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星系群合并时会产生高温冲击波 温度超1亿度

研究显示星系群合并时会产生高温冲击波 温度超1亿度
2019年06月27日 08:26 新浪科技
这张照片反映的是两个星系发生合并的过程,其中蓝色代表X射线波段图像,而红色代表的是射电波段图像,两幅图像叠加  这张照片反映的是两个星系发生合并的过程,其中蓝色代表X射线波段图像,而红色代表的是射电波段图像,两幅图像叠加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消息,一个研究小组在对两个即将发生相撞的星系团结构进行研究后,于是进入发表论文,认为当星系相撞发生时,可能会产生温度高达1亿摄氏度的冲击波。

  研究人员发现,星系群相撞时会产生强烈冲击波,并在此过程中将动能转化为热量。

  星系群是数十上百个星系聚集成团形成的集合体,其中的每一个成员星系内部都包含有上千亿个恒星,在引力的作用下被聚集在一起。天文学家知道星系之间,乃至星系群之间偶尔会发生碰撞,因为科学家们已经观察到相撞发生之前和之后的画面。

  但是要想捕捉到相撞发生的场景难度就大了,因为这一对于宇宙来说“一瞬间”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几辈子都不够。

  一个来自国际射电天文研究中心(ICRAR)的团队正在研究,如何构建一个能够完整反映整个星系群相撞过程的模型。利用这一模型,他们观察到两个星系群合并的早期过程。

  与此前所有已知的合并冲击波不同,模型显示,当两个星系群合并时,其会产生沿着合并后星系所在的平面向外传播。

  这项发现揭示了大型星系群形成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阶段,即当两个星系群快速相互接近时,会对两者之间的气体物质构成剧烈挤压和压缩效应。

  当前的理论模型预测,这股冲击波的大部分能量将会在星系群之外消失,并最终以加热气体的方式结束。

  而这项研究可以被视作是缺失拼图的最后一块,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宇宙宏观结构的形成模式。

  星系群的周围往往被一圈巨大的高温气体环围绕。而自从宇宙大爆炸之后,这些星系群之类的结构就一直在成长,主要是通过相互合并和撞击。

  而由于它们巨大的体量,直径可以达到数百万光年,因此两者之间的相撞过程可以需要数十亿年才可以完成。而当最终尘埃落定,两个巨大的星系群将合并而成为一个规模更大的星系群。(晨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