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嫦娥5号发射计划目前没有受长5失利影响

2017年07月13日 10:1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齐鲁晚报》7月12日报道,“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在齐鲁大讲坛上表示,虽然长5遥2火箭发射失利,外界传闻或将影响今年年底的嫦娥5号探月工程,但是据他了解,嫦娥5号发射计划目前没有做出改变。

  “刚刚实验的是长征5号第二次试飞,第二次试飞很遗憾没有进入到预定轨道,我们的工作是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陷,我们一定会从失败当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提高质量。”欧阳自远说,任何试飞都会出现一些小问题,但中国航天部门广大的科技人员有实力解决这些问题。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实际上,从低轨道空间站,到探月,乃至即将进行对火星、木星以及太阳的探测,我国对太空的探索将一个个推向实施。欧阳自远透露,向火星发射探测器,每隔26个月才有一个时间窗口,而我国的计划是在2020年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经过8个月的飞行,着陆探测,再把火星上的样本带回地球来。

  对于亲自参与制定如此密集的太空探索计划,欧阳自远坦言,美国实现载人探索火星,小布什提出2025年完成,奥巴马提出在2030年完成,而最近特朗普发表演说,把人送到火星2033年。中国的计划则是在2030年,中国探月时不待我。“我跟航天打了一辈子交道,现在还不是谈情怀的时候,还是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以及,下一个任务。”欧阳自远说。不过,他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看到中国的宇航员登上月球。“这个时间可能在2025年,也可能在2030年,但别再拖了。”欧阳自远说。

 嫦娥5号发射计划示意图  嫦娥5号发射计划示意图 

  欧阳自远,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院士长年从事地球化学、天体化学、比较行星学、地外物体撞击地球诱发生态环境灾变与生物灭绝等研究。

  欧元院士在我国探月计划中起到了关键作用,90年代初,“863计划”专家组请欧阳自远递交一份正式的探月科研报告。到了1994年,专家组通过了欧阳自远的报告,并且得到了一笔经费。这是中国人花在月球上的第一笔钱。

  直到2003年底,报告被送进了中南海。2004年1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上签字,国家正式批准了“嫦娥一号”计划的实施方案。经过从科学目标的确定到工程立项近10年的准备之后,欧阳自远承担了“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的重任。

  原标题:“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重返月球中国已领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