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行星可以像地球一样支持生命?

有多少行星可以像地球一样支持生命?
2019年10月10日 08:41 新浪科技

 

在宇宙中寻找宜居行星如同大海捞针。在宇宙中寻找宜居行星如同大海捞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NASA在2009年发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之后(该望远镜现已退休),天文学家们就一直在积极探索地外行星。但要从浩瀚星海中筛选出能够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并非易事,因为我们现有的深空探索技术还不够先进,无法测定遥远行星的表面与大气成分。目前科学家掌握的只有下列信息:

  1、已证实的行星

  地外行星从恒星前方经过时,会暂时挡住恒星的光线。从我们的视角来看,这些恒星就像在闪烁一样。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8000多颗会造成这种现象的行星,但其中只有一半得到了证实。

  2、岩质行星

  要想支持生命存在,行星的质量非常关键。如果远小于地球质量,引力将不足以维系大气层,因此不可能存在液态水;而如果行星质量超过地球的两倍,又会吸引过多的尘埃、气体和冰,变成一个类似木星或海王星的荒凉世界。只有介于地球半径0.8至1.5倍之间的行星才可能同时满足“岩质”和“有液态水”两点要求。目前我们已经找到了1000颗左右符合条件的行星。

  3、宜居带内行星

  生命的关键在于“合适”。离恒星太近则太热,离恒星太远则太冷。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几十颗处于宜居带中的行星,到中央恒星的距离介于地日距离的一半到两倍之间。但除了距离之外,中央恒星喷射等离子体耀斑的频率也会将不少行星踢出“宜居”之列。

  4、类地行星

  头条新闻很喜欢用“类地”这样的词来夺人眼球,天文学家也确实发现了几十颗可能类似地球的行星。但我们还无法判断这些行星的关键大气成分是否与地球相近。距我们最近的类地行星是比邻星b,到地球的距离约为4光年。但即使在这么“近”的距离上,现有的探测器和望远镜也暂时无法获取我们需要的信息。(叶子)

类地行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