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登月50周年之际 大国列队开发外太空

人类登月50周年之际 大国列队开发外太空
2019年07月17日 22:47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大国列队发力外太空:8年前落单,今天中国独力开建载人空间站

  钱童心

  1969年的7月16日,阿波罗11号出发前往月球。今年恰逢人类登月50年,“月球上的一小步”已经变成了“人类的一大步”。

  50年后的今天,中国正式告别天宫二号,开启空间站时代;中国的火星计划也已启航。而美国和欧洲都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宇宙军备战”,以应对“来自太空的威胁”。与此同时,被印度寄予厚望的登月计划在发射前最后数十分钟被紧急叫停。

  大国对于地球之外空间如此着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曾设计并指挥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王建宇院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天宫二号离轨、残骸坠毁后,未来就没有天宫系列了,中国将全面进入空间站时代。现在各国都没有空间站了,如果中国空间站能够尽早发射成功,那么将成为宇宙上唯一一个建有空间站的国家。”

  根据规划安排,将在今年至2022年前后进行中国载人空间站的组装建造。如果国际空间站按原计划在2024年退役,并且届时其他商业空间站尚未建成,中国空间站或成为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

  仅仅在8年前,画风还不是这样——2011年,国际空间站历经13年的多国合力正式建成之时,中国因美国的反对,未能成为国际空间站的启动方。

  中国全面开启空间站时代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7月13日发布消息称,根据计划安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完成全部拓展试验,计划于北京时间7月19日择机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少量残骸将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完成了空间实验室阶段的飞行任务后,我国将全面进入空间站的研制建设。

  中国空间站将是能够代表21世纪的高科技水平的新型空间站。王兆耀表示:“我们要尽量将最新的科技成果、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等技术成果运用于空间站,使系统、部件的水平是世界一流。比如过去空间站没有网络,现在可以把网络都放在空间站上,因此,我们是用了最新的技术成果来进行研发的。”

  据介绍,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将不以与国际空间站一较高下为目标,而是希望在国际空间站以外,为国际太空合作提供新的平台和选择,并向全球开放。去年,中国已经正式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各国利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开展合作,中国空间站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8年前,国际空间站正式建成之际,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参与使用。中国没有成为国际空间站的启动方。从那时起,中国就开始筑建自己的“空间梦”。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茗表示,中国空间站无论从吨位、在轨运行时间、入驻宇航员人数还是科学实验数目,与国际空间站都仍存在较大差距。但国际空间站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硬件老化问题和不断上升的维护成本。目前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的15国已经一致同意将其运行到2024年,未来是否会进一步延长运行仍是未定之数。

  国际空间站有“世界上最昂贵的建筑物”之称。去年2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将于2025年结束对国际空间站的直接资金支持,把国际空间站的运营整体或部分转移给一个或多个商业实体。不过由于国际空间站的年运营费用高达12亿美元(约合83亿元人民币),目前没有私营企业愿意全面接手国际空间站。此前NASA每年用于国际空间站的费用约占载人航天预算的一半,为30多亿美元。

  从重返月球开始

  上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美国曾试图重返月球,并登上火星。随着将国际空间站从费用预算表上划去,NASA这次表示有能力很快重回月球,“派人去”。

  NASA计划把更多的资源用于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和登陆火星。例如,NASA在 4月宣布了“阿尔忒弥斯”计划,该计划打算在未来五年内将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并希望到2028年在月球上和月球周围建立持续的人类基地。

  印度的近期目标也是登月。印度原计划于当地时间15日凌晨2点51分发射月球无人探测器“月船2号”,然而距离发射仅有几十分钟的时候,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突然宣布,由于在运载火箭系统中观察到技术故障,因此当天的发射计划被取消。最近的窗口期在9月。

  “月船2号”是印度太空计划中最具雄心的项目之一,以至于印度总统科温德亲自前往斯里赫里戈达航天发射场。此前,印度的“月船1号”于2008年10月向月球发射。该探测器在月球轨道成功运行312天,并向月球表面发送了撞击探测器。

  除了空间站以外,中国已经宣布将于2020年探测火星,并将一次性完成对火星的“绕、落、巡”,通过火星卫星、火星着陆器、火星车天地联合探测,获取自主火星探测科学数据,实现深空探测技术的跨越。目前火星车已经做好。

  与此同时,“宇宙间的军备竞赛”也正在成为现实。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国庆日前宣布,法国将于今年9月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加快法国太空军事的发展,应对未来在太空可能发生的冲突。

  法国国防部长帕尔利(Florence Parly)去年曾表示,她致力于在“太空军事化”的竞争中为法国争取“太空战略自主权”。法国在《2019年至2025年法国军事规划法案》中,计划的太空防务预算高达36亿欧元(约合278亿元人民币)。

  法国航天专家伯纳德·沙伯特(Bernard Chabbert)在接受法国新闻电视台BFM的采访时表示,太空正在成为各国新的战略阵地,法国在航天领域具有技术优势,马克龙此举是不想在新的竞争中失去大国优势。

  法国也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宣布将成立太空司令部和“空天军”的西方大国。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建立太空军的计划,12月特朗普设立太空司令部,负责统一指挥和控制太空军力;今年3月美国成立太空发展局,负责研发新的太空对抗手段。

  据报道,美国五角大楼目前正在考虑在空间轨道上建立一个无人军事空间站,支持太空实验和作战,它可以成为一个太空物流中心,甚至会扩容成一个更大的载人空间站。

  近年来,世界多个大国纷纷推出太空军事行动或战略。北约高级外交官不久前也称,北约正计划在今年将太空列为“战争领域”。北约前官员、“欧洲之友协会”分析师谢伊透露,在2040年以前,新兴的太空市场产值可能达1万亿美元(约合6.8万亿元人民币)。今年3月,印度进行反卫星试验;日本2019年《防卫计划大纲》也将太空列为关键战略军事领域。

  俄罗斯专家指出,里根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正在发生。俄罗斯警告称,不会对美太空军事化坐视不管。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强调和平利用太空的必要性。普京称,应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以防止将太空变成军事对抗的舞台。

  而美国仍密切关注着中国空间站的进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副局长威廉·格斯登梅尔(William Gerstenmaier)在近期的众议院听证会上就中国空间站计划表达看法。他说道,美国应该避免轨道存在的空白。

  责编:黄宾

相关专题: 纪念人类登月50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