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隼鸟2号”踏上归途

日本“隼鸟2号”踏上归途
2019年11月14日 09:5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刘霞)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称,该机构的“隼鸟2号”探测器已对小行星“龙宫”进行了深入探测,将于13日开启它的回家之旅,预计明年年底“到家”,其从“龙宫”采集的样本有望揭示有关太阳系起源的奥秘。

  “隼鸟2号”项目经理津田裕一说,“我们希望它能为我们提供新的科学知识”。该探测器将把“碳和有机物质”带回地球,这些物质将提供有关它们在太阳系周围如何分布、为什么会在小行星上出现、与地球有何关系的数据。

  钻石形状的“龙宫”直径约900米,距地球约3亿公里。人们相信,这颗小行星拥有相对较多的始于大约46亿年前太阳系诞生时期的有机物质和水。

  “隼鸟2号”于2014年12月发射升空,去年6月底抵达“龙宫”,并于今年2月在“龙宫”着陆,收集“龙宫”表面样本并发现了水合矿物质,这或能帮助科学家确定小行星是否将水带到地球上。

  今年4月,“隼鸟2号”向“龙宫”表面发射了一枚金属弹,造成了一个大约10米宽的撞击坑,探测器随后收集了被金属弹激起的物质,并计划将其带回地球进行分析。

  津田裕一介绍,为期6年的“隼鸟2号”任务耗资约合2.7亿美元,该探测器花了3年半时间才到达小行星,但“回家”的时间应该大大缩短,因为地球和“龙宫”目前距离更近。

  据悉,“隼鸟2号”可能会在位于南澳大利亚的沙漠中放下样本,JAXA正在与澳大利亚政府就如何安排样本进行谈判。

  “隼鸟2号”跟一台大号冰箱差不多大,配备了太阳能板,是JAXA第一枚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的继任者。2010年6月13日,“隼鸟号”到达地球时,装有样品的容器从探测器脱离,之后探测器按计划在大气层内燃烧殆尽,而样品容器则安全地着陆于澳大利亚。

  JAXA发言人村上敬一早些时候曾表示,按目前计划,“隼鸟2号”在将样品放回地球后,会继续太空旅行,并可能“进行另一次小行星探索”,但其新目标目前还是未知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