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科学家:在火星上找古代生命痕迹要比地球还容易

NASA科学家:在火星上找古代生命痕迹要比地球还容易
2018年12月19日 08:18 新浪科技
杰泽罗陨石坑呈现出很明显的水流活动痕迹杰泽罗陨石坑呈现出很明显的水流活动痕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参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下一代火星探测车任务的科学家表示,在火星上找到古代生命的痕迹可能要比在地球上还容易。

  根据NASA的计划,这台名为“火星2020”(Mars 2020)的六轮漫游车将在2021年到达火星表面,其目标很明确,就是寻找火星历史上的生物学证据。它将在可能已有39亿年历史的岩石中寻找生命的线索。

  研究人员表示,在地球上寻找如此古老的生命可能极其困难,但是火星拥有更好的保存条件。在我们所处的地球,由无数生命参与的动态过程不断循环往复,在产生新事物的同时,也擦去了过往的痕迹。然而,在火星上,这些过程可能在很早的时候就陷于停滞,从而保留下远古生命的证据。

  “举例来说,我们不认为火星在大部分历史中拥有类似于地球的板块构造,”NASA喷气动力实验室的肯·威利福德(Ken Williford)说,“地球的大多数岩石记录已经被海洋地壳以下的俯冲破坏,即使是留在表面的岩石,也会受到加热和挤压。在火星上就不会出现这些情况。因此,矛盾的是,很可能火星上的古老岩石会比地球上更近期的岩石保留得更好。”

  这台新的火星探测车将被投放在火星赤道附近的杰泽罗陨石坑(Jezero Crater)。卫星观测显示,该区域曾经拥有一个很深的湖泊。

“火星2020”漫游车采用了与2012年登陆火星的好奇号相同的设计模板“火星2020”漫游车采用了与2012年登陆火星的好奇号相同的设计模板

  科学家希望,如果微生物曾经在这一水体内部或附近生存,那它们的存在痕迹很可能就保存在沉积物之中。经过漫长的岁月,这个湖泊早已干涸,这些沉积物现在已经可以很容易进行钻取。科学家寻找的一个关键目标将是碳酸盐沉积物,其分布可能会与古老湖泊的湖岸线平行。“碳酸盐是一类能从水里沉淀析出的矿物质,真正有意思的是,在它们析出的过程中,会将水中的一切包裹住。因此,生活在那里的一切将被困在碳酸盐矿物质中,”美国普渡大学的布里奥尼·霍根(Briony Horgan)解释道。

  霍根还表示,杰泽罗陨石坑是火星上最适合观察碳酸盐的地点之一。科学家梦想中的场景是,“火星2020”漫游车偶然发现了类似叠层石的结构。在地球上,叠层石是由微生物(尤其是蓝细菌)黏结堆砌,逐渐石化并增大的沉淀物生成构造。

  火星车将沿着假定的湖岸线,选择最为合适的地点钻取样品。这些样品将被保存在小罐子里,留在地面上,以便以后取走。NASA和欧洲空间局(ESA)正在筹划一次联合行动,打算在2030年代初收回由这台火星车采集的多达40个样品。此外,“火星2020”漫游车还将为未来载人登陆火星做准备。

  在近日于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秋季会议上,威利福德与霍根就这台火星车未来的前景进行了讨论。杰泽罗陨石坑宽度约为45公里,至少包含5种类型的岩石,为新一代火星车提供了多样的采样目标。因此,科学家对这里的探索充满期待,希望能彻底改变我们对火星的认知。

  “火星2020”漫游车在设计上是好奇号火星车的近似版本,后者于2012年降落在盖尔陨石坑(Gale Crater)。新的火星车将使用同样的“天空起重机”(Skycrane)技术进行着陆,在好奇号的着陆过程中,该技术表现出非常高的精准度。此外,NASA的工程师们还增加了一个称为“地形相对导航”(Terrain-Relative Navigation,简称TRN)的即时绘图系统,将为着陆过程更加精准。任务团队希望这一系统能使火星车落在记录着三角洲痕迹的岩石上,水流正是从那里流入杰泽罗陨石坑的古代湖泊。通过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光谱数据,研究人员了解到这片三角洲区域的沉积物中含有黏土和碳酸盐。

  任务首席科学家肯·法利(Ken Farley)在AGU会议上表示,“火星2020”漫游车在着陆之后的路线已经规划好了。该火星车将装载一个先进的导航系统,能够在不同导航点之间自动选择最合理、最直接的路线。这或许将加快火星新发现的到来,“在良好的地形中,我们(的火星车)可以一天行驶超过100米,”法利博士解释道。(任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