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采矿令人堪忧 可能引起人类“星球大战”

太空采矿令人堪忧 可能引起人类“星球大战”
2018年09月20日 08:22 新浪科技
一些专家认为,人类要想继续作为一支跨星球物种,我们需要实现太空采矿工业化,毕竟一些小行星蕴藏着贵重金属资源,但是这样做是否有利于人类发展呢?  一些专家认为,人类要想继续作为一支跨星球物种,我们需要实现太空采矿工业化,毕竟一些小行星蕴藏着贵重金属资源,但是这样做是否有利于人类发展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太空采矿不再是科幻故事,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以太空采矿为目的、与美国宇航局合作的行星资源和深空产业公司(Planetary Resources and Deep Space Industries)将发射大量小型人造卫星,用于评估碰撞宇宙残骸的成分,识别最赚钱的矿物质并进行采集。目前,该公司已设计采矿太空船原型,用于太空采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行星科学家萨拉·西格尔(Sara Seager)、前任美国宇航局副局长洛里·贾维尔(Lori Garver)和科学作家菲尔·普莱特(Phil Plait)是太空采矿的倡导者,他们认为,人类要想继续作为一支跨星球物种,我们需要实现太空采矿工业化,甚至可能促进太空采矿行业发展。

  但是我们这样做值得吗?美国加州圣克鲁兹市科学作家拉明·斯基巴(Ramin Skibba)称,作为一位天体物理学家和太空爱好者,这个问题与我无关。在成为科学传播者之前,我花费了15年时间研究星系演化、暗物质性质,以及宇宙膨胀。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地球与小行星带之间的距离其实很小,因此存在的问题在于是否进行小行星采矿,以及如何操作,并将采集太空资源送到地球。2015年《太空法案》授权美国总统“促进商业探索和利用太空资源,用于满足国家需求”。毋庸置疑地讲,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探索过程,但也是一个令人不安的发展前景。

  太空采矿的发展前景令人感到不安。

  首先,依据美国密西西比州大学空间法律专家乔安妮·加布里诺维奇(Joanne Gabrynowicz)的会议证词,太空采矿行为违背了国际法规。在美国宇航局登陆月球之前,美国和其它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及其许多国家,于1967年签署了《外太空协议》,该协议内容表明,外太空范围包括月球和其它星球,它不受一些国家的主权声明,不受一些国家使用或者占领手段进行支配。1979年的《月球协议》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宣称外层空间是“人类的共同遗产”,并明确禁止任何国家和组织侵吞太阳系(非地球)自然资源。

  许多拥有先进航天技术的国家并不在签订太空条约的16个国家之列,但是他们应当达成某种公平的协议,因为争夺太空自然资源的国际竞争很可能演变成为武装冲突。在地球上一些自然资源将日益紧缺,例如:铂系金属,采矿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发现大约10万立方吨铂系金属矿产,主要分布在南非和俄罗斯。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表明,每年全球铂产量价值100亿美元,如果人们对铂金属产量需求没有大幅上升,那么南非和俄罗斯境内开采的铂系金属可以维持几十年时间。

  例如钯金属,它的导电性能和化学稳定性具有重要价值,每年钯金属用于制造电极和连接器镀层的电子设备会达到数亿台,但是钯金属在地球上非常紧缺。一颗体积巨大的富含铂系元素的小行星,其铂金属蕴藏量相当于地球总储量,这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行星资源和深空产业公司、其它美国几家独资和合资公司开始争夺宝贵太空矿产的控制权,未来可能会出现武装人造卫星不断技术升级,并竞相展开“外星球表面开采”。太空中的铂系金属元素可能相当于地球的石油资源,可能会将地缘政治斗争扩大到天体政治斗争,这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迫切希望做的准备,前不久他还认真衡量了“太空部队”成立的必要性。

太空中的铂系金属元素可能相当于地球的石油资源,可能会将地缘政治斗争扩大到天体政治斗争,这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迫切希望做的准备,前不久他还认真衡量了“太空部队”成立的必要性。  太空中的铂系金属元素可能相当于地球的石油资源,可能会将地缘政治斗争扩大到天体政治斗争,这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迫切希望做的准备,前不久他还认真衡量了“太空部队”成立的必要性。

