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太阳系内第二个星际天体:C/2019 Q4彗星

科学家发现太阳系内第二个星际天体:C/2019 Q4彗星
2019年09月19日 09:17 新浪科技
C/2019 Q4是第二个已知的穿越太阳系的星际天体C/2019 Q4是第二个已知的穿越太阳系的星际天体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消息,近日,天文学家成功拍摄到一颗星际彗星的图像。研究人员认为,这颗彗星正在穿越我们的太阳系。

  这张图片是由位于夏威夷的双子星天文台(Gemini Observatory)发布的。通过位于莫纳克亚火山的双子多目标摄谱仪,天文学家捕捉到了这颗彗星掠过地球时的画面。莫纳克亚火山是一座休眠火山,也是夏威夷的最高点。

根据C/2019 Q4观测团队的估计,该天体可能会在太阳系内停留6个月到1年,这意味着天文学家可能会对它的特征或亮度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根据C/2019 Q4观测团队的估计,该天体可能会在太阳系内停留6个月到1年,这意味着天文学家可能会对它的特征或亮度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双子星天文台的安德鲁·斯蒂芬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之所以能捕捉到这幅图像,是因为双子星天文台可以快速调整观测参数,从而发现这一可见窗口极短的物体。”

  该图片是在极短的时间内拍摄的。天文学家在当地时间9月10日凌晨3点获得了这颗彗星的最终细节,不到两个小时后,双子多目标光谱仪就观测到了目标。双子星天文台的研究人员表示,图像提供了更多的视觉细节,也提供了更多的证据,证明该物体是一颗彗星。它有一个“明显的尾巴”,这表明该彗星正在释放冰冻气体。

  这颗彗星被称为C/2019 Q4。2019年8月30日,业余天文学家根纳季·鲍里索夫(Gennady Borisov)在克里米亚马尔戈天文台发现了它。天文学家称,这颗天体目前的位置很难观测到,因为它与太阳的距离越来越近,观察起来很模糊。不过,考虑到它的“双曲线”轨道,未来几个月可能仍将有大量的观测机会。

红圈处模糊的天体便是星际彗星C/2019 Q4,它具有怪异的双曲线轨道特征红圈处模糊的天体便是星际彗星C/2019 Q4,它具有怪异的双曲线轨道特征

  近日,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 Center)表示,C/2019 Q4很可能是已知的第二个在太阳系停留的星际天体。上周四,该中心发布了一份官方“通告”,详细描述了该天体的轨道信息,其中强调了这颗彗星怪异的轨道特征。

  根据现有的观测结果,C/2019 Q4的偏心率约为3,这意味着它很可能是一个正在进入太阳系的“星际访客”。天文学界常用偏心率来描述轨道形状,如地球环绕太阳运转的轨道几乎为圆形,偏心率接近1。偏心率在0和1之间的轨道为椭圆形;偏心率大于1的则为双曲线,按照这种轨道运行的天体会在星际间漫游。

红圈处模糊的天体便是星际彗星C/2019 Q4,它具有怪异的双曲线轨道特征红圈处模糊的天体便是星际彗星C/2019 Q4,它具有怪异的双曲线轨道特征

  这种双曲线轨道模式不同于太阳系中天体的椭圆轨道,表明该彗星很可能会永远离开太阳系。另一方面,这也预示着,与以前的“星际访客”相比,C/2019 Q4停留的时间更长,天文学家也更有可能进行深度观测。

  根据C/2019 Q4观测团队的估计,该天体可能会在太阳系内停留6个月到1年,这意味着天文学家可能会对它的特征或亮度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亮度变化一直是彗星观测中的挑战,我们不知道C/2019 Q4将会有多亮。此外,由于C/2019 Q4来自星际空间,因此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毕竟,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颗星际彗星。

  此前,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类似小行星的星际访客,并将其称为“奥陌陌”(Oumuamua)。这个名字来源于夏威夷语,意思是“第一个来自远方的信使”。这是已知第一个穿越太阳系的星际天体。

  “奥陌陌”的正式名称为1I/2017 U1,其中“1I”的字母I代表了星际天体,1则是指此类天体中的第一个。从目前的观测结果看,它既像彗星又像小行星。但是,它又不符合通常与彗星或小行星相关的许多其他定义特征,比如它没有任何显示有慧发的迹象,旋转方向也与一般的小行星不同。

  2017年10月19日,天文学家罗伯特·韦瑞克(Robert Weryk)在夏威夷大学的哈雷阿卡拉天文台,利用泛星计划的1.8米望远镜首次发现了这个星际天体。仅仅三周之后,奥陌陌就离开了太阳系。研究人员只有很短的时间来收集尽可能多的数据,然后这个奇怪的星际访客就飞到了地球望远镜无法观测到的地方。

  现在,我们已经看不见奥陌陌。天文学家估计,在它离开太阳系之后,可能需要2万年时间才能到达下一个目的地。

  对天文学家来说,星际天体的发现尤其令人兴奋,因为它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得以一瞥银河系的其他部分可能的样子。现在天文学家可以将他们观察奥陌陌的发现与最近的C/2019 Q4进行比较。

  奥陌陌究竟是什么?

  “奥陌陌”(Oumuamua)是一个雪茄状的星际天体。2017年10月,人类第一次观测到它的存在,当时它以每小时156428公里的速度掠过地球。

  2017年10月19日,奥陌陌首次被夏威夷的一架望远镜发现,天文学家在随后的一周内对它观测了34次。它飞掠地球时的距离相当于地月距离的85倍。

  作为太阳系中发现的第一个星际天体,奥陌陌让天文学家感到非常困惑。最初,根据轨道形态,人们认为该它可能是一颗彗星。然而,奥陌陌并没有表现出彗星应有的典型特征,比如由水冰粒子组成的慧发。

  奥陌陌的长度约400米,大概是宽度的10倍。这样的长宽比明显大于迄今为止在太阳系观测到的任何小行星。

  奥陌陌呈现微红色(或淡粉色)的色调,亮度也在不断变化,这与太阳系中的某些天体非常相似。还有一些天文学家相信奥陌陌是由外星人驾驶的星际飞船。搜寻地外文明计划(SETI)组织称,这个星际天体有可能是“外星人的人工制品”。

  不过,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科学家在仔细观察了这个天体之后,指出它更像是一颗小行星,或者像最初认为的那样是“微行星”(planetesimal)。研究人员分析了从奥陌陌表面反射的光线,认为它经历过猛烈的碰撞。他们不确定这次猛烈的撞击发生在什么时候,但可以想见的是,这个孤独的天体将会继续在星际空间流浪至少10亿年。(任天)

彗星太阳系太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