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星云围绕的恒星,或能为太阳系的未来提供线索

2018年08月08日 10:1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Nature自然科研

本周《自然-天文学》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The inside-out planetary nebula around a born-again star报道了一个电离结构“反向”的行星状星云——围绕白矮星的电离物质。  这种反向结构被认为是源于恒星的一次“重生事件”:恒星表面喷射出物质并冲击了星云物质。

行星状星云HuBi 1的颜色合成图及其空间特征。行星状星云HuBi 1的颜色合成图及其空间特征。

随着低质量恒星的老化,它们的外层通常会脱落,形成“恒星风”。当恒星从红巨星向白矮星过渡时,它的温度会升高,并开始使周围恒星风中的物质发生电离。这使得较靠近恒星的气态物质高度电离,而较远的外层气体则较少电离。

然而,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IAA—CSIC)的Martín Guerrero及其同事在研究行星状星云HuBi 1时发现了相反的情况:HuBi 1的内部区域较少电离,而外部区域则高度电离。作者经过分析发现,中央恒星的温度出人意料的低,而且它的光学亮度在过去的50年里迅速下降。

HuBi 1中央恒星IRAS 17514长期的光谱光度演变。HuBi 1中央恒星IRAS 17514长期的光谱光度演变。

作者认为,内层星云被恒星喷射物质(通常发生在恒星演化后期)引起的激波激发。恒星物质冷却形成尘埃,使恒星模糊不清。在没有来自中央恒星的电离光子的情况下,外层星云已经开始重组——变为中性。作者总结表示,由于HuBi 1的质量与太阳大致相同,因此这一发现为我们了解太阳系的潜在未来提供了一点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