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字好文 | 人类登月50年的过去、现在与未来(3)

万字好文 | 人类登月50年的过去、现在与未来(3)
2019年07月20日 09:41 新浪科技

  三)未来:谁会成为下一位登月者?

  让我们设想这样一幅场景:公元2069年,月球南极基地,在碳纤维建造的建筑穹顶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在内部,人们正在精心培育种植的番茄,这些植物会像向日葵一样,跟随太阳的位置摆动朝向,它们的枝丫上,挂着巨大的果实。这里的重力强度只有地球的17%,因此巨大的果实并不会对它的枝丫产生过重的压力。

未来的人类月球基地示意图未来的人类月球基地示意图

  其中有些果实几乎快要成熟了,它们将被采摘下来,用于迎接几个地球日之内就将抵达这里的新一批访客,作为庆祝人类首次载人登月10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一个世纪之前,人类宇航员首次登上月球,“不是因为这很容易做到,而是因为它很难做到。”当然,当年也是为了击败苏联人。但是在2069年,人们前往月球,已经有了更多不同的理由:有些人喜欢月球上荒芜壮丽的景观;有些人前往月球,利用那里特殊的环境条件,研制更好的用于救命的药物,制造质量更好的光纤和晶体。这里也可以挣很多钱,因为月球上生产的番茄,或者纺织物和艺术作品,在地球上都很好卖。

  但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如果50年前,在2019年的时候,我们没有决定要重返月球。如果要这一切成为真实的未来,现在就要行动。

  在今天,我们前面说到的月球南极基地还只是一个想象。但有一点是真实的:很快究竟重返月球的地球宇航员们看起来会和他们半个世纪之前的前辈们很不一样:他们将不再全都是美国白人男性,他们也不再会全都是受过专门训练的宇航员,他们可能是艺术家,也可能是纯粹去旅行的亿万富翁。这其中会有来自中国,日本和欧洲的人士,他们中的许多会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升空。而一旦他们抵达目的地,他们可能UI居住在充气型的住房里,一个个类似乐高玩具那样的小单间,或者3D打印的居住设施内。而一旦他们抵达月球,他们将会永远改变月球,以及我们与月球之间的关系。

  大多数参与到月球探测的国家和公司到了这一步,一般都会想要赚回一部分自己的投资款,于是采矿很有可能会成为未来月球上开展的早期活动之一。另外在月球上,水很有可能会是最珍贵的资源之一,至少在人类居住时代的初期是这样的。水还可以分解为氢和氧,作为返回地球,或者飞向更遥远星球的火箭燃料,也可以直接燃烧用来产生电力。对于水的需求,可能会让人类倾向于前往月面上一些撞击坑内部的阴影区域,尤其是在月球南极地区,早在10多年前,轨道器的观测就已经证实,月球南极地区存在水冰成分。

  在NASA的“商业月球载荷服务”项目指引下,许多美国私营航天企业开展竞争,研制能够用于月球的飞船和相关设备,包括一些用于搜寻水的技术。就在2019年3月份,当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指令NASA在2024年将美国宇航员送上月球时,他挑选的地点是月球南极附近,在演讲中彭斯也专门强调了那里存在水资源的重要性。

  但水资源也仅仅是奠定未来月球存在的重要环节之一。月球上有很多地方在未来可能会成为资源开采和牟利的地点。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月球会被划做保护区,采矿行为将被禁止,人们将在月球上享受旅行的乐趣,尽管这真的是非常冒险刺激的旅行。再或者,月球会成为一个研究基地,就像人类在地球南极设立的那么多研究站一样。

  “是时候做出决定了!”一位关注人类航天历史的人类学家近日发出了这样的呼吁。丽萨·梅瑟里是美国耶鲁大学的人类学家,她认为,要想知道下一批踏足月球的人会是什么样的一批人,我们首先必须先弄清楚我们重返月球的目的是什么。她说:“我对于人类未来太空时代的期待,就是我们必须对重返月球的理由保持诚实。阿波罗计划完全就是一个政治的产物,但它却一直以一种凸显科学性以及人类智慧的形式被讲述。我想这一点就决定了哪些人会被选中执行这项任务,并最终踏足月球。”

  事实的确如此。阿波罗计划的宇航员都是军队的飞行员,这些人渴望冒险,享受刺激体验。他们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冰岛境内接受了匆忙的地质学训练。整个6次成功的登月行动中,只有在1972年的阿波罗17号任务中有一位真正的地质学家参与,这就是哈里森·施密特,而这次任务已经是阿波罗计划中的最后一次登月任务了。在梅瑟里看来,未来更具包容性的登月行动如果要成为现实,必然需要任务规划者们心里非常清楚,我们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梅瑟里指出:“如果我们去的目的就是采矿,那就明确这一点,明确表明这就是我们将要投资的方向。而如果我们说我们前往月球是为了拓展人类生存的边界,是为了启迪下一代的探索者,这很好,请让艺术家们登上月球。作为一个社会,我们可以花费巨大资金将艺术家们送上月球,在我看来,这样做就和将一群采矿专家送上月球一样合理,一样值得。”

  就在去年,一位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登上了世界各大媒体头条,因为他被选中,将在2023年搭乘埃隆·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公司飞船升空,围绕月球飞行。在媒体面前,前泽友作表示届时他将邀请艺术家和演艺人员与他同行,并表示相信他们此行的所见所闻将启迪他们创作出新的作品。他说:“设想一下,如果约翰·列农还在人间,如果他有机会进入太空,亲眼见证地球的圆弧形地平线轮廓,他将会创作出怎样的音乐?”

