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发射升空 我国将实现两个“第一次”

嫦娥四号发射升空 我国将实现两个“第一次”
2018年12月08日 05:53 澎湃新闻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嫦娥四号探测器整装待发。 谢奇勇 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嫦娥四号探测器整装待发。 谢奇勇 摄

  原标题:嫦娥四号发射升空,月球背面将迎来人类首个软着陆航天器

  12月8日2时23分,我国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将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按计划,探测器将飞向月球,经过在轨飞行、轨道修正、近月制动、变轨等步骤后最终着陆月面,择机释放巡视器。

  嫦娥四号探测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其中着陆器由11个分系统组成,巡视器由9个分系统组成。嫦娥四号原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与嫦娥三号相比,嫦娥四号的结构基本不变,但着陆点选在月球背面,针对不同地质条件,嫦娥四号也进行了针对性改进。嫦娥四号将更深层次更全面地科学探测月球地质、资源等方面的信息, 完善月球的档案资料,它将是世界第一颗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

  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是我国运载火箭中高轨任务发射次数最多的运载火箭,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良好的发射记录。

  澎湃新闻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通过实施嫦娥四号任务,我国将实现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第一次实现人类航天器在地月L2点对地对月中继通信。同时,嫦娥四号有望获得一批重大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并将为深空探测领域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积累重要经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