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好奇号”探测器发现新证据,火星可能曾有生命

2019年10月09日 10:04 环球时报

据俄罗斯卫星网8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Curiosity)探测车在火星的盖尔环形山(Gale Crater)发现了硫酸盐沉积物,这表明盖尔环形山曾经可能有生命存在。盖尔环形山是火星上一个干涸的湖床。

根据周一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在33亿至37亿年前的沉积岩中发现了硫酸盐。研究人员此前在火星表面的其他地方发现了盐沉积的证据。然而,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在盖尔环形山中发现硫酸盐沉积物。

科学家们认为,这些硫酸盐可能是曾含有某种生命形式的远古盐水蒸发后残留下来的,这些盐水在火星历史上的赫斯佩里时期蒸发掉。在这段时期,发生了大量的火山活动和灾难性的洪水,最终使火星的气候更加干旱。

“硫酸钙矿物的溶解度相对较低,这导致了它们在蒸发过程中广泛存在。”作者在研究中解释道,“而较不常见的硫酸镁和氯化物矿物则代表了最终的蒸发。”

作者还指出,地球上的盐水湖充满了生命,这可能意味着火星上的盐水湖也可能是细菌或类似微生物的栖息地。

“硫是生命的基本元素,”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来自帕萨迪纳市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威廉·拉潘告诉Space.com网站,“我们发现水中曾经有硫酸盐。”

研究还发现,硫酸盐位于盖尔陨石坑边缘的浅层区域,这意味着“盖尔湖可能被分割成离散的湖泊,其中一些池塘成为了可能形成高度蒸发的盐水湖”。

火星火星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