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地球130亿光年 迄今最遥远原始星系团现身

距地球130亿光年 迄今最遥远原始星系团现身
2019年10月09日 09:5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超)日本国立天文台的一个国际联合研究小组利用多个天文望远镜观测,在距地球130亿光年的地方发现了由12个星系组成的“原始星系团”。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遥远原始星系团,显示在宇宙年龄8亿岁的初期,即存在造星运动活跃的原始星系团。

  在当今宇宙中,有约1000个星系聚集的“星系团”,其中包括约10个左右巨大的星系。这些“星系团”是宇宙中质量最大的天体,星系团互相影响并结合,逐渐形成宇宙更大规模结构。因此星系团是宇宙结构的关键。在138亿年的宇宙历史中,星系团如何形成是天文学重要的课题。

  追寻星系团的形成起源,首先要找到星系团的祖先“原始星系团”。原始星系团是初期宇宙形成过程中存在的星系团,迄今为止已观测到众多的原始星系团,其中有10个左右星系密集的天体。

  研究小组利用“昴”天文望远镜观测,在鲸鱼座方向发现了比预想密度大15倍的原始星系团“z66OD”。利用凯克望远镜和双子座北望远镜继续进行光谱观测,发现了在129.7亿光年位置的12个星系。

  研究小组发现,在z66OD中心有非常活跃的恒星诞生运动,与同时代、同等质量的其他星系相比,恒星诞生数量高出5倍。

  “我们带着原始星系团是什么时候出现的这个疑问开始了研究。”研究小组负责人、日本国立天文台的播金优一特别研究员说,“需要调查更早期、更遥远的宇宙。但是原始星系团与周围其他天体比较是密度极高、极为罕见的天体,很难发现。”

  此次发现对理解这些星系团和巨大星系的关系提供了重要手段。

宇宙地球星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