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过中秋?

我们为什么要过中秋?
2019年09月13日 09:4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一转眼又双叒叕到了中秋节小长假。作为在帝都生活的人们来说,中秋节是一年里面气候最舒适的时候之一,也是家人团聚、结伴出行的好机会。在我们的印象中,中秋应该是这个样子滴。

图1。 满月与长城,美国国家地理图1。 满月与长城,美国国家地理

  然而现实经验却告诉我们,中秋往往是这个样子滴↓

图2。 小长假的长城,图片来自网络图2。 小长假的长城,图片来自网络

  现实的残酷有时候让我们不禁发出灵魂之问:“我们为什么要过中秋?”

  中秋源于祭月

  实际上,中秋最早只是用来表示一种节令。宋代吴子牧在《梦梁录》中写道:“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此日三秋恰半,故谓之中秋。此夜月色倍明于常时,又谓之月夕。”我国古代通常将每个季节分成三段,秋季分别称孟秋、仲秋和季秋。而八月十五适逢三秋之中,因此称为中秋。

图3。 《尚书正义》卷一,唐·孔颖达撰。日本弘化四年熊本藩时习馆影刻足利学校藏南宋两浙东路八行本图3。 《尚书正义》卷一,唐·孔颖达撰。日本弘化四年熊本藩时习馆影刻足利学校藏南宋两浙东路八行本

  中国是一个非常注重农业生产的国家,而农业生产又强烈依赖天时。因此,“顺应天时”就成为了古人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思想,也是国家礼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远古时期开始,帝王就一直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传统。早在《周礼》中,就有“中秋献良裘,王乃行羽物”的记载,这应该是最早提到的中秋。

 图4。 如今很多地方仍然有中秋祭月拜月的传统,《北京晚报》2014.9.8 图4。 如今很多地方仍然有中秋祭月拜月的传统,《北京晚报》2014.9.8

  在北京,如今还有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四个坛,分别位于北京城的南、北、东、西墙——也就是现在的地铁二号线之外。北京月坛始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按照日东月西之仪,选址在阜成门外。每年秋分时节,皇帝都会前往月坛祭月,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清朝。

图5。 北京月坛公园图5。 北京月坛公园

  中秋什么时候变成了节?

  在唐代以前,中秋并不是节,只是君王进行祭月的国家礼制活动而已。然而唐以后,中秋赏月、玩月的风气开始逐渐盛行。八月十五正值月朗星稀,气候宜人,唐明皇尤其喜欢在此日祭月光。唐代的官员、文人非常喜欢在这一天与家人朋友聚会,赏月、聊天、赋诗、饮酒。白居易曾高唱“月好共传唯此夜”,司空图也有“此夜若无月,一年虚过秋”等名句传世。在《长安十二时辰》里,让我们见识了长安上元夜的热闹,也不难想象中秋夜的繁华。

图6。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剧照图6。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剧照

  唐朝人将中秋赏月与嫦娥奔月、月桂树等传说挂钩,为中秋平添了几分浪漫气息,而吃月饼的习俗则是宋元时期以后才逐步出现的。苏东坡曾写道:“编萑以苴猪,瑾涂以涂之。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中秋时节,老百姓们以月饼相互赠送,以取团圆之意。

图7。 宋徽宗听琴图,故宫博物院藏图7。 宋徽宗听琴图,故宫博物院藏

  中秋虽然很热闹,然而它在古代并非官节,而只是民间节日。唐朝殷实的国力,让中秋假期开始变得实实在在。《唐六典》规定:“元正、冬至,各给假七日;寒食通清明四日;八月十五日、夏至及腊各三日。”可见,在唐朝中秋节也算得上是仅次于春节、冬至与清明的小长假之一了。南宋初年,因国家战乱,官员的休假被大量取消。而宋绍兴年间以后,政局稍一稳定,宋孝宗就下诏恢复了中秋假期。在中原以外地区,中秋也影响甚广。契丹人有狗肉节,皇帝在农历八月八日杀白狗,在寑帐七步之处掩埋狗头,七天后的八月十五,皇帝则移帐此处。在辽、金这些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地区,中秋也都是重要节日。

图8。 祈年殿上的超级月亮图8。 祈年殿上的超级月亮

  天文学家过中秋的正确姿势

  从伽利略在1609年用望远镜对准月球开始,月亮对人类就已经不再神秘。50年前,阿波罗11号第一次将人类送上了月球。中国的嫦娥计划也陆续完成了一系列对月球的探索。不过中秋之时,地球上的我们仍然愿意与家人朋友一起,在月光下聊天对饮,赏月抒情。如果你手头恰好还有那么一台小望远镜,也可以通过它看看月球——虽然你也许不一定真的能看见,但是“嫦娥”(号飞船)和“玉兔”(号月球车)就在那里——与千百年来我们祖先所想象的一样。

图9。 “玉兔号”探测器图9。 “玉兔号”探测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