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瑞科学家共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9年10月08日 18:2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知社学术圈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8日17时45分(斯德哥尔摩时间2019年10月8日 11时45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名单公布。获奖者为:James Peebles,Michel Mayor ,Didier Queloz 。其中一半奖金授予吉姆·皮布尔斯,表彰他在物理宇宙学方面的理论发现;另一半奖金授予米歇尔·麦耶和迪迪埃·奎洛兹,表彰他们发现一颗环绕类太阳恒星的系外行星。

获奖者简介

James Peebles

简  介

詹姆斯·皮布尔斯1935年4月25日出生于加拿大的温尼伯,加拿大-美国物理学家和理论宇宙学家,普林斯顿大学阿尔贝特·爱因斯坦荣誉科学教授。自1970年以来,他被广泛认为是世界领先的理论宇宙学家。在这期间,他主要对原始核合成,暗物质,宇宙微波背景和结构形成等领域做出了理论贡献。

Michel Mayor

简  介

米歇尔·麦耶,瑞士天文学家,任教于日内瓦大学天文学系,已于2007年退休,但仍以荣誉退休教授身份持续进行研究。2004年获得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章(Albert Einstein Medal)、法国荣誉军团勋章骑士勋位。2005年和杰佛瑞·马西一起获得邵逸夫奖的天文奖项。和德国天文学会卡尔·史瓦西奖章。2015年1月获得英国皇家天文学会颁发最高荣誉金质奖章。

Didier Queloz

简  介

迪迪埃·奎洛兹,瑞士天文学家,在寻找太阳系外行星方面颇有贡献。在日内瓦大学读博士时,他和米歇尔·麦耶共同发现了围绕主序星的首颗太阳系外行星。奎洛兹用径向速度测量的方法分析了飞马座51,结果发现了一颗轨道周期为4.2天的行星。这颗行星就是飞马座51b,挑战了当时正统的关于行星形成的见解。

获奖成果

This year’s Physics Laureates Michel Mayor and Didier Queloz have explored our home galaxy, the Milky Way, looking for unknown worlds。 In 1995, they made the first discovery of a planet outside our solar system, an exoplanet, orbiting a solar-type star, 51 Pegasi。

2019 NobelPrize laureate James Peebles took on the cosmos, with its billions of galaxies and galaxy clusters。 His theoretical framework, developed over two decades, is the foundation of our modern understanding of the universe’s history, from the Big Bang to the present day。

诺贝尔物理学奖旨在奖励那些对人类物理学领域里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奖金,每年的奖项候选人由瑞典皇家自然科学院的瑞典或外国院士、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委员会的委员、曾被授予诺贝尔物理或化学奖金的科学家、在乌普萨拉、隆德、奥斯陆、哥本哈根、赫尔辛基大学、卡罗琳医学院和皇家技术学院永久或临时任职的物理和化学教授等科学家推荐。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支票。在遗嘱中他提出,将部分遗产(920万美元)作为基金,以其利息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及和平(后添加了‘经济’奖)5种奖金,授予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对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学者。

2018年10月2日,2018年诺贝尔奖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亚瑟·阿斯金、杰哈·莫罗和唐娜·斯特里克兰共同获奖,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