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行星可以像地球一样支持生命?

2019年10月10日 08:41 新浪科技

在宇宙中寻找宜居行星如同大海捞针。在宇宙中寻找宜居行星如同大海捞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NASA在2009年发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之后(该望远镜现已退休),天文学家们就一直在积极探索地外行星。但要从浩瀚星海中筛选出能够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并非易事,因为我们现有的深空探索技术还不够先进,无法测定遥远行星的表面与大气成分。目前科学家掌握的只有下列信息:

1、已证实的行星

地外行星从恒星前方经过时,会暂时挡住恒星的光线。从我们的视角来看,这些恒星就像在闪烁一样。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8000多颗会造成这种现象的行星,但其中只有一半得到了证实。

2、岩质行星

要想支持生命存在,行星的质量非常关键。如果远小于地球质量,引力将不足以维系大气层,因此不可能存在液态水;而如果行星质量超过地球的两倍,又会吸引过多的尘埃、气体和冰,变成一个类似木星或海王星的荒凉世界。只有介于地球半径0.8至1.5倍之间的行星才可能同时满足“岩质”和“有液态水”两点要求。目前我们已经找到了1000颗左右符合条件的行星。

3、宜居带内行星

生命的关键在于“合适”。离恒星太近则太热,离恒星太远则太冷。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几十颗处于宜居带中的行星,到中央恒星的距离介于地日距离的一半到两倍之间。但除了距离之外,中央恒星喷射等离子体耀斑的频率也会将不少行星踢出“宜居”之列。

4、类地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