  目前美国宇航局与太空采矿公司增进合作关系,可能扭曲和转移之前专注于太空探索的努力。

  近年来,科学家研制一种微型卫星技术,该技术能够确保“自由竞赛”——通用型纳米人造卫星,其大小不超过一片面包,成本相对低廉。在报道这些微型卫星(又被称为“立方体卫星”)时,还有一些用于太空采矿的新型任务。今年11月,美国宇航局将发射一颗任务人造卫星,叫做“近地小行星侦察兵(Near-Earth Asteroid Scout)”,它将展开太阳帆,利用阳光推动前行,然后前往小行星带,在那里发现某颗特定小行星并分析其特性。同时,美国宇航局将向行星资源和深空产业公司提供拨款,用于研制立方体卫星光谱成像仪和推进系统的设计制造,同时,其他任务将实现部署这种微型卫星通信和互连网络。

  美国宇航局还与行星资源和深空产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评估美国宇航局小行星采矿计划的商业规划,其中可能涉及到太空任务中代管行星资源和深空产业公司的小行星勘探设备。

  就像所有采矿行为一样,太空采矿将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太空采矿活动破坏小行星,产生的碎片可能对人造卫星和航天器构成威胁,甚至对附近的宇航员带来生命危险。另一方面,在最好的情况下,太空采矿相对环境安全,只采集必需的矿物质和水,或者设想在遥远的未来,美国宇航局和其他航天机构主导建造空间站,轨道距离地球大约2亿英里,作为途经太空飞船的采矿仓库和加油维修站。

  然而,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商业太空采矿行业与美国宇航局之间的合作是否符合公众利益需求,美国宇航局与太空采矿公司之间逐渐增强合作关系,可能扭曲和转移之前专注于太空探索和基础研究的努力,并阻碍人们对天文学的兴趣和参与热情。

  例如:2015年,在斯基巴出席的一次科学作家研讨会上,西格尔曾大力提倡太空采矿,她是行星资源和深空产业公司顾问团队成员之一,该顾问团队成员还包括著名电影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令人尊敬的天文学家但特·洛雷塔(Dante Lauretta)。西格尔似乎认为,鼓励商业太空采矿将促进更多的投资和技术创新,从而有助于更多的科学研究。她曾在接受《大西洋月刊》杂志采访时说:“当前美国宇航局或许对太空采矿并不能完全胜任,需要最新太空科学技术,这将促进科学家开展更多的研究工作,商业太空公司将与政府签订合同,合作实现太空采矿。”

  但是如果美国和一些商业公司宣称对最富有、最易接近的勘测点拥有权属,不允许其他公司和国家分享财富、经济和政治关系,将产生很大的危机隐患,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太空探索者而言,这似乎是一条危险之路。一旦你从事商业航天行业,你作为一位研究人员,将必须接受随着发生的一切。西格尔和一些研究人员表示乐意接受这些风险,但是太空科学界其他的研究人员会怎么做?

  此外,为了获得太空采矿成功,这些商业公司将寻求有利可图的任务,而科学、探索和发现,这些刺激公众兴趣的目标,将不可避免地列为低优先级。相比之下,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SpaceX公司等其他商业航天公司的确引起了公众兴趣,但是它们并没有直接参与小行星采矿行为。

  美国宇航局可能也存在缺点,但至少该机构的太空任务和研究目标是面向公众的,想像一下我们当前的空间被逐渐分割,并在美国宇航局的协助下,被私人商业公司所掌控,这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想法。

  未来将会发生什么呢?商业空间和科学探索都可以通过相互分离,得到很好地实现。我们应该像对待南极洲一样,面对外太空探索,南极洲这片冰冷区域是人类的共同遗产,我们鼓励科学勘测和保护,但禁止领土主张行为。如果某些组织计划开采小行星,那么我们应该用一些时间建立和发展一个国际框架,更好地管理这种行为。

  太空采矿令人非常兴奋,可以证明我们人类在银河系中所充当的角色。但这并不仅仅是可持续性地管理有限或者不断减少的资源,太空采矿关乎我们卑微的地球与外太空星球之间的互动,我们应该像称职的管家一样,对太阳系进行高效勘测,而不是重复人类贪婪的经济发展史。(叶倾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