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5”复飞,从5说起

“胖5”复飞,从5说起
2019年12月27日 10:1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纵观世界航天史,每当5这个数字出现的时候就意味着,有大事要发生了!

  1969年,土星5号首次将人类送到月球;

  2003年,神舟5号载人飞船将第一位中国宇航员送入太空!

  今年,长征5号火箭将择机带着东方红5号平台首飞试验星奔向太空,同时为未来嫦娥5号月球探测器、火星探测器、5舱对接的天宫空间站的上天提供运载支持!

  数字5的出现看似巧合,背后隐藏的逻辑是,一般的宇航产品从初期开创性的“1号”发展到“5号”,往往容易迎来一款跨时代的产品。

  长征5号俗称“胖5”,是目前国产最大推力的火箭。

  “胖5”大块头有大力气!它身高约57米,中心直径5米,起飞质量约87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5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4吨。

  同为5字辈的国外火箭,“胖5”略胜一筹。

  欧洲的阿丽亚娜5号,高度59米,直径5.4米,起飞质量约777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1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0.5吨;

  美国的宇宙神5号,高度58米,直径3.8米,起飞质量约59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0.5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8.9吨;

  俄罗斯的安加拉5号,高度64米,直径8.9米,起飞质量约79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4.5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7.5吨。

  最后,跟我一起来

  胖5,V5!

胖5科普复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