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像公开,日本隼鸟2号成功撞击小行星

2019年04月08日 08:30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日本深空探测器“隼鸟2号”释放的“金属弹撞击器”于当地时间5日11时40分左右(北京时间10时40分),成功撞击小行星“龙宫”表面,其撞击产生的溅射画面于当天下午传回并公布。根据JAXA项目负责人津田雄一5日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撞击实验很成功,非常有可能已经制造用于后续对小行星内部成分进行采样调查的人工环形山,此举成为全球首次。

隼鸟2号下午4时才传回的撞击瞬间画面 图丨JAXA隼鸟2号下午4时才传回的撞击瞬间画面 图丨JAXA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4月5日消息,“隼鸟2号”自昨日下午1时左右从距离小行星“龙宫”20公里处位置的高空开始下降,此后于5日上午11时左右在500米高空释放“金属弹撞击器”。而为了防止设备被冲击造成的碎石损伤,在分离撞击器后,“隼鸟2号”将在40分钟内转移至小行星背面。

据了解,此次“隼鸟2号” 发射前,进行了地面试验。试验中,金属弹以每秒2公里的速度击中并打穿100米前的目标。关于使用这一“金属弹撞击器”的目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负责人说:“是为了打出一个环形坑,对其内部物质进行调查。”

随后,“隼鸟2号”将会降至人造环形山内采集“龙宫”内部的岩石及土壤成分。随后,“隼鸟2号”将会降至人造环形山内采集“龙宫”内部的岩石及土壤成分。

据了解,此前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东京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两个月的时间,从“隼鸟2号”向“龙宫”表面照射红外线,对“龙宫”上岩石的成分进行了调查。调查后发现岩石出现了内部有水成分存在(“含水矿物质”状态)时特有的反应。

研究团队之后会对“隼鸟2号”未来带回的岩石样本进行分析,如果小行星上重氢同位素氘与地球上的氢氘比率相同,那么此前“地球上的水来自彗星和小行星”的理论可能性会增大。另外,研究团队还期待能在带回的样本上发现可以为生命提供生存环境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