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故事的细节里藏着哪些天文学的秘密

2018年08月17日 14:22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大院

浪漫七夕,鹊桥相会的传说来自于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牛郎织女,有趣的是,在历经数千年的传承过程中,这个民间故事也经历了数次演变,在爱情故事的细节里,我们亦可品出一些属于天文科学的秘密。

牛郎与织女的传说牛郎与织女的传说

古人眼里“俊男靓女”

早在上千年前,河南、山东、湖北、陕西的一些地方已经在争相自认是“牛郎织女故里”了。在文字记载中,牛郎织女的故事何时起源已经难以考证,不过至少在西周《诗经·小雅·大东》已经露出了端倪。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

跂彼织女,终日七襄。

虽则七襄,不成报章。

睆彼牵牛,不以服箱。

意思是,天上的银河照着大地,一边是织女星,它一直在天上运行,名字虽然叫织女,却从来没有织成一匹布;另一边是明亮的牵牛星(牛郎星),却不能用来拉车载货。虽然这里还没有明确写出它们之间的故事,可是古人已经开始联想,这对每天都在遥遥相望的俊男靓女,会不会发生什么故事?

果不其然,汉代出现了著名的《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已经把他们描写成了一对儿被迫分离的有情人。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因为是民间传说,所以对于牛郎织女的身份也是众说纷纭。地上的牛郎可能是河南人、湖北人,而《史记·天官书》里说织女是天帝的孙女(天女孙也)。南北朝《荆楚岁时记》则认为她是天帝的女儿,而且这时候大恶人西王母也出现了。

牛郎织女故事之所以能够牵动人心,千古流传,应该就在于痴男怨女聚少离多的故事总能引起人们的无限同情之心,就连白居易写唐明皇和杨贵妃故事的时候,也不忘记用牛郎织女的故事作为结尾: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天文学家眼里的牛郎和织女

牛郎星在全天恒星中的亮度排名第12。在中国天文学中正式的名称叫“河鼓二”,在古代象征着天河上的军鼓,或者是一员大将。它离我们的距离16.7光年,质量是太阳的1.7倍,表面温度约7000℃,是恒星光谱A型主序星。

牛郎星(图片来源于网络)牛郎星(图片来源于网络)

织女星又名“织女一”,比牛郎星要亮得多,是全天第5亮星,在北半球排名第二(仅次于大角星),距离我们25.3光年,质量是太阳的2.1倍。由于岁差现象,织女星在14000年前曾经是北极星,在13000年之后会再度成为北极星。在现代天体物理学中,织女星更为重要了,因为它被选作标准的零等星,是天文测光的基准。

织女星(图片来源于网络)织女星(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两个恒星离我们非常近(所以才能这么亮),因此天文学家非常感兴趣,反复对它们进行观测,得到了许多重要的发现,比如在织女星周围发现了尘埃盘,它可能拥有至少一颗像木星那样的行星。

既然是两颗恒星,那么它们两个注定只能遥遥相望,永远不能相见。它们之间的距离是16.4光年,如果以光速进行通信的话,一来一去就需要32年时间,看来它们比杨过和小龙女还要悲惨。当然了,古人并不清楚这样的天文数字的距离,只会想象它们就分布在银河的两岸,相隔距离非常近,甚至于还想象出了非常有趣的故事,让“客星”去拜访牛郎和织女。

牛郎星与织女星(图片来源于网络)牛郎星与织女星(图片来源于网络)

天上来客的真相

晋朝张华《博物志·天河》记载了与牛郎织女有关的一则八卦故事:

天河与海通,近世有人居海渚者,年年八月有浮槎,来去不失期。人有奇志,立飞阁于槎上,多赍粮,乘槎而去。至一处,有城郭状,屋舍甚严,遥望宫中多织妇,见一丈夫牵牛渚次饮之,此人问:“此是何处?”答曰:“君还至蜀郡问严君平则知之。” 后至蜀,问君平,曰某年月日有客星犯牵牛宿。计年月正此人到天河时。

