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登月”是美国对全人类的骗局吗?

“阿波罗登月”是美国对全人类的骗局吗?
2019年07月22日 09:5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五十年前的昨天,美国“阿波罗计划”第一次将人类送上月球并实现在月表行走。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迈出的“一小步”意味着人类对宇宙的探索迈出了“一大步”。但是却有不少人质疑登月造假,“阿波罗”载人登月完全是20世纪最大的骗局。

  这篇文章我们就来扒一扒质疑者怀疑阿波罗登月造假的几点原因,以及解释为什么这些质疑站不住脚。

阿波罗计划的任务徽章。从左上至右下依次为阿波罗1号—17号。(图来源NASA)阿波罗计划的任务徽章。从左上至右下依次为阿波罗1号—17号。(图来源NASA)

  Part.1

  质疑一:真空环境下的旗帜会飘扬? 

  登月图片中,美国旗帜“迎风飘扬”。月球表面高真空环境下不可能存在空气的对流,相应地,就不可能存在“风”,旗帜也就不可能“迎风飘扬”。因此有人质疑这些照片和录像是在地球上的摄影棚内完成的。

  这个观点很容易反驳。图像中的美国国旗是一个特制的旗帜,它为了达到较好的视觉效果,设计的旗杆比较长。相应地,旗杆的刚度就有所下降。我们看到的旗帜“飘扬”实际上是插入土壤后的旗杆在高真空环境下的较长时间振动导致。这种“飘扬”的现象反而证明该区域真空度很高。

  延伸阅读:在埃德加·科特莱特的著作《阿波罗月球远征》中,巴兹·奥尔德林回忆了他与阿姆斯特朗插国旗时发生的事情。他说:“插国旗工作由我们两个人共同完成的,它几乎酿成一场公共关系灾难。一个附在旗杆上负责让国旗保持伸展和垂直姿态的小伸缩臂给我们出了难题。虽然经过多次尝试,但这个伸缩臂臂就是不能完全伸开。国旗原本应该平伸才对,但由于这个问题,它的上面出现了波纹。”原来,伸缩杆上被涂抹了错误的涂层,以致无法完全伸开,这也就是为什么国旗看上去好似在迎风招展。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奥尔德林站在国旗旁拍摄的照片居然成为阴谋论者证明“阿波罗ll号”登月不过是一场骗局的证据。

  其实,以当时的技术手段,制造一个无风的环境很简单,仅需要保持空间的密闭和温度恒定即可。倘若真想造假,不可能不考虑到这一点。所以这种观点纯属无稽之谈。

 阿波罗14号任务执行过程中。图中的美国国旗旗杆设计为L形,旨在使其在真空中也能完全舒展。红圈选中的部分还能看到旗杆横梁露出的细节。(图来源NASA) 阿波罗14号任务执行过程中。图中的美国国旗旗杆设计为L形,旨在使其在真空中也能完全舒展。红圈选中的部分还能看到旗杆横梁露出的细节。(图来源NASA)

  Part.2

  质疑二:天空中没有星星? 

  月球没有大气层,天空中的星星应该是明亮清晰可见的。而拍摄的图片中,天空却根本看不到星星。

  这是当时的拍摄条件受限所致。当时拍照使用的是胶片,一张胶片能够呈现的最亮细节和最暗细节的区间有限,在月球表面的恶劣环境下,这个区间将会被进一步缩小。

  此外,由于月球表面反射太阳光的能力较强,故在拍摄过程中需要将曝光度降低否则拍到的将是一团模糊的白色。同时曝光时间也要减少,以减轻月面反射光带来的影响。而曝光度降低和降低曝光时间都将导致无法拍摄到天空的星星。

图3 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活动,可以看到背景的天空中没有星星。(图来源NASA)图3 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活动,可以看到背景的天空中没有星星。(图来源NASA)

  Part.3

  质疑三:日本“月亮女神”绕月飞行时为何

  未拍到阿波罗登月设施及活动痕迹? 

  月亮女神为一个三星系统,其主卫星“辉夜姬”上搭载的星载相机分辨率仅为10米,且“月亮女神”的飞行轨道高度为100千米,月球表面物体半径至少大于50米才能被分辨出来。而“阿波罗”15和17号着陆器及月球车的半径或最大尺寸约为3米左右,“辉夜姬”传回的图像中很难分辨月球车和着陆器的痕迹。

  Part.4

  质疑四:地面上的影子为啥不止一个

  图像中宇航员在月球表面的影子不止一个,同时可以清楚地看到,宇航服显现出非常明亮的白色。有人便提出,这是在摄影棚中使用了补光灯等设施导致的。

  实际上,这种质疑很站不住脚。首先,月球表面的月壤对光的反射系数较大,很容易将来自太阳的光反射出去。其次,月球表面并非光滑平面,其存在多个平面,使得光能够被多角度反射。最后,我们不能忽略航天员旁边的舱体,舱体表面同样可以反光。

图4 阿波罗11号登月舱段,可见其表面非常光滑。(图来源NASA)图4 阿波罗11号登月舱段,可见其表面非常光滑。(图来源NASA)

  Part.5

  质疑五:宇航员在前进过程中能够大步向前跳跃,

  而没有飘到很高的高度

  月球上的重力加速度约为地球的六分之一,为什么看似宇航员在发力但实则没有真正跳的很高?

  原因在于登月航天服的重量太大。阿波罗航天服兼具提供氧气、空气流通、保持气压、过滤二氧化碳和冷却功能,足够让登月宇航员进行长达7小时的月球漫步。此外还有一个后备系统,可提供30分钟的氧气和通信。与此同时,通信系统还可将宇航员的生理数据传回地球。月球表面时刻受到微流星体袭击,因此阿波罗航天服的外面增加了一个保护层。如此多的功能导致阿波罗航天服重达82公斤,故不会一脚跳入太空。

图5 宇航员在月面行走。(图来源NASA)图5 宇航员在月面行走。(图来源NASA)

  Part.6

  质疑不可怕,可怕的是用谣言误导舆论

  那些认为登月造假的“阴谋论”者认为,“阿波罗”载人登月是NASA制造的谎言,目的是为了转移美国公众对“阿波罗”计划劳民伤财且失败的困境。但实际上,所有学者都没有对登月的真实性提出任何质疑,这其中甚至包括美国当时最大的竞争对手:苏联。

  实际上,“阴谋论”者或许根本就不在乎事实究竟为何,他们只是利用这种手段,去吸引注意,去误导舆论,来达成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造谣一张嘴,我们很少看见谣言被揭穿时造谣者受到应有的惩罚,反而是辟谣的学者或相关领域工作者,不愿大众被误导而不辞劳苦地付出。而在他们付出的过程中,不知道又有多少造谣者在酝酿一个又一个谣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