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飓风”呼啸穿过银河系径直冲向地球

2018年11月16日 08:50 新浪科技
这种无形质量速度达到每秒500公里,但不会导致地球遭受任何损害。科学家称,暗物质颗粒风暴可能为我们提供迄今最佳暗物质观测机会。  这种无形质量速度达到每秒500公里,但不会导致地球遭受任何损害。科学家称,暗物质颗粒风暴可能为我们提供迄今最佳暗物质观测机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观察发现,“暗物质飓风”正呼啸穿过银河系,并且径直冲向地球。

这种无形质量速度达到每秒500公里,但不会导致地球遭受任何损害。科学家称,暗物质颗粒风暴可能为我们提供迄今最佳暗物质观测机会,暗物质是一种假想物质,据称占已知宇宙四分之一以上的质量。

暗物质是无形的,因为它并不会反射光线,之前从未被科学家直接观测到。揭开暗物质的秘密将扩大我们对宇宙结构的理解,以及探寻我们已知生命的起源之谜。

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科学家使用欧洲航天局盖亚卫星数据探测到暗物质飓风,同时,他们观测到暗物质飓风附近有一组恒星,保持着相同的运行方向,这组恒星被称为“S1流”,是一组环绕银河系中心的旋转星团。

研究人员称,“S1流”被认为是数十亿年前银河系吞噬的矮星系残骸物质,“S1流”包含着大约3万多颗恒星,它们正在穿越银河系,并且朝向地球的方向运行,在地球周围的暗物质产生巨大涟漪。

地球将遭遇更多的暗物质,因为它们的移动速度远快于“传统”暗物质。遍布全球的暗物质探测器可以追踪这些变化,让科学家对这种神秘物质产生新的认识。

研究人员表示,当前科学家使用的探测器不太可能探测到“S1流”的弱交互质量粒子(WIMPs),这是一些科学家认为构成暗物质的假想物体。

但是这一事件确实提供了比平常更好的机会来探测轴粒子,这种粒子被认为比电子轻5亿倍。同时,轴粒子也被认为是暗物质关键组成部分,并且对轴粒子的探测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宇宙的理解。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如果“S1流”的暗物质成分足够冷,那么轴粒子光环范围将对“S1流”产生极强的敏感性。一旦探测到轴粒子的质量,“S1流”的独特速度分布就可以很容易从轴粒子功率光谱中分离出来。

天文学家知道暗物质是因为它对已知物质的引力作用,并且相信这种引力“粘合剂”使星系凝聚在一起。模拟计算表明,许多星系如果没有被大量物质聚集,就会被撕裂,而不是发生旋转。

任何直接探测暗物质的成功尝试都标志着这是上个世纪最大的发现,并引领一个科学发现新时代。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物理评论D刊》上。

什么是暗物质?

暗物质是一种假想物质,人类肉眼是看不到这种神秘物质的,因为它不反射光线,也从来没有被科学家直接观察到。

天文学家知道暗物质的存在是基于暗物质的引力效应。欧洲航天局称,在完全黑暗的房间里点燃火炬,你只会看到火炬照亮了什么。但这并不意味着房间里不存在其它物质,同样地,我们知道暗物质存在,但是从未直接观察到它。

暗物质被认为是“引力粘合剂”,能够将星系聚集在一起。模拟计算表明,许多星系如果不是由大量暗物质聚集,就会被撕裂而不是旋转。在可观测的宇宙中,只有5%的已知物质,它们是由原子和亚原子粒子构成。(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