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能喝酒吗?竟然是宇航员交流的重要方式

太空中能喝酒吗?竟然是宇航员交流的重要方式
2020年02月14日 08:50 新浪科技
1、图中是1997年“和平号”空间站举办的圣诞节,俄罗斯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左)和阿纳托利•索洛维耶夫(右),俄罗斯宇航员在太空饮酒方面明确比美国宇航员更加宽松,而且他们饮酒不只是为了度假。  1、图中是1997年“和平号”空间站举办的圣诞节,俄罗斯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左)和阿纳托利•索洛维耶夫(右),俄罗斯宇航员在太空饮酒方面明确比美国宇航员更加宽松,而且他们饮酒不只是为了度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上,宇航员可以饮酒,但他们最好是用吸管喝,酒水是很小的液珠,漂浮在空间站。在克里斯·卡伯里(Chris Carberry)撰写的新书《太空中的酒水:过去、现在和未来》中,他记录了人类的“太空饮酒文化”。

  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建造首个太空轨道空间站——“和平号”空间站,它是人类第一个可长期居住的空间研究中心,当时,和平号空间站是令人们印象深刻的太空饮酒场所,虽然俄罗斯有相关规定禁止宇航员饮酒,但是一些酒精饮料,尤其是白兰地,经常被偷偷带到空间站。对于许多俄罗斯人而言,太空饮酒是宇航员们放松和社交的一个重要环节。

2、这是和平号空间站的用餐时间,在这张1997年的照片中,美国宇航员杰夫•格伦斯菲尔德(左)正在喝饮料,而宇航员瓦莱丽•科尔森、亚历山大•卡雷利在一旁看着。  2、这是和平号空间站的用餐时间,在这张1997年的照片中,美国宇航员杰夫•格伦斯菲尔德(左)正在喝饮料,而宇航员瓦莱丽•科尔森、亚历山大•卡雷利在一旁看着。

  据俄罗斯宇航员亚历山大·拉扎特金(Alexander Lazutkin)称,在漫长的太空任务中,特别是太空时代初期,我们宇航员的口粮供应中有酒水饮料,俄罗斯医生曾建议用干邑白兰地增强宇航员的免疫系统,并提高身体协调性。

  尽管官方有明令限制,俄罗斯管理层人士知道部分宇航员携带酒水抵达和平号空间站,太空物流公司Nanoracks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曼伯(Jeffrey Manber)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载人航天飞行承包公司Energia就职工作。

  曼伯描述称,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和美国合作建立了“和平号太空计划”,旨在运送宇航员往返和平号空间站,并且允许美国宇航局在该空间站进行长期探索任务,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美国宇航员还将乘坐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抵达空间站。

  这是自1975年阿波罗-联盟号测试项目以来,这两个前冷战时期对手国家首次太空合作,他们在空间站明确规定了饮酒的相关内容:宇航员(当时基本上都是男性)每天24小时都必须在空间站,周六可以休息一天,喝一些干邑白兰地或者伏特加酒,或者看电影、读书。据悉,当时俄罗斯和一些欧洲宇航员有时会在空间站饮酒。

3、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在国际空间站演示如何喝水的方法,而不是喝酒。3、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在国际空间站演示如何喝水的方法,而不是喝酒。

  曼伯回忆称,美国宇航局对和平号空间站普遍存在酒水饮料感到“非常震惊”,虽然宇航员每天辛苦工作后只喝少量的干邑白兰地,但该做法与美国宇航局相关的太空禁酒政策和理念背道而驰。随后美国宇航局与俄罗斯、法国等欧洲国家沟通,表达了对太空饮酒行为的担忧,但是俄罗斯、法国认为,宇航员在空间站饮酒无需引起重视。

  曼伯解释称,对于法国人而言,饮酒是法国文化的一种延伸,他们有非常可口的白兰地,我曾经喝过,上世纪90年代,法国航天机构为和平号空间站的宇航员提供丰盛的食物,他们让厨师制作美味可口的鹅肝,法国人不希望他们的宇航员只吃标准的宇航员口粮。他们想用法国美味食物、干邑白兰地款待自己的民族英雄。

  尽管美国人对社交和太空环境下对饮酒行为的态度很矛盾,但是驻守在和平号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员经常参加饮酒的庆祝活动,经常喝到干邑白兰地。1997年,宇航员约翰·格伦斯菲尔德(John Grunsfeld)在执行航天飞机任务时,曾参加过一次和平号空间站的社交聚会,他回忆称,当任务进行一半的时候,我们被邀请参加空间站的一个社交活动,当时俄罗斯宇航员瓦列里拿出一个小瓶子,有人问:这是伏特加吗?他说:不,我们永远不会把伏特加带到太空,这是白兰地。

  格伦斯菲尔德称,“进步号”补给太空飞船将优质干邑白兰地放入医疗箱,运送到和平号空间站,这是非常有趣的,白兰地装入不超过250毫升的小瓶子中,只要轻轻一推,就会冒出一个奇怪的小球状液滴,漂浮在船舱中。聚会时每位宇航员会分发一个很小的白兰地液滴,每滴不超过25毫升,这是一个很好的社交聚会,据我所知,没有人因此喝醉。

  格伦斯菲尔德完全理解为什么美国宇航局不愿意在太空任务中让宇航员饮酒,但他认为,当人类离开地面的时间越长,一些刻板的规定可能需要适当调整,如果管理得当,我认为太空饮酒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一旦宇航员开始太空生活,不确定除了太空环境面对的巨大威胁之外,还会有什么真正的危险。

  据悉,格伦斯菲尔德并非唯一在和平号空间站享受饮酒聚会的美国宇航员,1997年,美国宇航员迈克尔·福勒(Michael Foale)拜访了和平号空间站,他似乎对偶尔饮酒感到非常舒服,就像露营生活一样,他表示,太空环境中的社交真的很重要,虽然太空食物口味稍逊一筹,但宇航员们已非常满足,如果聚会时提供一些酒水,一定颇受宇航员喜爱。

  与之前一样,宇航员在和平号空间站饮用的通常是干邑白兰地,大家用吸管吸几滴,白兰地将在口腔中扩散开来,还会扩散至鼻腔上方,因为空间站没有重力将其吸入喉咙……酒精会很快被人体吸收,就像吸烟一样,你会立刻感到兴奋,之后酒水进入喉咙时,最终会有那种温暖的感觉。

  众所周知,和平号空间站是一个高度紧张的环境,俄罗斯宇航员和美国宇航员都经历过几次灾难事件,包括一场火灾和随后几个月与一艘入坞货船碰撞。宇航员饮用酒水与这些事件是否有任何关系令人深思,但是当媒体报道和平号空间站上有干邑白兰地时,各种新闻报道似乎暗示该问题与事故性灾难是否有关联,同时,俄罗斯宇航员是否保持清醒也受到了质疑。

  尽管有宇航员在太空环境饮酒的诸多负面报道,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干邑白兰地对于帮助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建立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也起到了很好的礼仪作用,这一贡献不容忽视。因为当时正值两个超级大国积极发展太空探索的关键时期,因此得出结论是:在太空中提供酒水饮料“永远”是一个好政策,为现今国际空间站美国和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叶倾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