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发现首个蛇形高速旋转恒星能释放伽马射线暴

2019年02月15日 09:07 新浪科技
甚大望远镜观测到银河系中一个能够产生伽马射线暴的恒星系统,它犹如蛇一般快速旋转。甚大望远镜观测到银河系中一个能够产生伽马射线暴的恒星系统,它犹如蛇一般快速旋转。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学家首次在银河系中发现一个能够产生伽马射线暴的恒星系统,它犹如蛇一般快速旋转,这是宇宙中已知最明亮、最活跃的事件之一。

该恒星系统被命名为2XMM J160050.7–514245,研究人员给它起的绰号是“阿佩普(Apep)”,该命名源自古埃及蛇神名字。“阿佩普”恒星系统被细长炽热风车状物质环绕着,正如甚大望远镜所观测的情景。

风车状物质来自该恒星系统中心一对紧密环绕的“沃尔夫-拉叶星”,沃尔夫-拉叶星是超大质量恒星,它们已经到达生命尽头,燃烧了所有的氢。因此,它们融合较重元素,快速旋转并将物质抛入太空。它们的亮度足以让天文学家探测到其存在,即使它们存在于其它星系之中。当星系内核坍塌,将引发超新星爆炸,天文学家相信这一过程可能会产生较长时间的伽马射线暴,有时这些射线暴来自于深太空。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11月19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学》杂志上,研究人员称,“阿佩普”恒星系统是观测伽马射线暴的最佳目标,它是银河系中首个发现此类伽马射线暴现象的恒星系统。那些细长的风车状物质来自于沃尔夫-拉叶星双星系统中的恒星风,其速度大约3400公里/秒。

该项研究表明,沃尔夫-拉叶星必须保持快速旋转,才能甩掉所有物质,该速度非常快,几乎快到足以将其撕裂。目前还不清楚此类恒星如此快速旋转的确切原因,但是该速度在超新星最终形成伽马射线暴时发挥着关键作用。

从宇宙角度来看,这一时刻将很快到来。沃尔夫-拉叶星在这种快速旋转状态下仅存在几十万年时间。仅有少数恒星具备产生伽马射线暴的必要属性,这可能是伽马射线暴如此罕见的一个重要原因。(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