银河银河

看来当时流传的说法认为,银河是跟大海相通的,而且有船每年来来去去。这位“奇志”之人竟然还自己造船拜访了牛郎织女,还被地上的占星家严君平给看到了,“曰某年月日有客星犯牵牛宿”。唐代诗人李商隐就这个故事写了一首诗《海客》,让织女把用来支撑织布机的一块石头送给了客人。在传说当中,这块石头至今仍保留在成都,现在成都有一条街道叫支机石街就源于此。

有人认为这说明在古代可能有宇航员上天,或者有外星人曾经来过地球。其实这是对古天文概念的误解。“客星犯牵牛宿”。所谓客星,指的是今天所说的新星和超新星——某些恒星非常暗,我们看不见,但是当它演化到某个阶段,会爆发突然变亮,看上去好像天上新出现了一颗星星。中国古人觉得这是天上来了客人,所以称之为客星。

中国古代典籍中对于这类现象有很多记载。中国天文学史领域唯一的院士,已故天文学家席泽宗先生在1955年发表了《古新星新表》,考订了从殷代到公元1700年间的90次新星和超新星爆发纪录,成为这方面空前完备的权威资料,对于寻找超新星遗迹、射电源非常有意义。比如发现的第一个超新星遗迹蟹状星云(又名M1,位于金牛座,距地球约6500光年。其中还有发现的第一颗中子星),它的爆发时间是在宋仁宗至和元年五月二十六日(1054年7月4日),爆发的情形在《宋史·天文志》《宋会要》里有详细记载,史称“天关客星”,又名SN1054,而且完全可以跟现代天体物理学的计算对应起来。

不过,在古代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客星”究竟代表什么,于是我们善于八卦的祖先就脑洞大开,把这些天文现象跟牛郎织女、银河混合在了一起。

客星才是现代天文学的开端?

有趣的是,“客星”在现代天文学开始的时候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四百多年前的1572 年11 月11 日夜,仙后座出现了一颗超新星,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布拉赫发现了它,并对它进行了详细观察。当时它比金星光亮,随着亮度转暗,至两年后的1574年3月才消失。

这次出现的“客星”改变了当时欧洲学者们对宇宙的认识,因为此前人们受亚里士多德的学说,认为天上的一切都完美从而没有变化的,我们所看到一切变化,比如流星现象都在大气层之内。第谷观测结果表明,该星体的位置远在地球大气层范围之外。

1604年10月,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又观测到在蛇夫座产生一颗超新星,而且这对师徒看到的超新星都是来自银河系之内,因此非常明亮。在天文学家手里,“客星”果然昭示了我们宇宙观念的概念。

不过此后我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四百年来还没有看到另一颗来自银河系的超新星。

今天,和你爱的人一起看星空吧

宋代张耒《七夕歌》完整地讲述了这个故事,让我们跟着这首诗重温一下牛郎织女的悲欢离合吧。

人间一叶梧桐飘,蓐收行秋回斗杓。神宫召集役灵鹊,直渡天河云作桥。

桥东美人天帝子,机杼年年劳玉指。织成云雾紫绡衣,辛苦无欢容不理。

帝怜独居无与娱,河西嫁得牵牛夫。自从嫁后废织纴,绿鬓云鬟朝暮梳。

贪欢不归天帝怒,谪归却踏来时路。但令一岁一相逢,七月七日河边渡。

别多会少知奈何,却忆从前恩爱多。匆匆离恨说不尽,烛龙已驾随羲和。

河边灵官晓催发,令严不管轻离别。空将泪作雨滂沱,泪痕有尽愁无歇。

寄言织女若休叹,天地无情会相见。犹胜嫦娥不嫁人,夜夜孤眠广寒殿。

牛郎织女每年七夕一会,也让我们再次把目光转向久违的星空。古人没有手机和电视,对于星空的观察比我们要仔细得多,比如在牛郎织女的故事里,其实也有古人的疑问,为何会有“银河”,为何会有“客星”,牛郎织女是否真有“鹊桥会”。只要我们细心思索,星空和关于星星的八卦故事,总能让我们解读出来深切的人文关怀,还有埋藏其中的科学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