  美国芝加哥阿德勒天文馆的天文学家卢塞尼·沃克维茨指出,前泽友作的计划与马斯克常常描绘的未来人类月球和火星定居前景并不相符。她表示,自己常常对马斯克说的一些话感到反感,部分是因为在他设想的未来之中,几乎没有考虑包容性和多样性,还有一部分是因为马斯克常常使用一些在她看来并不恰当的词语,比如他经常说要“殖民”太空,这难免让人联想到过去殖民时代的悲惨历史,而那个时代是以对有色人种和妇女的歧视为特色的。他给人的感觉是那是他设想中的未来。沃克维茨指出:“这种方式不仅有害于我们对未来太空探索的设想,甚至还有替过去可耻的殖民历史洗白的嫌疑。”

  作为增强包容性的一个象征性动作,NASA的局长已经宣布,2024年重返月球的计划中预计将包含首位登月的女性宇航员。按照目前的规划,不同于以往的阿波罗计划,此次2024年登月,NASA计划在月球轨道上设置一个深空空间站,并以此作为中转站,抵达月球表面。

人类首次实现月球背面的软着陆:中国“嫦娥4号”探测器人类首次实现月球背面的软着陆:中国“嫦娥4号”探测器

  中国也不甘落后,正全力开发载人登月的相关技术。在2018年,中国加快了其“长征九号”重型火箭的研制进度,这款巨型火箭尺寸和能力与当年执行阿波罗登月的“土星5号”相当。

在月球背面行驶的中国“玉兔2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行驶的中国“玉兔2号”月球车

  超级火箭将用于在2030年代执行中国的首次载人登月任务。或许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所展示的巨大进步和雄心,正是美国突然之间对载人登月重燃兴趣的重要原因之一,甚至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的巨大潜力显示出一些焦虑,比如他们原先公布的时间是2028年重返月球,而现在在美国总统的直接指示下,NASA重返月球的时间被重新设定在了2024年,提前了4年之久。

亚马逊老板杰夫·贝索斯向公众展示其旗下的“蓝色起源”公司研制的“蓝月”登月器亚马逊老板杰夫·贝索斯向公众展示其旗下的“蓝色起源”公司研制的“蓝月”登月器

  如果下一位在月面上行走的人类不是中国人,也不是美国政府的宇航员,那么很有可能会是亚马逊老板杰夫·贝索斯派遣的采矿工程师。在今年5月份,贝索斯旗下的私营航天企业“蓝色起源”向外界展示了一款全新的登月着陆器设计,名为“蓝色月球”。在发布会现场,贝索斯宣称这台着陆器将帮助美国达成特朗普总统所要求的,在2024年让美国人重返月球的使命。他说:“是时候重返月球了,而且这一次我们将要留下来。”

  月球公民

  如果中国,美国政府和美国的私营企业都成功将人送上月球,他们将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国际性的月球村之中。一个国际化的月球村正是欧洲空间局主管简·沃纳所支持的理念。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人们将混合在一起工作。或许你会看到这样的景象:在月球南极进行考察的中国宇航员们会在路途中偶遇来自其他国家,前往月球背面架设无线电检测设备的天文学家们。月球背面是一个无线电宁静区,月球本体屏蔽了绝大部分来自地球的信号,因而能够非常好的接收来自宇宙深处的无线电信号。这一点极其重要,以至于最近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克劳迪·马可尼博士公开呼吁,要将月球背面划为“射电静默保护区”,保护这里纯净的无线电信号环境。如果要真的做到这一点,那么相关政府和企业需要共同努力,制定严格规章制度,规范对月球开发的相关行为。

  有些人认为,应当将月球视作类似国家公园的角色,其目标是保持其原始环境。但如何做到这一点?这毕竟将涉及到法律规范问题。在这方面必须十分慎重。这一方面,不仅仅是政府,相关科学家,以及普通公民也都应该参与相关议题的探讨。不过,科学家们担心,要让人们认识到月球环境的重要性,难度可能要比在地球上更大。原因很简单:月球太遥远了,似乎和人们的生活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是近地空间和其他行星资源应当被视作全人类共有,它属于所有人,所有国家,所有民族。因此,在遵循“先到先得”的太空开发原则之下,如果没有长远规划和约束,没有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是不合适的。

  今天,人类在太空中的行为受到1967年制定的《外空条约》的约束。根据这项规则,所有天体,包括月球,都不得被任何国家或机构宣布为私有领地或领土。但这项规则并未禁止采矿以及其他开发活动。全部108个条约缔约国,以及所有的企业,在月球上的行为都必须遵循相关规定,基本上将月球等同于公海。在地球上的海洋中,在距离沿海国海岸线之外200海里之外,就属于国际水域,各国都享有同样的权利,这里同样遵循先到先得原则,谁先抵达这里,并有能力进行开发,就可以优先获得这里的资源并借此获取巨大利益。

  还有一个角度需要得到考虑:月球本身。普通人的一生,相比于月球从诞生至今经历的漫长岁月,简直就是一瞬间。这给了我们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希望自己可以在短短的,大约70年左右的寿命期间取得一些成就。然而,对于月球保护而言,真正可持续的月球环境,实际上应该是让它保持原始的状态,不去打扰。

  这颗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拥有重要,强大但同时又非常脆弱的环境。我们需要去理解它,并且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三思——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为什么我们要重返月球并建立殖民地?我们有必要建立这样一种意识:即将月球视作一个我们世界之外的实体存在,并给予其尊重。

  沃克维茨指出:“在新一轮的全球探月高潮期间,只要我们目光长远,更加注重包容性,我们将可以做的更好。”是的,进入太空非常困难。但是既然我们可以在工程学上克服这样的困难,我们在包容性方面,也应该可以做到更好。(晨风)

月球阿波罗登月
相关专题: 纪念人类登月50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