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坠落云南:但你捡到的就是真陨石?

流星坠落云南:但你捡到的就是真陨石?
2018年06月07日 01:2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搜寻者自称在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发现的陨石搜寻者自称在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发现的陨石

  本报记者 赵汉斌

  6月1日晚,云南昆明、西双版纳等地的网友看到一个发光的火球,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划过天际,疑似陨石坠落。次日,有爆料称,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有村民搜寻到了“宝贝”,还拍摄了图片和视频。

  村民手中的黑色物体究竟是不是陨石?陨石有哪些特点又如何分辨?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研究人员。

  村民捡到的或是“新鲜”陨石

  云南天文台科普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兴祥一直在关注整个事件的报道与进展。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发生在云南南部的是典型的火流星现象。

  火流星是一种偶发流星引,通常其亮度非常高,如同一条巨大火龙划过天际,直径远大于常见的流星。有的火流星会发出“沙沙”的响声,有的会有爆炸声。也有极少数亮度非常高的火流星,在白天也能看到,是令人惊叹的一种天文现象。西双版纳的这个事件符合这个特点。

  由于这种流星体在稠密的地球低层大气内高速运行,并有大量的物质在大气中挥发燃烧,最终可能有残余的物体坠落到地面,这就是人们梦寐以求的陨石。陨石与地球上常见的石头不同,有其独特的特点。

  由于还没有得到权威部门检测的相关信息,目前还不能完全证实在西双版纳勐海县勐遮镇曼伦村搜寻到的物体就是陨石。“但村民屋顶被高速运动的物体击穿,所得到的黑色物体大小、形态,以及表面约一毫米厚的黑色熔壳,符合陨石的基本特点。”张兴祥说,与2017年10月4日在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出现的火流星略有不同,那次流星坠落在野外,难以搜寻,或许已燃烧殆尽,很难判断;而这次坠落在有居民生活的区域,所以能很快找到,且没有被污染,很难得。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已得到勐遮镇相关负责人的证实。

  但张兴祥强调,最终信息应以当地官方发布为准。

  生命起源信息的使者

  在贵阳,长期从事月球与比较行星学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世杰,也在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

  除了初步与张兴祥持相似观点外,李世杰描述了陨石的共性特点。人们常说的陨石,是指坠落于地面的陨星残体,由铁、镍、硅酸盐等矿物质组成,亦称陨星石;也指含石质较多或全部为石质的陨星。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收集到4万多块各种各样的陨石样品,它们大致可分为石陨石、铁陨石和石铁陨石三大类。

  大多数陨石来自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石陨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铁陨石主要成分是铁镍合金,石铁陨石则是铁和硅酸盐的混合物。在含碳量高的陨石中还发现了大量的氨、核酸、脂肪酸、色素和11种氨基酸等有机物,因此,人们认为地球生命的起源与陨石有相当大的关系。

  张兴祥介绍说,在云南天文台科普展览室,有一块一个半拳头大小的陨石,重达2.8千克。陨石的平均密度在3至3.5之间,主要成分是硅酸盐。陨铁密度为7.5至8.0,主要由铁、镍组成。而陨铁石成分介于两者之间,密度在5.5至6.0间。最大的陨石是重1770千克的吉林1号陨石,最大的陨铁是纳米比亚的戈巴陨铁,重约60吨。中国陨铁石之冠是新疆青河县发现的“银骆驼”,重约28吨。

  真假难辨?陨石自有其特点

  由于不具备相应的天文与自然知识,不仅在国内,即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 “疑似”陨石的物体也层出不穷。多年以来,经常有人声称找到了陨石,但经专家鉴定,这些“陨石”多为假货。而且用来假冒陨石的石块,材质形状各异,不一而足。

  两位专家分别向科技日报记者阐述了鉴别陨石的基本方法。由于陨石是“天外来客”,确定其真假需要扫描电镜或电子探针等仪器来鉴定,肉眼只有辅助的作用,但人们不妨可以了解一下常识。

  首先,从外观看,陨石在大气层中燃烧磨蚀,形态一般为浑圆或无棱无角;其次,陨石在经过大气层时,有极高的温度导致陨石表面熔融,产生了一层微米至毫米级的玻璃质层,这就是熔壳,人为很难仿冒;第三,陨石与普通石块最显著的区别在于其通常具有较强的磁性,用小块的铁质金属或磁铁一接触,立时可辨。“当然,最可靠的还是切片取样,并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权威机构来鉴定。”张兴祥补充说。

  但李世杰和张兴祥提醒,陨石更多的价值在于研究,为人类了解来自太阳系的小天体提供更多信息。“除了个人爱好、研究而进行的自然采集,我们不主张参与购买、拍卖陨石的活动。事实证明,上当受骗的事例屡见不鲜。”李世杰说。

云南陨石火流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