位置。上一次发生这种情况大约是在78万年前,称为布容尼斯-松山逆转。在之前的研究中,科学家估计这个过程需要数千年,以每年约1度的速度改变。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指出,地磁场的这种方向变化可能比以往认为的快10倍,并且比最近观测到的变化快将近100倍。

当太阳抛射的日冕物质撞击地球磁场时,就会产生壮丽的极光。这是在冰岛上空拍摄的极光景象当太阳抛射的日冕物质撞击地球磁场时,就会产生壮丽的极光。这是在冰岛上空拍摄的极光景象

  在地球表面下约2800公里处,地核的液态外核在不断流动,为无形的地磁场提供了动力。翻滚的导电岩浆产生了电荷,而这些电荷决定了磁极的位置,并形成了无形的磁力线。这些磁力线包裹着地球,连接着南北磁极。

  地核和磁场之间的相互作用十分复杂。外核中的熔融铁、镍的对流导致某些地方极具磁性,而另一些地方则磁性较弱。英国利兹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克里斯托弗·戴维斯表示,地球表面的磁场强度会随着时间而变化,也会因地核的不同位置而改变。在熔融的地核中,“流体扭曲并拉伸磁场,而磁场反过来推动了流体,抵抗这种扭曲”。

  “这种流体是很动荡的,简单来说,就像一锅沸水里的水流一样,”戴维斯说,“因此在地核内部,流体和磁场之间的相互作用是不同的。”换句话说,当液态外核“沸腾”时,这种运动在地核不同部分导致磁力的起伏,从而决定了这些区域如何影响磁层。

非逆转时期地球磁场的计算机模拟图像。线条代表磁场线:从地核伸出时为黄色,回入地核时为蓝色非逆转时期地球磁场的计算机模拟图像。线条代表磁场线:从地核伸出时为黄色,回入地核时为蓝色

  对今天的科学家来说,这些相互作用中的某些变化是可见的,比如高纬度地区的强磁场区域;向东或向西漂移的磁场特征;以及在非洲和南美洲之间的一个长期存在的磁场弱区,即南大西洋异常区。

  早在几个世纪以前,水手们就在航海日志中记录了这一区域的磁场变化;近几十年来,卫星和天文台都捕捉到了这种变化。据此前的报道,近年来的观测表明,在过去的160年里,地球磁场的强度实际已经减弱,这表明地球可能会更早地经历地磁逆转。

  不过,戴维斯指出,追踪遥远过去的磁场变化要比想象的更具有挑战性。“我们知道磁极会发生倒转,但在数千年到数百万年的时间里,磁场究竟是如何变化的,仍然有很多信息等待发现,”戴维斯说,“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磁场在这些时间尺度上改变方向的速度能有多快?”

  追踪流向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戴维斯和该研究的合著者凯瑟琳·康斯特布尔建立了一种新的磁场模型。该模型使用了过去10万年间的大量磁场观测数据。戴维斯表示,磁场变化可以体现在海洋沉积物、冷却的熔岩流,甚至是人造结构和文物中。

  “然而,像所有基于地球表面观测的模型一样,这个模型也只能向我们展示地核顶部的磁场;我们不能‘看到’地核内部,”戴维斯补充道,“因此,我们将这些结果与计算机模拟的磁场产生的物理过程结合起来。”归根结底,磁场的产生源自地核的运动。

  戴维斯和康斯特布尔发现,在磁场变弱的地区,磁场方向每年的改变可达10度。这一变化速率比之前模型预测的结果快了10倍,比目前观测到的变化速率快100倍。

  模拟结果表明,当地核熔融区域的方向逆转时,磁场方向将发生剧烈变化。这种地核逆转在赤道附近更为常见,与研究人员在低纬度地区观察到的磁场方向快速变化相吻合。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这项关于低纬度地区磁场变化最快的新证据表明,未来科学家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这些区域。

  康斯特布尔说:“对这些模拟过程中不断变化的动力学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将为我们提供有用的策略,以记录这种快速变化如何发生,并了解这种变化是否也会出现在像我们今天这样的磁极稳定时期。”该研究的结果在线发表在7月6日的《自然-通讯》杂志上。(任天)

地球磁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