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黄志澄:两次发射失败不会对民营航天造成打击

专访黄志澄:两次发射失败不会对民营航天造成打击
2019年03月27日 21: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晚间消息,消息称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7日(今天)17时39分,我国民营企业零壹空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OS-M固体运载火箭将灵鹊一号B星发射升空,但火箭在一级分离后失去控制,本次发射任务遗憾告败。此次发射是我国民营航天的第二次入轨发射尝试,之前一次也未取得成功。对此新浪科技采访了空气动力学家、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

  航天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一个产业,黄志澄介绍说,就连Space X公司的猎鹰1号,也有三次失败,但是它的第四发火箭成功了,随后它就搞猎鹰9号了。但是猎鹰1号和猎鹰9号之间是有继承性的,它是继承的发展,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美国有名的蓝色起源企业,每年投10亿美元,从2000年公司成立到现在2019年,但它的火箭到现在也没入轨。

  因此黄志澄建议民营火箭行业要更加的沉住气,不必要去争名义上谁是第一谁是第二。应该说,民营火箭公司要按照中国火箭发展的规律去做,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急于比赛。另外,我们对民营火箭企业要以平常心对待,让他们正常地发展,要有长远的规划,不要计较一时的成败。

  两次发射失败会对民营航天事业造成打击吗?

  黄志澄认为,最近民企火箭的两次发射失败估计不会对我国的民营航天事业造成打击,因为这是又一次尝试。零壹是民营火箭公司中很强的一家企业。用很短的时间内研发成功了一枚四固体火箭很不容易。这次发射虽然失败但锻炼了技术队伍,找到了问题为今后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我们对民营火箭企业要以平常心对待,让他们正常地发展,要有长远的规划,不要计较一时的成败。希望零壹公司和其它民营火箭公司能够吸取这次发射失败的教训,认真改进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发射卫星入轨。(赵河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