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的工资有多高?比你也没多多少

宇航员的工资有多高?比你也没多多少
2019年06月12日 16:2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节选自中关村在线

  宇航员的选拔大多数是从军方的飞行员中挑选精英,但是也有少数人是直接从民众中进行选拔。比如美国NASA的宇航员,除了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的飞行员(军人)之外,也会从一些优异的科学家中选拔这些普通民众成为宇航员。

  成为宇航员,要经过严格的筛选

  想要成为宇航员,首先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另外你还要有异于常人的好头脑。毕竟送大家上太空大多数都是进行各行各业的科学研究,并不是去观光旅游。我们看到,具有宇航员的比如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等这些国家的人口数量普遍非常多,但是实际能够成为宇航员的数量我们都可以用手数出来。

  那么既然成为宇航员这么困难,宇航员们的工资是不是会特别高?

  宇航员工资:美国最多,俄罗斯最少

  第一个登上太空的是前苏联的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当然那个时代美国和苏联为了航天的竞争,也培育了很多的宇航员,包括后来的美国登月。不过那个时代的工资更现在的无法对比,所以我们主要来探究一下现在这个时代,宇航员的工资是多少。

  美国宇航员的工资是全球最高的

  现在的美国宇航员,都隶属于NASA,如果还有军衔(或者是仍在军队服役期间),那么工资就按照军方的继续给,然后会由NASA给补贴。如果是从军方退役之后续签合同,或者从民间招募的顶尖人才,那么就由NASA来支付工资和补贴。宇航员的工资也不是固定的,不用的宇航员工资不同,执行不同任务的工资也不同,比如地球上的工资和外太空中的工资。

  太空中更危险,所以宇航员的太空工资更高

  在NASA的宇航员,每个月最低的工资可以拿到6.6万美元,约合45万多人民币;最高则可以给到12.5万美元,约合86万多人民币。

  当然如果是来到外太空或者空间站执行任务,那么平均工资可以达到17万美元,约合117万多人民币。毕竟外太空执行任务的风险极高,从火箭升空到空间站的太空行走、维修之类的任务,都是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的,工资高是应该的。

  那么俄罗斯呢,这个老牌的航天大国,工资肯定也不会太差吧?前苏联时代,在航天领域中前苏联创造了很多的辉煌和记录,但是来到现在的俄罗斯,由于整个国家的经济一直没有提升,所以军方的费用也很低,宇航员的工资跟美国根本无法相比。

  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的工资差异过于悬殊

  在俄罗斯,宇航员也是分为地球工资和太空工资两个方向。在地球上,宇航员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500-2500美元,约合10000-17000人民币。如果在太空执行任务,那么每个月可以多给2500美元,约合17000人民币的补贴。也就是在太空执行任务,俄罗斯宇航员最多可以拿到34000多人民币的工资。当然宇航员们还有工龄津贴、政府奖励以及试飞补助等。

  所以看到,国家财力和军费的支持对宇航员的工资影响有多大,美国宇航员最多117万人民币和俄罗斯宇航员最多34000人民币的差距是多么明显。

  我国宇航员工资水平什么样?

  我国宇航员的工资跟美国的相比也有一定差距,但是至少要比俄罗斯的宇航员高很多。我国的宇航员平均每个月的基本工资是10000元左右,每个月还会有30000元左右的补贴,这样算下来地球的工资每年会有60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是太空工资,补贴会更高,具体的数字并没有透露,我国对于这种工资的数额还是持有保密的态度。不过总体来看,我国宇航员的工资水平也算是中产阶级。

  宇航员就是由等量的钻石堆起来的

  选拔为预备宇航员之后,就要开启严格的训练,就连生活也非常严格。根据宇航员杨利伟的介绍,如果说战斗机飞行员是用等量的黄金堆起来的,那么宇航员就是由等量的钻石堆起来的。这个等量是什么意思,就是宇航员的体重。

  根据2019年的最新数据,1克拉钻石的价格是5-30万元,因为钻石有很多品相的差异。就以1克拉5万元的最低价格来看,1克拉是0.2克,1公斤也就是1千克等同于5000克拉,也就是1公斤要2亿5000万元。加入航天员按65公斤来算,那么培养费用需要162亿5000万。当然实际情况会有出入,费用可能不会这么高,不过至少100亿也是要有的,毕竟我们培养的是宇航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